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愛,零赦免;愛多,赦免多
2013/06/21 07:28:12瀏覽398|回應0|推薦0

零愛,零赦免;愛多,赦免多

   有次,一法利賽人西門宴請主耶穌作客吃飯席間,一女人拿著盛香膏的玉瓶,挨近主耶穌腳哭,淚溼主耶穌的腳,就用自己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主耶穌的腳,再把香膏抹上腳。法利賽人西門見這事,心想:「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她是怎樣女人,乃是罪人。」主耶穌轉對西門說:「有兩個欠債的人;一欠五十兩,另一欠五兩銀;因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他們債。這兩人那個更愛債主呢?」西門應:「是那多得恩免的人」。主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於是轉過那女人,對西門說:「打我進你家,你沒給我水洗腳;這女人用淚溼我腳,用頭髮擦乾。你沒與我親嘴;這女人一進門就不住用嘴親我腳。你沒用油抹我頭;這女人用香膏抹我腳。我告訴你,她許多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主耶穌對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

  其實,這法利賽人西門根本不是真心宴請主耶穌的。該有的待客禮他全都免了。他不屑主耶穌,態度傲慢自大,自以為義,他宴請主耶穌是別有用心。主早看穿他心裡滴咕,所以用兩個欠債人的比喻,說的正是他和這女人。他只看到別人是罪人,只想知道耶穌是不是先知;他是心胸狹窄又常懷疑人的一個人。他斷別人斷的很準,卻斷不準自己。他看不見自己眼中正有一個大樑木,心眼早被蒙蔽。他見不到自己一個最大的罪,就是缺乏憐憫的心。

  女人(很可能是妓女)為自己的罪,感到羞愧無地自容。只能挨近主耶穌腳前,用淚哭訴自己悲慘命運。他用女人最引以為尊貴榮耀象徵的頭髮,擦拭主的腳,又拭又親。再拿用一年賺來僅有的香膏,全傾倒出來抹主的腳。她愛主耶穌的心勝過這個法利賽人西門不知幾千幾萬。主耶穌說:愛的多,所以得到的赦免也多。很多人誤會,以為是主耶穌赦免女人多,所以得耶穌的愛也多。不是這樣,正好相反。法利賽人看不見自己的罪,不認為自己有罪,不覺需要赦免。因此,得不到主耶穌赦免和愛,也就無法體會經歷到上帝的愛。一個心中無愛的人,怎能會愛神愛人呢? 他既失去憐憫心,就無法憐憫這女人,無法愛這女人。當然更不可能愛主耶穌,敬他為夫子,以禮待主了;因此也就得不著主耶穌赦免和愛。他自以為義,他是「零愛,零赦免」。

  主耶穌在這比喻中說到的兩個欠債人-「都無力償還」;這正是全人類「罪債」的光景,無力償還。無論是小罪(五兩銀子),或是大罪(五十兩銀子),將來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罪債」的償還,只有「死」路一條;這正是全人類最可怕的下場。世上所有的人都欠了「罪債」,而且還欠了一屁股的罪債。人當想,我是那個法利賽人西門呢? 還是那個又哭又悔又願意挨近主耶穌腳跟前的女人? 當知,這女人-「愛()多,所以得()赦免也多」

      眾教會,醒來吧 !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7&prev=-1&next=696

      不悔改基督教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6&prev=697&next=695

      主耶穌的考試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