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腓利門書
2013/02/22 19:42:07瀏覽122|回應0|推薦0

腓利門書  查經

 

1.這是一封很短的私事信函;一封感情流露,充滿弟兄情的愛之書信,也建立一個寬恕的榜樣,並建立一種「在基督裡人人平等」觀念,又是基督裡弟兄的關係。這也是保羅為一位奴隸阿西尼謀求情的信,阿尼西謀也是送信人。保羅要腓利門來接納這位悔改的奴隸。那,這封信又關我或我們甚麼事呢? 上帝竟然把這封信留下給我們,一定有上帝特別安排,有特殊的意義和目的。

2.這位阿尼西謀的逃奴,偷懶、不忠心、還偷了主人錢逃到羅馬城,以為可以掩人耳目。結果,認識被軟禁在監獄裡的保羅,聽保羅傳福音而悔改信主了。

3.在當時的奴制度,奴隸是主人合法的財產;保羅無權干涉奴隸的生殺大權。

4.保羅署名的十三卷書信中,有四卷被稱為「監獄書信」,它們是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及腓利門書。因為是保羅在寫這幾卷書信時是被囚的。(弗三1、四1、六20、腓一7,13、西三3,18、門一1)

5.這封信可以分成三段關係來分三個主題:

1)1~9/17~22與腓利門的關係;   2)10~16與阿尼西謀的關係;

3)11/15~16腓利門與阿尼西謀新舊關係。

 

1: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1:2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1)「為基督被囚」表明不是為犯罪而被囚,而且保羅也感覺到他配得為基督耶穌的緣故被囚,不以為羞恥,沒有見證;所以這是一種很特別做見證。

=>通常人的見證,都是往好的一面,成功的一面做見證;像家庭關係變好,健康變好,事業變好等等做見證;這會比較有見證。我們會勇於在光景很糟糕的時候,向人做見證麼? 顯然,保羅並不羞於向人見證,他是為基督緣故而被關。

2)「當兵」為主作工的人,都可以稱自己是「為主當兵」的人。因為我們正處於與魔鬼撒旦隨時在做屬靈爭戰,這種稱呼適用在每一位基督徒身上,這是我們基督徒身上一個特別記號。

=>「在你家的教會」表示腓利門的家有一群信徒聚集的地方,它開放家庭做為聚會的地方。台灣也有不少這種聚會,像聚會所;有教堂建築聚會開始在第三世紀。

3)由這三個受信人名字來看,照說應該是這封是寫給三個人的信;但主要對象是腓利門。

 

1:3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恩惠」即恩典,給人不該得而有的好處。「平安」靈裏的安穩妥當。又是另一種全人的祝福。還記得上一周講到的三種祝福 1)凡事興盛  2)身體健壯 3)靈裏興盛。這些都是從父神上帝和耶穌基督而來的。

 

1:4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1)「禱告」原文複數;表示常常、一有機會就禱告,即「隨時不停禱告」之意;意思是我常常為你禱告。

2)提名禱告的時候,常常為人感謝上帝。好的事很容易感謝上帝,不好的事也應當感謝上帝;比如他生病了,感謝上帝沒有讓病人承受不起;或者終於讓病人可以好好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或安靜在神面前。這要有聖靈同在,才能靈感說出的。這就是帖前五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1:5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譯: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1)腓利門身上有兩種屬靈的品格特質信心和愛心。信心和愛心是分不開的,這裡又再次看到聖經常講的「信、望、愛」的真理。人的信仰可以湧出來/帶出來對神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反之亦然;這是所有基督身上應該有的兩種屬靈品格特質。

 

1:6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的。

1)「與人所同有」原文是與人分享/團契;「功效」得意處。盼望你能分享見證你所信/信仰;讓許多人在信仰上得幫助,也知道這一切所做善事都是為耶穌緣故做的。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信什麼都可以。(葛理翰牧師就有這種錯誤的教導,這是很可惜的~ 造成真理錯亂與誤導,殊途同歸,萬教歸一) 

=>不信主的人,或者信其他宗教的人都能行善,而且能行善的很好;但基督教說這還不夠,基督教不只要這樣的行善而已。基督教的善也不是積功德,也不是為得人尊敬而行善,更不是單單發自於良心的功效。人被創造時,本有神的形象,本有良善的功能,所以人行善,在神面前並沒有甚麼好自誇。所以聖經上說:人要先歸正、再學上帝的義,明白何為義。如此行善,來能符合上帝的標準,上帝的旨意。

=>提後三16「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

義都是有益的,17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1:7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1)保羅大為讚賞稱許腓利門的愛心,很有可能常常招待「旅行傳道人」、「開放家庭會」,或者「常常捐助一些教會貧窮的弟兄姊妹」。我提的這三件事,在初代教會,常常發生教會有財力欠乏不足的地方,就需要較豐裕的信徒能提供捐助、幫助的;使較缺乏的人,得幫助安慰;而捐助的人也得喜樂。

2)「暢快」原文是「振奮」、「激勵」。教會弟兄姊妹應該要常常分享這樣的見證,來激勵那些不冷不熱的信徒,大家一起奔走這條信仰天路。落單的,落後的信徒,我們要常常激勵他、振奮他。

 

1:8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

1:9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 8~12節,說出這封信的目的。

2)「合宜的事」指該做的事;不需我吩咐都是你我應當做的事,但我寧可用「請求」方式求你。

=>保羅應該已經是六十幾歲的人(原文有使節的身分),他已經在外邦教會是很有身分、權柄的使徒。其實他大可直接運用他使徒的位分,但他卻沒有濫用這樣的權柄。卻用「愛心」求腓利門來接待這位剛受洗的信徒;也希望家庭聚會的弟兄姊妹,不要再用以前眼光看阿尼西謀是奴隸的身分來對待他,而是要以弟兄的愛來對待他,如同對待上帝兒女一樣,這才是這封信的最主要目的。

=>今天,不少藝人常在媒體面前大喇喇高談闊論,家裡菲傭如何如何;結果,媒體揭露,其實藝人待這些菲傭很沒人道的,極盡剝削勞力。今天都有這樣剝削菲傭,那兩千年前的情況就可以想像了。所以,今天阿尼西謀逃跑,多少可能跟腓利門也做得不好有關,但是保羅完全不提。

 

1:10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

1:11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捆鎖」表明是保羅在軟禁/監獄時,帶領他信主的。

2)「阿尼西謀」是「有益」的;當初是主人腓利門取的名字,完全是無益的,一點幫助也沒有。真的很奇妙,神揀選他之後,他的生命開始對四周的人有益處。以前是令人頭痛的,又偷懶又偷錢,現在已經不再一樣;正如他的名字一樣,是有益於人。

    =>我們的信仰應該也是一樣有益於人的,我們常說:「榮神益仁」。保羅向腓利門說,我送回一個全新的阿尼西謀,真正的對你有益的阿尼西謀,是正港的阿尼西謀還你。

 

1:12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回」希臘文是anapempo,是兩個字跟組合,就是anapempo的組合、ana是遣送回原來地方,pempo是雙手/轉呈。看出保羅放下很低很低的身段來請求。

    =>當時的背景:奴隸逃跑時,主人可以通緝。一旦抓到逃奴,主人可以隨意待他,甚至殺他;但抓到奴隸的人可以代他求情。保羅現在就是扮演這位替奴隸代求的人。

2)「他是我的心上人」他是我的心肝/掛心/珍愛;信都寫到這種地步,阿尼西謀拿在手上,簡直是拿到免死金牌,尚方寶劍,被保羅寫成這樣,腓利門不答應也很難。

 

1:13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保羅說阿尼西謀是有益於他自己,很想留下他,代替你來照顧我。很可能以前腓利門有欠保羅人情,現在阿尼西謀正在替他償還給保羅。但保羅說我還是尊重你,畢竟他是你的奴隸、你的財產。

    =>保羅壓制他的私情、關係和權柄,願意尊重腓利門的決定。

 

1:14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

於甘心。

   1)保羅表現出尊重人的權柄。我們說:「敬人者,人恆敬之」。如果這是世俗的標準,那在教會中我們怎能還低於這個世俗的標準;保羅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一個不尊重權柄的人,將來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好個領導,因為他會濫用權

柄。

2)保羅要腓利門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自動自發,由心底生出的好意,出

於甘心。出於勉強的善行,是毫無可誇的,也毫無意義的。

 

1:15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離開」原文是被動態;很特別,有兩個意思。 1)背後有上帝的心意  2)

是被逼逃。

2)「或者」有暗示意味,如果你不接待他,我是要這個人了。

 

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按主說」按主內的角度來說;即保羅與阿尼西謀有是弟兄的屬靈關係,在保羅看來,這已經高過奴僕關係。但對於你更是特別,你們不但有主僕的肉體關係,也有弟兄屬靈關係,你們是更加的親密了。保羅提醒腓利門,你們關係已非比尋常了。

 

1:17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同伴」是「屬靈同工」;在第一節保羅就稱腓利門為「親愛的同工」,都是與神同工的夥伴。保羅不用使徒權威來自抬身分,乃是以同工夥伴相稱;把自己的位份降低,以同工的立場來請求腓利門收納阿尼西母。話講到此,我跟你是同伴,阿尼西謀是我心上人;腓利門應該更難推辭,沒有不收納的餘地了。不知你們的看法如何?

 

1:18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1:19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1)「虧負」損失財物。可能阿尼西謀捲款逃脫,但是保羅不說「偷」,而說虧負或欠。保羅對於已經悔改的人,不再提起舊有的惡行,這是值得效法的精神。

=>不要以為信主之後,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就可以逃避過去,這不是聖經的教導。反而應該去彌補過去所犯的罪。而不是把過去所犯的罪,或者所欠的債務,忘得一乾二淨。比如你過去都是用不法手段搭乘免費的台鐵,後來信主後,就回去台鐵站補繳償還所欠車資,並請他們寬恕;這是悔改的一部份。。

=>你不能說,加列山上的十字架已經替我償還債了,我已經是新造的人,一切都變成新的人,我因認識真理得以自由了。不是這樣的! 你信主以後,更知道問題錯誤在哪,要去解決它,彌補它,償還你的債務,你仍然要受中華民過憲法的保障與行使。

=>撒該信主後,並沒有說,一切都自由了,我成了新造的人,自由了。

路十九8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這才是真正的悔改,真正的自由。

 

1:20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譯: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1:21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1)20節,在原文弟兄啊之前有一句話,中文沒有翻譯出來,就是「確實如此,弟兄啊」。確實連你也有虧負於我。言下之意,你如要明算帳,我也跟你明算帳。

2)保羅用一直用合情合理的來講述,加上又放下很低的身段來懇求;可是保羅仍不放心,所以20~21節,再簡單重述最後一次請求。

3)「過於我所說的」這是保羅推測,腓利門應廢除阿尼西謀奴隸的身分。

=>保羅並沒有廢棄奴隸制度,而是從人的內心廢棄人與人之間的奴隸關係。在基督裡,奴隸不應該是主人的財產。保羅廢棄奴隸的方法不是用武力,而是用愛。

=>既然我們與神和好了,豈不也當應該與基督裡的弟兄姊妹和好。

 

1:22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

1)很可惜的,保羅後來沒有出獄,最後被判死罪。

 

1:23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1:24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1:25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

1)「以巴弗」是歌羅西教會的創始人,早期的教會平信徒領袖;現在也被關。

=>可見在主後60~70年間,教會很多領袖一一被抓被關被殺;但也有不少人離開信仰。

=>提後四10「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這個底馬背棄他的信仰。如果入監的人都可以繼續為主傳福音又教導信徒;我們應該更可以。 //四年輕人,移民澳洲,可以移民天國。

2)這封信的意義和目的,我做個結論。這裡講的正是一個救贖的真理,我們就是那一位阿尼西謀,逃離上帝,對上帝、對人一無是處,毫無益處。有人來償還我們的債務,把我們送回上帝面前,做成有用的僕人。數靈意義上,就是耶穌替我們償還並救贖了我們。這封信你可以清楚看出救贖的意義。保羅曾經經歷這個過程,他逃離上帝,背叛上帝,耶穌揀選他赦免他的過犯,使他重回上帝面前,成為一位「榮神益人」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