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謀定在人、成事在天
2013/02/15 15:22:30瀏覽237|回應0|推薦0

謀定在人、成事在天                                   創世記卅25~34

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土去。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27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28  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裏怎樣,是你知道的。30  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31  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算我的工價。33  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34  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前言
雅各的故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雅各非常喜歡拉結,就甘願為他的舅父拉班服事七年,結果娶的是拉結的姐姐利亞,這是因為拉班耍手段,欺騙雅各。由於雅各實在深愛拉結的緣故,又只好再服事拉班七年。換句話說,雅各前後工作了十四年,得了兩個太太。而後,在生第十一個兒子約瑟時,雅各已經在哈蘭拉班那裡服事15年的時間;卻仍一無所有。按以色列的習俗,奴僕所娶的妻子和所生的兒女全都是屬歸於主人的財產所有;所以,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雅各才會向舅父,也是他的岳父拉班提出請求,希望擁有自己的產業,也希望妻子兒女都能歸屬他所有;這是今天經文開始的背景。我想分享三部份來說,第一、拉班的詭計;第二、雅各的計謀;最後是上帝的掌權。

拉班的詭計
拉班為甚麼不讓雅各走,卅27便可以看出-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這「算定」,並不是他自己的估算或推定,在原文乃是占卜的算定。很明顯,拉班曾經去占卜過,可能是藉由自己的偶像,來占卦占卜的。得知道他現在能這樣發達致富,不是因為自己所信奉的神所賜與的,乃是雅各來到之後的緣故,因著雅各,是雅各的神耶和華賜福給他這個外邦信仰的人。

我常在想,連神都因雅各賜福給這個外邦人拉班。我們有這一位願意賜福給外當人的神,我們自己竟然放著不求,雅各四2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連外邦人拉班都得看出來,我們實在應該好好反省尋求。拉班知道後,當然想盡一切的辦法,要把雅各留下。雅各竟然也默不作聲為自己爭取這十五年來的辛勞。話說沒有功勞,也該有一些苦勞吧,何況他們還有血緣關係!但是雅各竟然願意順從雙方立約的協定。你有看出,他們兩位心裏的盤算,暗中的較力麼?這叫做「仙拼仙」-「我這老辣椒還怕他小辣椒嗎?任由你放馬過來吧!」我想這是拉班心裏暗爽的想法,他認為這次賺定了,怎麼會有人竟然笨到會訂這樣的協定。

拉班的如意算盤是這樣,因為綿羊很少是黑色的,山羊則更少是有斑有點的。所以,一經雙方同意後,拉班即刻將羊群中,凡是黑色的綿羊,及有斑有點的山羊,都挑出來給自己兒子的管理牧養。並且,更讓他自己的羊群遠離雅各所牧養的羊群,免得使他的羊與雅各的羊交配;以確保自己的利益,也可以讓雅各留下來,永遠走不了。可以看出,這是拉結的詭計陰謀,拉班是極盡想要得到所有的好處跟利益,他忘了雅各也是自己的女婿,而且還有親屬的關係。拉班應該好好幫助女婿,讓他能獨立養家餬口,這樣也可以讓自己的女兒拉結、利亞可以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不是麼?更重要的是,拉班他有一位上帝會祝福女婿的神,他應該可以藉此來祈求耶和華上帝來大大祝福女婿和女兒的婚姻幸福美滿。其次,他比更多人有機會來認識這位神,尋求這位賜福福氣的神,不是麼?所以,其實,最笨的人不是雅各,倒是拉班他自己阿。
弟兄姐妹,如果你的女婿蒙福是因為上帝所賜福的緣故;或者,你公司的蒙福,是因為你底下員工的上帝,所賜的福所致;你會怎麼做?是不是,應當很放心讓公司的經營給他管理,甚至可能還應該好好認識這位賜福的神,這倒底是一位怎麼樣的神?不是麼?拉班很可惜,也很笨。他自己都清清楚楚算定,這是耶和華所賜的福氣,是因為雅各的緣故。竟錯過這次機會,來好好認識耶和華上帝。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還沒有認識這位上帝,你應該好好來尋求這位賜福雅各的上帝,這位會賜福給外邦人的上帝。如果上帝會因為雅各緣故,賜福拉班。我相信,你的信靠上帝,上帝也會因著你,賜福你全家,使你的全家得救。阿們~

雅各的計謀
當拉班忙於張羅自己的羊群善後,雅各也沒有閒著。我發現他更忙,忙著砍楊樹、杏樹、楓樹這些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我們看卅37 「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按動物學,山羊和綿羊約在六個月便生長成熟,可以交配。山羊壽命可達八至十二歲,而綿羊壽命可達十五至二十歲。牠們交配六,七年之後,通常會從羊群中移走,不宜再交配。母山羊是屬於多動情的動物,也就是說,每三星期便動情一次。換句話說,如果可生育的六年之內,懷孕五次,每次1~2胎。平均一隻母羊可懷孕6、7隻羊左右,甚至超過10隻羊以上。所以,可以在短短的6、7年,生出上百上千隻羊,這是極有可能的,可以成為一大富人家的。

我是很喜歡研究生物,尤其在基因及遺傳方面更是很有興趣研究它的。中國人有所謂「胎教」,雖未有很明確有科學根據,可是,確實很多有影響的實驗報告,確實「胎教」是可能發生的。然而,動物的外貌特徵、如高矮、膚色等等。都是由細胞內染色體上的因子所定,而這因子是由父母身體遺傳下來的。雅各之所以要將有白紋的楊樹、杏樹、楓樹樹枝,插在飲羊的水溝裏和水槽裏。羊來喝的時候,讓牝牡配合,這可能是他十多年來牧羊的經驗,所以他決定用以下這個方法來試驗牧養。但竟然真的有效果發生。其實,這完全不合遺傳科學的理論,這乃是神介入干預,讓它發生了,是神祝福雅各所致。經文卅41~42
41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著枝子配合,
42 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肥壯」一詞,在原文實指「情感衝動」,即「發情」之意,也就是母羊在這「發情」時期,雅各便插有條紋的枝子在水槽,並讓羊群看見枝來交配。而「瘦弱」,原文剛好是「肥壯」的反義,即指「非動情」期,即使交配,也不能懷孕產羊。羊群不斷繁衍,生養眾多,在六年之內,羊群增加了數十倍。而拉班的羊卻越發少得可憐。因此拉班的兒子們才埋怨地說:「雅各將我們父親的羊都搶去了。」其實不是,是上帝祝福雅各所致。

其實,雅各蒙福是有原因的。我們看,第25說「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土去。』」雅各住在這裡已經15、16個年頭,哈蘭也可以算是他父親和他的故鄉,他們曾經住在這裡,何況現在又住了15年之久了。但是他還是要回他的「本鄉土」,也就是迦南地區。他沒忘記那是耶和華上帝賜福給他父親亞伯拉罕的應許之地,他也曾從「伯特利」那裏得這應許之福,這地也是上帝要賜福與他的,祂沒有忘記上帝這個應許。他牢牢抓住上帝的應許,甚於他在任何地方,這是雅各的心態。他很有自信,上帝一路隨他來哈蘭,賜福與他。卅30「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耶和華隨他的腳步」表明神隨時保守他、賜福給他。所以,雅各決意要回迦南,相信神也必定隨他回迦南,再次賜福與他。他已視「迦南」是他的家鄉了,認定這地是他要永遠定居之地。一個認定上帝應許的人,抓住上帝應許的人,相信上帝所說的人,上帝當然樂意賜福給他。

誰都希望常常得到上帝的祝福,卻常常不在神祝福的應許之內,順服神的旨意。雅各遠離家鄉娶家族的女子,是遵照父親的指示,絕不娶迦南異族女子,這也是神的心意。神要賜福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是在迦南地,而不是在其它地方。如果雅各不回迦南,有意長時間哈蘭定居,你想上帝會賜福一個悖逆神旨意的人麼?我們常常埋怨,這裡不順遂,那裏不稱意;常有苦難在身,病痛在身,說上帝在哪裡?為何不祝福與我?我們是否想過,我們遠離神的旨意,常常偏行己路,得罪神;這如何得到神的祝福。你看這桌上有一個杯子,它樣在什麼地方最安全,又可以加滿水呢?就是放在這桌上,不要離開這桌子。一離開這桌子,它必自由落體直直像下落到地面上,最後就渾身碎骨,粉身碎骨。我們常常離開神的範圍,就好像杯子離開這張桌子。什麼是離開神的範圍?就是偏行己路,不在神的旨意。曾有一個人說,你們基督教的人最鴨霸,什麼你們的耶和華上帝才是真神,其它的神都是假神;哼!我偏不信,偏要信偶像拜假神,看你們的上帝能對我怎麼樣?弟兄姐妹,我跟你們講,上帝不會對他怎麼樣?倒是他的罪,會一直一直引他往地獄裏去。人得不到上帝的祝福,不是上帝不祝福他;乃是他自己的罪,使他一直在撒但的權勢下,得不到上帝的祝福。

雅各的名字叫「抓」,他一生都在「抓」。他抓住哥哥哥哥的腳,先後與哥哥以掃出母腹。他又抓長子的名分,以及要得父親的祝福。又跟天使摔角,一定要得上帝祝福才肯罷休。單從這些地方來看,他是一個活在上帝的世界裡,常常要得上帝的祝福。如今兒女成群,仍沒有忘記要得上帝應許之地,他要回家去,那裡才是他永遠的家,是上帝賜福的家,是一個牛奶與蜜的地方。親愛弟兄姐妹,你常常離開神的旨意麼,活在自己的旨意麼?你知不知道,我們還有一個永遠的家,那是神給我們應許的家,我們應當非常嚮往,我們應當要牢牢抓住這個應許,正如雅各那樣,始終沒有忘記那個應許之地。

神的掌權
中文,有句俗話「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正是這一幕最佳的寫照,只是這個麻雀,不是雅各,乃是上帝。箴言廿一1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一切都在上帝的計畫中。我們看卅一7~9
7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8 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
9 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第七節,「然而神不容他害我」,第九節說:「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雅各很清楚,這是神的保護,神的作為。其實,這不但這是神的作為,更在神的安排時間內完成。創卅一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  神要雅各回迦南時候到了。神要揀選一個人,使用一個人,常常花一段時間來操練他、磨鍊他,使他合乎主用。上帝花八十年的時間預備摩西。四十年在埃及法老的王宮裏,四十年在沙漠曠野。少年大衛十七歲時,撒母耳恩膏他立為接續掃羅王位,可是神並沒有即刻給大衛這個王位,神用了13年的時間,訓練大衛。讓他幾乎走遍整個猶太全地,最後等大衛當上國王後,他知道要在哪裡設了堅固堡壘、防衛城。神的安排多麼奇妙阿。所以,神也照樣磨練雅各、管教雅各。因為,雅各曾經用欺騙的手段,謀取了長子的名分,這是越過上帝的旨意。上帝絕對不會用欺騙的方法,來完成祂的命定-「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另外,雅各還身穿毛衣瞞騙父親以撒,謀取長子的祝福。雅各在人格上,真的有嚴重的缺失,這是神必須管教的地方,讓他合乎神用。我們來讀希伯來書十二6~8
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7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神先管教,等神的時間一到,神的呼召就臨到。雅各從沒忘記他的祝福,他的應許。還記得,當雅各逃亡躲他哥哥以掃的殺戮時,正在往哈蘭的途中,他睡在一個地方時,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他醒來後,就知道上帝賜福與他,他所踏上的地全都屬他,這是應許之地,也是屬天之地,是神賜與的。

基督徒常常無法得到屬天的祝福,因為他滿足屬地的福氣。生活無缺、家庭小康、兒女孝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就心滿意足。所以,服事不冷不熱,禱告可有可無,讀經隨便隨便,因為他以為這就是祝福。但是,耶穌說:「可以得的更豐盛」;太多基督徒滿足於現在的光景,所以很安逸過著每一天。我們的教會正是這種光景,太安逸,以致於二十年下來,教會仍然視這種聚會光景。仍沒有拓展一間教會,小組從來沒有超過十組,不參加的還是不參加,已參加的人,不少人冷卻下來,也不參加。教會裡很多人是沒有團契的生活,為什麼?無所謂呀!日子也過得不錯ㄚ。安逸以致於冷淡,冷淡以至於無心。這是誰的責任?羊如同無牧人,任由放任吃草,牧者傳道首先要認罪、悔改。否則,我們的教會光景會這樣下去,沒有生命沒有見證,誰會有勇氣帶領人來教會,來聚會,來團契。自己都不團契,如何有見證領人來團契,愛說笑?自己都不來禱告會,怎可能會敢邀請人來參加禱告會。這種不冷不熱光景,正是一個外邦人的生活,對屬天的生活完全陌生、完全與他無關。我們忘記過一個屬天的生活,忘記我們有一個屬天的祝福,屬天的應許。

雅各牧羊六年後,終於財富加增,兒女滿堂。其實,他是可以安安逸逸含飴弄孫,再選個附近的地方安定下來,過他的剩下人生,幹嘛去還管他在「伯特利」的異象呢?不是麼?你是不是忘記你我的應許,要承受屬天的祝福。我們來讀以弗所書一3、17~19
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我真希望能「照明」你我心中的眼睛,認清我們屬天的身分,而且是已經賜給我們的福氣。第三節說:「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神已經賜給我們,你知道麼?你領受了屬天的福氣麼?如同雅各在「伯特利的應許與祝福」早已顯明給雅各,也賜給他了。所以,二十年後,雅各他要回去迦南,去領取這個屬天的「伯特利」祝福。弟兄姐妹,屬天的福氣已經賜給我們了,是我們該領取的時候了。你必須起身,你必須離開現在的光景,進入迦南美地,進入神的應許。你現在擁有的一切平安美好,你當感謝主!但神的祝福與福氣,絕不是僅僅於此而已。弗一18節說:「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神在我們身上,要得豐盛的榮耀,這是神的旨意與命定。我們應當好好省思。

最後,我要講的,雅各從年輕到青壯年,共二十年的歲月,不管雅各如何被舅父拉班所欺騙,身無分文;直到第二十年,兒女滿堂,財富富足,這全都在神的保守掌權中。人再怎麼被愚弄或愚弄人,被欺騙或欺騙人,都在神的手中,完全逃不出神的祝福外。我們應該好好感謝主!今天擁有的一切一切,都是神賜與的;我們更應當思想,我們有沒有領取更豐盛的屬天福氣,還是把它給遺忘了,丟棄了。我們應當好好尋求神的旨意,現在的你,目前你所在的光景,還在神命定中麼?還是在活在自己的安逸生活當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