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敬拜
2013/02/14 20:01:24瀏覽105|回應0|推薦0

真正的敬拜                                  經文:約四20~24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在90年代,台灣興起一股「敬拜讚美」風潮,一時台灣教會的詩歌讚美,或者傳統式的詩歌讚美競相傚尤。而這股「敬拜讚美」可追朔美國的「靈恩運動」與韓國教會的「敬拜讚美」風潮而起。根據韓國河用仁宣教師說:「此一全名為『萬國敬拜與讚美』的活動,乃於一九八七年一月,由漢城的一群基督徒發起。」事實上,在此之前,這樣的聚會形式,早在一九八四年,美國早已發展出來了。那時教會的敬拜讚美方式,大量採用了各種現代樂器、又加上了敬拜主領者的手勢、有時也添加一些舞蹈團來敬拜,並且結合現代流行音樂篇製詩歌。一時教會敬拜活動活潑了起來,不再像以往死氣沉沉的。而這種方式,也成了主日敬拜的重心,甚至往往還有時間超過証道的時間,以為這才是主日敬拜的重心,敬拜的主角。

導致教會裡的禮拜與音樂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傳統的禮拜儀式不再受到重視,聖詩學的真義也被忽略,連傳統的教會詩歌也被棄之一旁,一時教會內的該採用哪種方式敬拜,造成了代溝與隔閡日漸加深。今天這個經文正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虛假的崇拜是無知的崇拜,崇拜應該是整個人接近上帝。人是有心靈思想的,人有責任運用他的心靈和思想來敬拜這一位神。什麼才是真正的敬拜?什麼才是正確的崇拜?是不是人想像出來的?是不是一套禮儀的?耶穌親自說明,在四24很清楚說到「必需」這樣的敬拜,所以我們來看今天的信息經文。我分享三方面,來思想什麼是真正的敬拜,或者說什麼是正確的敬拜。第一部分,

一、用全人來崇拜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這山上』是指基利心山。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建有他們自己的聖殿,他們相信基利心山是特別神聖的地方。舊約也提到亞伯拉罕和雅各曾在這附近一帶建築祭壇。一般人想到敬拜神的地方很自然是應該在聖殿的,只是我們若是看上文,會有趣的是,這是一個跟五個男人同居的婦人,是一個犯罪的婦人,竟也在講究和辯論什麼才是「敬拜」。可以看出這個敬拜,對這婦人來說,是「虛有其表」,對她生活沒其多大影響,他還樂在「罪中樂」。你是這樣敬拜神的麼?可以一邊在犯罪中,又再另一處高談闊論敬拜的真理。有人是禮拜天是虔誠敬拜兩小時,回家後就恢復正常的生活步調。跟這婦人一樣,一面裝著虔誠的模樣敬拜神,也跟別人談論神的事,但背後的生活卻是亂七八糟,一點也不敬畏神。

今天的經文說:「神是個靈」。「神是個靈」原文乃『神是靈』,且『靈』字是放在句首,表示強調之意。原意是「靈就是神」,所靈就是神本質的實際。表明神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祂無所不在,何時何地都可以接受敬拜。所以,不是像台灣民間信仰,要在家裡設個神龕人才能夠敬拜神。神被人限制只能在家裡敬拜。神是靈,所以神沒有形體與外貌,受時空所限制,所以神不是這些在廟宇裡的木偶神。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有鼻不能呼吸。有口不能講,有手不能動,有腳不能走路。還要人常常買祭物來恭奉牠,賜給祂吃。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看過神,能夠描繪出神的樣式與外貌。所以絕非像民間信仰那樣,神絕非是那些人手所雕刻的木偶石雕的。那些在寺廟裡的偶像都是人想像出來的,去拜祂是何等褻瀆真神。聖經十誡說:
出20:3~6「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經文說:「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心靈』原文無『心』字。意思是,神的本質是靈;要敬拜這是靈的神,必須用與祂性質相同的靈敬拜祂。就是用靈來敬拜這位神,也就是要出自最內心的敬拜,不是靠外表的敬拜。耶穌曾對一個文士來辯解,文士問耶穌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可十二28~30)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這裡講的四個「盡」,「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這表示要用心、性、意、力來敬拜他,來愛他,很明顯表明人當用整個人來敬拜神。神不要一半的敬拜,部分的敬拜。不是只有禮拜天兩個小時的敬拜神而已,而是整個人,整個生活的全部來敬拜祂。

在聖經裡的敬拜,常常很清楚提到我們肢體的動作,這有它的真理。你可以低頭向神禱告,低頭可以讓你更親近神。你可以舉手來讚美神,將手舉的高高來仰望神,將頌讚歸給神。你也可以跪下向神敬拜,表示你的完全順服神的至高權柄。你可以俯伏敬拜神,表示你的卑微,完全依靠神。完全無法動作,不能走路,不能跑,不能說話,幾乎是不能做動作,只能完全敬拜神,依靠上頭的神。俯伏是人最謙卑的姿勢了,這是人最低的姿勢了。我想不起來,還有什麼姿勢比這個低。你也可以呼喊拍掌,將榮耀歸給神。我們一起來讀詩篇47:1 「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所以全人的敬拜,是可以讓身體的全部,包括身、心、靈,所以包括身體的每一個肢體。因此不單單只用嘴唇唱唱詩歌而已﹔你可以用你的頭,你的手,你的腳,你的拍掌,你的呼喊。我們太習慣傳統的敬拜。走進教會,站起來,坐下﹔站起來,坐下,再走出教會。我想上帝不會想看到這樣子的敬拜,因為神親自在聖經啟示我們,可以有多樣式的敬拜,我們竟然忽略了這些敬拜。所以我們的敬拜應當可以更豐富,不單是嘴唇敬拜而已,可以從頭到腳,是全身體的敬拜。全部的身體都當要完全投入來敬拜這一位神,因為祂配得一切所有的頌讚與讚美。阿們! 所以全人敬拜,是整個人,整個身、心、靈全部來到神面前來敬拜祂。

耶穌曾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和文士說:馬太15:8「『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這些法利賽人及文士只有外表的敬拜,所以耶穌才嚴厲批評他們的敬拜,是完全虛假的敬拜,拜神也是枉然,白費力氣,神不領情。所以敬拜重點不在乎錫安山,不在乎基利心,乃在乎於你的全人。你的全人是否在神的靈裏頭,神的靈是否與你有親密的交通。用今天的觀點來說,就是敬拜神不見得要在教會,在家裡亦可以,也可以在曠野,可以在任何地方。不知道到我這樣講道之後,下一個禮拜天是不是就少了一半的人,就不來禮拜天在教會做禮拜了。我絕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團契的敬拜,更是神喜悅的敬拜。因為將來在天上的敬拜,是萬國萬民,還有成千上萬天使一起來敬拜神。所以,敬拜的地點不是重點,乃在於你用了什麼態度來敬拜神,正確的敬拜才是神所關切所在意的。

二、用真理來敬拜
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4: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這裡的「誠實」原文是「真理」,「真實」。「真實」就不是虛假,那什麼是真實?就是合神的標準,合神心意的敬拜。那什麼又是合神心意的敬拜,就是「真心誠意」,發自內心的真實、真實誠意的,不是虛情假意。好像明明就是作奸犯科的人,在殺人之前,還在關公面前捻香膜拜,這就是虛假的敬拜。也像這個犯罪中的婦人,看起來很虔誠,很有自己的敬拜道理。

有人敬拜時 ,又唱又跳﹔我不反對。有人敬拜時,喜歡肅穆莊重的氣氛﹔我也不反對。因為他們可能認為這樣比較能進到更進深的敬拜,年長者多屬這類型的敬拜。年輕的人,就喜歡重金屬或流行音樂裡的敬拜。重點是,這是討你喜悅的敬拜,還是要討神喜悅的敬拜。你是敬拜的主角?還是神?你挑選的詩歌,都是你喜歡的﹔還是你要帶領會眾一起到神面前來敬拜神,討神喜悅的。

你知道人類第一個敬拜團,是什麼敬拜團?是誰帶領的麼?亞倫敬拜團。沒聽過?因為是亞倫帶領的,我就稱它為「亞倫敬拜團」。這個敬拜團是在西奈山下成立的。我們一起來看,出埃及卅二1~8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亞倫帶著以色列民,向金牛犢下拜獻祭,完全不輸現代的敬拜團。

後來神向以色列民發怒降災懲戒。神召乎摩西上西奈山,正是為著要如何來敬拜這一位,創造天地萬物又領以色列民在埃及為奴之地,帶出來的這一位神應當如何敬拜。免得他們進入迦南地時,學習了當地敬拜假神的方式。沒想到以色列民等不急,就自己創造、想像這一位神,就造了個金牛犢。這正是人類敬拜神最普遍的方式,就是想像神是個某種動物似的,或者盡量四不像的動物,因為反正沒有人看過神長什麼樣子,所以造出月奇怪的模樣來。所以,神的樣子都是人想像的。有蛇,有象,有牛,有龍。或者是太陽、是月亮,是星星,是山川雷電等等。這是合等褻瀆真神哪。原來西元兩三千年以前的人敬拜的方式,到今天依然存在,一點都沒改變。

金牛犢事件之後,神為以色列製定了敬拜的方式。「會幕」就成了舊約敬拜神的地方,而會幕的建造正可以看出神要我們敬拜的意義及次序。完全是發自神的啟示,不是人自我的發明的。
所以,什麼是用「誠實」敬拜,就是要照著神的啟示,照著神的方式敬拜。不是你隨興的敬拜,或者你認為的方式敬拜。所以你不需要把自己的身體弄得血肉模糊,才叫敬拜。不需要跳到瘋狂的地步,才叫敬拜。是發自心裏的誠心誠意,發自真實的情感流露。經文說:「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這個「用」中文翻譯的不是很貼切,原文是「在….裏面」。因此,耶穌說敬拜神要在靈裏敬拜神,要在真實裏敬拜神。也就是「發之情,止乎禮」。正確敬拜不是沒有秩序,不是脫序的敬拜,而是發自內情感的流露,而非情感的衝動。
  
神既然是真實,也喜愛真實,我們拜祂也必須在真實裏,在真誠裏。一切文章式的禱告和口是心非的崇拜都沒有用處。與祂交通來往,就非用靈不可。許多人想用頭腦心思去分析神,研究神,結果毫無所獲。神不是用來研究的,而是要來敬拜的。你越敬拜祂,你就進到神的靈裏。神會啟示祂的一切,你自然就更清楚祂是一位怎樣的神。你要認識一個人,不是用研究的心態,不是用face book人肉搜尋來認識這個人。因為這些都是片面的,不夠完整也不實際。只有你跟這個人常常在一起,常常在一起交通生活,一點一滴慢慢才能了解明白這個人。耶穌說,神是靈,你必須全人投入在靈裏,在真理真誠裏與這位神相交相通,你就越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的神,就明白祂為何我啟示說:「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第三部份,我要談

三、經歷神的敬拜
既然神是真實的,所以我們的敬拜是可以經歷到神的同在。敬拜可以在靈性敬拜,也可以在悟性裏敬拜。換句話說,也可以在理智裏敬拜神。所以,敬拜不是重複一些沒有意義的話來敬拜,不要用口頭彈的敬拜。好像一直重複唱「哈利路亞」「哈利路亞」,自己也不清楚「哈利路亞」是什麼意義,對我有什麼意義?一直唱「我愛耶穌」、「我愛耶穌」,愛耶穌哪一個點?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一直唱「赦免我」、「赦免我」,到底赦免了你哪些罪,你從不向神表白,這就是我說的「口頭」的敬拜。只到「口裡」,還沒有進到「理智裏」,更沒有進到「靈裏」。這就是經文22節說:「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的敬拜,是不是很像這位撒瑪利亞婦人一樣,拜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 還是把所有宗教的敬拜都看成是一樣的,所以就一直這樣敬拜。耶穌對婦人說,所有撒瑪利亞人的敬拜都不對,都是無知的敬拜。台灣民間信仰,也像撒瑪利亞人的敬拜,是出於無知的敬拜,出於傳統的敬拜。反正阿公阿媽就這樣拜,所以就跟著這樣拜。家裡頭,每月出初一十五都在拜。所以從小跟著帶,拜什麼?不知道。

「撒瑪利亞」的敬拜方式,表徵世界上所有的異教,是脫離了正統、變成走了樣子的宗教,是人云亦云的敬拜,怎麼說呢?就是「人拜,我嘛也拜」。「人拿香,我嘛拿香」。到底拜什麼芋頭蕃薯?攏毋知。」 對這個神是非常陌生的。你對我們敬拜的這一位神陌生麼?你認識祂麼?這位神祂認識你麼?詩篇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這裡說到,這位神在我們母腹中未成形體之前,早已知道我們的年歲了。路加12:7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可以看出,祂對我們如數家珍,看為至寶,看為寶貝。這位神是位啟示的神,祂常常啟示祂自己,願意世人認識祂,甚至敬拜祂。

所以,我們的敬拜不是在想像的空間裏敬拜,好像很難觸模到這位神,好像這位神高高在上,離我們很遠很遠似的。不是這樣的。所以不是看人敬拜的很陶醉,所以我也要裝的很陶醉。不是用眼看的,不是用音樂的氣氛營造的,不是用詩歌營造的。敬拜是關乎於神,在於神,焦點在於神,是要高舉神,要榮耀神。上帝樂於跟人同在,祂願顯榮要在祂的子民的同在中。我們不是進到「宗教」裏敬拜,好像你在廟裏拿香就表示你的虔誠敬拜。也就是,不是你進到教會就算是敬拜。不是你有奉獻,就算敬拜。有些時候,敬拜常常都是假借宗教之名敬拜的。你不是要五體投地,才叫敬拜。你是敬拜耶穌,不是拜基督教的。耶穌常常找宗教領袖的麻煩,因為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常常徒有外表敬拜的形式。像做很長的禱告,唯恐人不知道他在敬拜。奉獻時,故意做出銀錢掉進奉獻盤子的聲音,告訴人我奉獻很多的銀錢。這些都是表面的敬拜,宗教式的敬拜,這完全跟神無關。

我們的敬拜是可以經歷到神。是可以經歷到神是聖潔的神,結果發現自己是這麼不聖潔,發現自己是個罪人,而在神面前自自然然痛哭悔改認罪。像在路加福音提到兩個人到聖殿裏去禱告。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那是人的靈進到人的靈裏頭,人自然就省悟過來,發現自己卑微不配罪孽。

我們的敬拜有經歷到神的聖潔麼?像這位婦人,當耶穌跟他說明真正的敬拜的真理之後,她的生命改變了,她高興的回到城裡,跟城裡的說,四29 我們一起來看:「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祂說出耶穌就是他們一直等待的救世主彌賽亞。

我們的敬拜也應該可以像撒瑪利亞的經歷。可以經歷到神是救恩的神,是恩慈的神。很多人喜歡神的慈愛,神的恩慈。往往就只限這部份的敬拜讚美,卻忘記神也是公義審判的神。以致於常常進到神面前時,忘記悔改認罪。這樣的敬拜無法站在到神面前來敬拜的。歷代志下七14: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7:15  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7:16  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神的心會在心裡自卑悔改認罪的百姓裏。一個高傲的人,神掩面不聽他們禱告,不再他們當中。
四章23節經文我們一起來唸,最後一句再唸一次:「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這最後一句,是經文的「關鍵」。「父要這樣的人拜他」,『要』字原文是『尋找』的意思;神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人』,可見如此敬拜神的人不多。回想過去一直以來,我們是如何敬拜這一位神。耶穌告訴我們要如何要拜父,如果我們不是這樣拜祂,我們應當悔改認錯,應當要改過,因當要好好省察。
今天的敬拜已經不再是舊約時候的敬拜方式,因為主耶穌說:「是時候了」。「時候到了,如今就是了」。這個『時候』是指新約恩典時代;『時候將到』表示新的敬拜時候已經來臨,人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父,這才是真正的敬拜。所以,在新約恩典時代的敬拜,不在乎地點和物品,也不在乎典章和儀式,只在乎『靈裏和實際』,在於是否具有靈裏的實際,與敬拜的地點是毫不相干的。而敬拜是個人和神靈的交通,是心裏頭的實際和真誠。人在敬拜時可能是五體投地,但心靈卻沒有進到神面前。所以,不可僅有外表而無裏面的實際;外面和裏面、行為和誠心都須一致。

四、結語
許多人的宗教都建基在一種模糊的恐懼之上,如果他們不理上帝,就恐怕總有些事情會發生,但真正的宗教不建基在恐懼之上,而是在愛上帝,在感謝神為祂的兒女神上所做的一切事。多數宗教敬拜陷入一種迷信的儀式,只為了避免那些不可預知的神的忿怒。卻不知神為何會憤怒? 所以一切的敬拜,都是陷入無知的敬拜,恐懼的敬拜,無意義的敬拜,迷信的敬拜。今天,你可以選擇這一位神,雖然你看不見到祂,卻可以透過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經歷到這一位神。可以經歷這位神的真實的同在,可以經歷到神的恩慈與祝福,可以經歷到神的醫治與安慰。現在你可以在神的面前來禱告,禱告也是敬拜的一種方式,你可以向神悔改認罪,承認過去的無知與悖逆。神必赦免你,神要進到你的生命裡,一起分享你生命該有的命定與喜樂。

最後我用一個故事,來作為今天信息的結束。是兩個姐妹的故事-馬大和馬利亞。在這個故事裡,是有關耶穌來到馬大和瑪利亞的家。我要講兩個地方﹔第一、馬大她坐在耶穌腳旁,而馬大則忙著伺候,並且心中煩亂。今天有多少基督徒忙著服事而心中煩亂? 馬利亞只是光著坐在耶穌腳旁。馬大對耶穌說:「這樣不對你叫馬利亞到廚房幫我?」
耶穌說:「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第二是,後來在馬大的弟弟拉撒路死而復生後,耶穌又來到他們在家中作客。死了四天又活過來確實需要大大慶祝一番。聖經說:馬大在伺候大家,拉撒路坐在席上,而馬利亞在做什麼?
她做的這件事實在太美了,她拿出她最珍貴的東西,一瓶非常寶貴的真哪噠香膏,價值大約是一年所得絕對不便宜。她打破那罐香膏,破了就不能恢復原狀。將香膏全澆在耶穌頭上,結果怎樣? 香氣四溢。香氣代表什麼? --敬拜。怎麼說呢?在場的宗教人士和門徒都批評說:「她幹嘛浪費那些錢? 這錢可以用來賙濟窮人啊。」很好笑,有些人看見別人花錢就會特別關心窮人。耶穌說:「你們常有窮人同在,卻不常有我同在。」空氣中瀰漫著香氣,他們卻忙著批評無福享受。耶穌說:「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瑪利亞怎麼會知道呢?因為他常常坐在耶穌腳旁,知道的就比別人多。」她知道耶穌將會受死,因此她想要及時膏抹耶穌。馬可福音十六章1節記載,耶穌復活後,有幾名婦人帶著香膏來,但是太晚了。耶穌已經復活了,不需要膏抹。我要強調這一點,「坐在耶穌腳前」與敬拜密不可分。親愛弟兄姐妹,「坐在上帝面前,就是把時間浪費在耶穌身上。」就像那婦人浪費香膏用來澆在耶穌頭上,有些人會覺得浪費,
但在上帝眼中卻無比寶貴。從她坐在耶穌腳前,可以看出真正在敬拜的人是馬利亞。所以敬拜,就是花時間與上帝同在,花時間聆聽上帝的說話。這兩者密不可分。我要鼓勵你花時間坐在上帝面前,敬拜祂。這會改變你,徹底改變你。跟其他服事比起來,敬拜最能夠改變你。事奉前沒有敬拜就,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先敬拜再事奉,才能完成上帝的目的。我們低頭禱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