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與賠
2013/02/15 15:37:52瀏覽165|回應0|推薦0

證道賺與賠

經文太十六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人若得著全世界,來喪失伊的生命,有啥米利益? ya是人may出啥米來對換伊的生命)

 

這是啥米款A世界

我教國中高中理化廿十幾年每次教第一節課時會對學生講,到底上理化課攏在講啥?學啥?我說理化就是認識眼前這個所看A世界,去了解它的組成與變化。我會要求學生想看嘜這個世界是什麼組成?不多久,我就會在黑板畫兩個相交的圓框哇,左邊這個圓框內寫物質,物質的世界就是教室裏你所看到A,像牆壁、粉筆,衣服、杯子、黑板,鋁窗、電線、書、你喝的飲料等等,in是由什麼元素組成,靠什麼原理結合的。另外,另外這個圓框內寫能量,像日光燈的光能、電線內的電能,外頭日頭射入內A的熱能,像核電廠的核能,老師講話的聲能其它電磁能等等in毋佔空間、沒輕重手摸不到卻看得到感覺得到。這兩個圓框哇相交Ale部分,就是物質及能量互相影響A所在。「」入到物質裡頭,或者物質內day頭有出去,結果就產生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理化就是要學這些物質和能量,即in中間的變化。接下去我會問,這個世界甘真正只有這兩部份所組成A耳耳麼?有看到毋,這兩個圓框哇外,還有一個更大的範圍,就是整個的黑板它是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這個部份是很多宗教家、哲學家、思想家在研究的部分。我上課對學生說,這整個的世界是按怎來?恁A in A好好想看嘜。兄弟姐妹,恁嘛AinA好好想看嘜。

 

we懂事以來,就一直活在這物質的世界、能量的世界和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可是真多人卻專注在物質世界能量世界,就是這兩個部份。從小學,咱的課本就一直教這兩A世界的東西,因此人也看中兩個世界的部份。所以,多多人就是追求這兩個世界,要認真打拼賺錢,m tang讓腹肚餓,而且有能力的話yamay追求更高的物質享受、思慾的享受。住好的厝,用好的電氣產品;最好是3D的,再加上好的音響這款的生活,幾乎是一般人想要達到的生活目標和盼望。人生的追求,就是要達到這個目標達成聖經說這是普遍世間人所追求的,肉體的情()慾、目啁的情()慾和人生的驕傲。過去少年的我,ma是按ne盲目追求。考好的高中,等同ler有好A國立大學;將來大學畢業,ler有一份不錯的薪水。再來就是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再來含飴弄孫,按ne來度過人A一生。人生甘真正只剩按ne?這是很多教育學家、哲學家、思想家、宗教家等等A專家一直想要找的答案。如果,人類一直往這兩個圓框哇內找答案,這是絕對找不到答案的。

 

這世界的不確定性

因為科學家已經發現,這個肉眼看到的物質世界,一直在改變,一直越來越壞,有一天會消失掉。另外這個能量的世界,會越來越混亂,最後會變成毋路用的能量。所以,這兩個圈框哇會越來越模糊後來ler A消失。最後佇A,就是這個目啁看毋到的世界。

 

今天經文說,人若賺得全世界 (人若得到全世界)這個ler 甲咱講,咱追求的這個世界是一個不確定性你不一定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世界的東西。你考教師資格,百哇A爭取一個名額,你失落了。你考中鋼的員工,在數百人數千人A中間,你不確定有把握考A dju。這個世界,太多的不確定性,因為咱毋辦法買到「早知道」。「早知道」會按ne,我ler m按怎按怎,毋做這決定。真多人,攏是到老,才省悟過來,才A知影一切都為時已晚。年初台灣股市曾經要衝上9千點,現在已經落及7千多點。誰有把握下一波股市又會按怎?這就是「若」,這是一個不確定性的世界。 (澳幣升值)

 

m葛耶穌也講,若是你「賺到」你要i的世界,甚至是全世界,卻「賠上」(喪失) A生命,這是啥米意思?很奇怪,既然「賺」到了,na A講是「賠」呢?na是「賠」哩?怎樣講是「賺」ne?這個世界m na是一個毋確定性A世界ma是一個有賺有賠A世界。這le世界是一個以「賺、賠」為目的的世界,也就是以「賺、賠」為斷定判斷人成功的標準。賺得越多的人,就是越成功,伊往往引起多多人的羨慕及稱讚。所以,很多人都拼命的賺,甚至不擇手段,只要達到賺的目的。這等人的人生目的,活的意義,就是要「賺很多」。這個「賺」,也許是金錢,也許是名利地位,也許是虛榮心,也許是健康。m葛耶穌說,有賺就有賠。按怎會按呢?有人we早忙閑到暗,為家庭打拼工作,卻賠上與家人的關係,也賠上家己的健康。有人用功打拼讀書,日與眠攏睡在實驗室,最後拿到博士學位,卻賠上家己的婚姻。咱外人攏看到in光鮮亮麗的一面,成功的一面背後的艱苦咱是完全看毋到他們喪失多少,我們完全毋知。咱常常聽到真多人在講,股市賺多少多少,很少人聽到in賠多少多少,in害怕人知所以毋敢講。其實目啁精A人攏知影,台灣的股友,是賠多賺少的大家只是避而m講,自我安慰,自我矇蔽。

 

在座的兄弟姐妹,我看到真多人都比林傳道卡多歲。你可以好好倒返想,你活到今ma,你賺到了啥米?又失去啥米?如果時間可以倒回去,你ya會按ne走你A的人生麼?咱來看約壹二15~17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17節講,啥米是永遠dee day?獨獨行上帝旨意的。啥米是上帝旨意?就是15節說的「愛父的心」。有愛上帝的心,自然就A常常有上帝的話在他心肝day,就有上帝的活命,就是活在上帝的世界。就是那兩個圓框外的世界。

 

一個人「愛世界」,伊就活在肉體情慾」的世界。打日拼命滿足肉體的享受認為人活A意義,就是享受人生i住豪宅吃大餐,金錢無欠缺。這就是活伊的世界,伊就是這個世界的王,伊may決定伊的人生要按怎過按怎享受,不需上帝A指示。這樣人,怎樣會知還有另一個世界?怎麼會去關心這世界是怎樣來的?一個愛世界,伊就是活在「眼目情慾」的世界他追求是目啁所看一切美的東西,專注在伊看好的東西。這m na是講色情的滿足;親像穿名牌、提名牌包包、買古董、駛名車、hya者追星一族等等攏是活在眼目的情慾」。看好的東西,攏想要佔有,想要享受用,甚至i追到手,才會甘願。最後,這些東西就變成他要追求的偶O~像,變為伊的神。忘記了這美的東西的背後,是誰為in打扮;這個花花世界,是誰替in妝扮,是誰創造in的。他們忘記了這個創造A主人。一個愛世界的人,當他滿足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這le攏是在展伊家己A才能,伊有能力做A別人賺不到的,享受不到的,買不起的,伊攏有,這是滿足伊家己驕傲的心。這幾年,很多女性在穿A打扮上盡量曝露身材、事業線inㄟ目的,就是我有好的身材,我有本錢可以露,這就是展示家己的驕傲-就是聖經講的「人生的驕傲」。In為家己打扮美美,是為in家己活這樣人,自然會忘記「愛父」,嘛毋知影這le世界有一個創造天地萬物A

 

耶穌曾在山頂A教訓(登山寶訓)八福內day「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心內喪鄉的人有福氣因為天國是in),因為「虛心」就是毋獨獨只看見這個會敗壞的世界Dee in的心in知影ya葛有一個世界這樣人天國自然離伊不遠。咱來讀一段聖經文約一1~12

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4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經文說這萬物這個世界是上帝造的結果這個世界無認識上帝。上帝返來家己的地方,人不接納祂。接納祂的,祂勒in有權,成為上帝的兒女。你現在就可以向這位創造萬物的主宰上帝,說你要接納伊,你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祂勒嘜將不會敗壞的世界,上帝的國賜給你。

 

生命的確定性

最後我要談到今天經文最後一小段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用啥米來對換生命?」如果人的生命只有今生耳耳人死如燈滅,ler算算去?na~毋是ne這個生命ya會繼續落去ler應該好好來思想來找尋人生A意義是啥米。

還記得,那個耶穌講的「窮人拉撒路和財主」的故事,in兩個死了後往兩個不同所在去,一個在樂園,一個在陰間。財主因為在陰間真痛苦,懇求Ain差遣拉撒路回去甲in五個弟兄講,這邊陰間的艱苦A情形,in一定會按怎?還記得財主講什麼?他們五個兄弟一定會按怎?「悔改」。聖經說,in有摩西和先知講A話就有夠哇,也就這本聖經的到哩上帝講的話就有夠哇,in na願意相信,就會悔改,就會接受這位父這位上帝,ler毋去拜用木頭作A偶像假神。因為真正A神絕對毋是那個木頭,更甲毋是那個模樣。hay是人用自己的手創造出來的,是人自己雕刻出來A人怎麼蠢到去拜用手刻A木頭ne?木頭偶像有耳,卻不能聽有目啁卻不能看,有嘴卻不能說,有腳卻不能走無知的蠢人啊,na A去拜A木頭偶像ne

 

有一次,我向我的岳母說,你拜觀音菩薩真敬虔,達工早課晚課,又背大悲咒。你到底有認識了解這位觀音菩薩嗎她惦惦無講話。我講我認識我的上帝,我的生命是祂創造的,這個世界是伊創造的。我ya問,yahayle觀音菩薩認識你麼?伊ya是毋講,好親像dee想代誌。我說,我的上帝認識我,因為聖經說:「我在老母腹肚內,伊ler認識我;而且知影我一生的命定;伊連我的頭毛攏數過,伊關心我所有的一切一切。我說母阿,你達工早晚課,觀音菩薩有甲你講話毋?我的上帝,我的耶穌達工攏dee甲我講話有時我讀聖經的時,他就啟示我向我說明祂的心意。有時候,透過一些代誌、一些人,向我警告提醒我,引導我走祂歡喜的路。

 

親愛的兄弟姐妹,這位耶穌就是關心你的生命,因為你的生命原本是we伊來A,是伊賞賜給你的。祂甚至上十字架替你的罪死挽回你的活命,救贖你的活命,盼望你返去你應該要去A你原本屬於那個世界,毋是目啁所看到的這個世界。最後我用耶穌講過一個故事來做結束。這故事是記載在路加十二16~20

16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兄弟姐妹50年後,咱在座的沒有一個人會在這,咱有把握會去dwe?我有把握其實你嘛A in A有這個把握這個世界將會過去,所有的人都會到另外一個世界到時人無法度用任何東西,來對換將來A世界。如果人生只有一次,你may要賺的,要打拼得的,應該是賺到人生最重要的東西,甘m是麼?你知影,你人生最重要是啥米東西?你到現在有賺到麼?還是你一直都不清楚啥米東西,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耶穌講,你真有可能你毋賺到你要的東西,卻賠上你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你的活命,你的靈魂。只要現在你願意悔改,承認你過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m認識耶穌的世界你可以向耶穌告白,你願意悔改接受耶穌,讓耶穌成為你一生的救主m拜木頭偶像,m葛靠家己活,乃是靠耶穌來活。咱一起禱告。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