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恁中間誰是沒有罪
2013/02/14 17:10:58瀏覽200|回應0|推薦0

恁中間誰是沒有罪          經文:約翰福音八3~11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最近校園有一種興起的暴力事件,叫做「霸凌」。就是幾個人,聚集欺侮「一個人」,一邊罵一邊打葛一邊踢。被欺侮的人攏不敢回手,不敢逃避,任in一直打。M通以為查卜人不被一帬查母學生霸凌,in大都數是以多欺侮一個,才不差你是查卜A或是查母A。今na日這個事件,更加是一種「超級大霸凌」。可能超過一兩百的圍觀者,有老有少年,有男有女。n葛大家攏佇打人。只是冷眼旁觀要來看一場好戲,要來看耶穌漏氣,看耶穌是按怎處理諸個/棘手/的問題。

 

根據摩西的律法,申命記廿二21 說到「就要將女子帶到他父家的門口,本城的人要用石頭將他打死,因為他在父家行了淫亂,在以色列中作了醜事,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m葛咱若葛繼續看下一節,22節說「若遇見人與有丈夫的婦人行淫,就要將姦夫、淫婦一併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所以,這件淫亂的事,對以色列來說,是一件非常嚴重的罪。大到要即刻處死,m免拿去讓耶穌來裁決。所以,這是一個陰謀;是另外一種陰謀的霸凌,一種集體借刀殺人犯罪的行為。照說,主犯者是那個奸夫和淫婦;結果in放掉奸夫,現在又放掉淫婦,作伙要找縫來害耶穌;好親像耶穌是行姦淫的人,真正是奇呀。耶穌只要說,應當照摩西律法來處死這個婦仁人。在當時羅馬A法律上,在場所有的人攏沒權來執行死刑。按內,耶穌就會因為違背羅馬律法,以/教唆殺人/的罪被抓。如果耶穌說,理當照著羅馬的律法來判這個婦仁人,按內,這群以色列人馬上以,耶穌違背摩西的律法,抓耶穌來治罪。總是,耶穌無論按怎判,攏會讓治罪。耶穌面對一個是,當時掌權者的法律,一個是關乎以色列的信仰-摩西的律法。耶穌無論選哆一條律法來判,攏難逃違法的困境。這就是,這群霸凌者的陰謀,設圈套要耶穌跳佇這個局,in就可以合法抓耶穌治罪,諸個人真正是可惡至極。

 

律法上的罪

咱常常會看到別人的過錯超過咱家己,或者常常指責別人的罪,甚至還常常放大別人的罪,看不到家己過錯和罪。有一個故事說,一位麵包店老闆氣憤份到法院,告提供伊真多年鮮奶油的農場主人詐欺。講,伊的鮮奶油偷斤減料。農場主人講冤枉,伊對法官說,每次賣的鮮奶油,攏有事先秤過,絕無可能有偷斤減料的事情,伊認為這是一場誤會。麵包店的老闆聽到,馬上提出證據,將農場主人前一工送來的鮮奶油、還沒開的鮮奶油整桶給法官看,你看外面貼著一公斤重,m葛實際上秤出來A,只有八百多公克。
法官當場判證據確實,m免辯解。農場主人滿臉無辜向法官講,伊農場沒秤na,所以伊每次總是用,向麵包店老闆買來的一公斤重的麵包,對照來秤;順便也帶回給厝A人吃。法官聽完農場主人的辯解,真不知影要按怎來判。

na日這群人、文士及法利賽人,便是用這種,只看到別人的罪過,卻忘記家己也是知法犯法的人。這「行淫」的罪,理當就按著摩西的律法即刻執行,卻故意拖磨,還找縫讓耶穌來犯諸律法上的罪,這群人更加歹。這叫做,蓄意謀殺,借刀殺人。世間人對一個人是不是有罪的,是根據伊有無違法,來判伊有罪無罪。你只要毋犯中華民國的憲法、民法、刑法、還有種種其他律法,咱就說他是無罪的。其實,這是法律上的無罪。同樣,就摩西律法和羅馬律法來看,這群圍觀的人是無罪的,因為in攏不是現行犯,只有這個婦仁人;算伊楣,嘟嘟被抓到。na是伊沒被抓到,伊ma是無罪,甘m是麼?照按內來講,請問,法律上來看咱每一個人,真難判斷咱攏是無罪。咱攏毋后關,並毋代表咱無罪,真有可能只是沒讓人抓到耳耳;沒讓人知影耳耳。就親像偷超商A物件,沒被抓到。伊算無罪麼?親像闖紅燈,毋hong看到,沒被警察抓到,伊算無罪麼?考試作弊,沒被逮到;偽造文書、貪污毋后發現,諸A攏在法律上是無罪。In甘真正是無罪麼?算是好人、義人麼?剛剛講到諸個人,應當有人要罰錢、記過、甚至還有人要判刑。所以,以嚴格的標準來審判咱世間人,恐怕無罪的人,只剩沒幾個。如果以上帝的標準來審判咱,恐怕年一個一人也毋。羅馬書三10『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親愛兄弟姐妹,現在你還會自認自己是無罪的人麼?是義人、是好人麼?

 

我曾家己回想,我是好老師麼?什麼是好老師?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我自認是好老師。上課認真,常常鼓勵學生,跟同事關係非常好,大家攏真甲意及我同事。校長、主任、組長也及我是關係良好,我在學校嘛不曾違法;我應該是好老師。甘真正是按內麼?是不是好老師,是我家己自講、家己自稱A嘛。我是不是好老師,應該讓學生、家長、同事來評評,按內才算客觀又公正。這樣,才A看到家己在眾人面前真實的一面。猶樣,你自認是無罪、是好人,應該讓厝邊隔壁,家己的親人,甚至家母子丈夫來評論,這樣是不是卡客觀公正。咱敢按內無懼佇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我們來看約翰福音八45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耶穌公開向人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借問,咱中間誰A敢說這樣話,不怕人指證的。咱犯罪的時,攏希望能得到赦免,法官會in給咱一擺機會,m判有罪。但是,當別人犯罪時,咱都希望法官卡緊判,恨不得馬上將伊關起來。最近,常常聽到某某立委或政府高官二審被判有罪,就說「法官是政府的打手,這是清算鬥爭」。之前,一審被判無罪,說法官公正,還伊清白。諸個人,親像這群文士及法利賽人,自認無罪,自己所做A攏是合法,根本in就是法官,只有in可以審判人,別人不可審判in

 

誰沒犯罪

A人都是走在法律邊,走在兩邊的法律邊。更加歹的,就是還要陷害人犯罪。為什麼文士和法利賽人要陷害耶穌,因為in恨死耶穌,耶穌常常指正in是假冒為善/假好的人。所以in恨耶穌入骨。我們來看,馬太福音廿三13~15

1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

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有古卷加:

14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

意作很長的禱告,以要受更重的刑罰。)

1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

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耶穌說他們是假好的人,外表一面很虔誠,其實內底歹到親像毒蛇同款。你看今na日經文第67節:in說這話,乃是要試探耶穌,要得著縫告耶穌。耶穌俯/are腰,用指頭仔寫字佇土腳。In猶原問伊無息,要耶穌表明態度,要耶穌做判決。最後,耶穌就挺身起來,對in說:「你們中間無罪的人,通代先用石頭擲她!」這段經文講三件事,對咱來說真重要。

第一、這婦仁人是有罪,是可以用石頭打死。所以,耶穌猶原遵照摩西的律法。他曾說:(太五17~18) 17「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第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這一句話,也可以給咱一個提醒,一個反省。我剛剛講過,我自認是一個好老師,現在,不敢按內想。當我讀到,「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我在不敢自誇家己是「好老師」,是「好」的老師。咱世間人常常自認家己是好人,「好」的人,甘不是麼?耶穌向世間人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也許,最多咱講家已算是不錯好人,還m敢誇口講是無罪的人;這太難,幾乎是辦不到。耶穌卻好膽毋驚說出:「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

第三:無罪的人才能定有罪的人的罪。羅馬書三23~24

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24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如果世間人都犯了罪,就沒有一個人有資格通定別人的罪,只有沒有罪的人才有這個權。今天法官可以判這個人有罪無罪,乃是法律上讓諸個法官有權。並嗯表示諸個法官是無罪的人,嗯是表示諸個法官真清高。今天台灣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恐龍法官,因為法官嘛是罪人,也是有人格缺點。in怎樣會有智慧有公正,會清楚判斷人的罪呢?伊連伊家己犯了哇多罪,in攏弄不清,怎樣會萬無一失正確判罪呢,所以常常就有冤屈。前幾天,15年前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一件謝姓女童遭姦殺,震驚全國,疑犯江國慶隔冬就軍法槍決。結果在今年913日,司法與軍方確認是誤判,江國慶得到平反,國賠9282萬元。這個補償,甘可通讓他的靈魂得到救麼?恐怕只有伊知,上帝知。

 

我想,耶穌講「你中間誰是無罪的人」了後,又第二次俯著,佇土腳寫字。是要給這些人,好好冷靜下來思考,回想家己罪的光景。今天咱也應該好好冷靜思考,這個嚴肅的問題,回想過去一生的光景,一生所犯的過錯。在9節咱看到,「就從老到少年,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這很有意思,是從老的先離開去;畢竟年歲長的,更加清楚知影家己是怎樣人,你知影你是怎樣人麼。也許,少年的in嗯知家己是有罪沒罪,也許是被老爸老媽拉倒返去厝,因為in知影家己A仔有罪無罪。最後,只剩耶穌佇哪,婦人猶原站佇中央。

 

人與人中間的差別不是有罪與無罪的差別,是犯罪的多及犯罪的程度的差別,是五十步及一百步的差別。「代先用石頭擲她!這個「代先」講出人心內底罪的光景人可通別人面前裝假裝真清高真正直。嗯葛當講到罪的時,人都知只有上帝知影人內底的一切,人在上帝面前不敢裝假。瞞過了人永遠瞞不過了上帝一時。耶穌這句話,是將人帶到上帝面前來審判,不是帶到人的面前審判通過人的審判毋一定通過上帝的審判;人自誇家己義家己是無罪攏毋準。要上帝講的才算準的

 

不再犯罪

各位要知影耶穌的教示內底,常常夾佇有第二次機會的福音。伊不但關心一個人的過去所作所為。伊更關心一個人未來的光景及下場。他嗯是講人以往的所作所為並不重要,伊返倒要人悔改過去所做所為人雖然有過去,嗯葛也有未來。耶穌可通一筆取消過去種種的罪過,因為伊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咱來讀約翰福音十10節,剛好雙十節快到,十章10~11

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

命,並且得的更豐盛!」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耶穌願意為羊捨了伊家己的生命,而且讓羊的生命得到葛卡豐盛。然後,這個婦仁人,在11節,稱耶穌為主。表示她已經接受耶穌為主,耶穌只有一句話對一講,「不通葛犯罪」。耶穌已經赦免諸婦仁人的罪。感謝主! 祂也願意赦免你我的罪,只要你願意悔改認罪;這個救恩,這個赦免就會白白給願意相信的人。你通向耶穌懇求,向伊表明家己的罪,伊歡喜賜給你豐盛的活命。「不通葛犯罪」,這是保證救恩會一直佇咱身上,而且到世界的末日。啟示錄三11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

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