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上加親,信上加信
2013/06/27 10:22:44瀏覽170|回應0|推薦0
經文:創廿八1~9

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前言

    台灣現在適婚的未婚、單身年輕男女越來越多,造成結婚率逐年下降。加上年輕人薪資待遇不高,養兒育女的費用高,以及對子女教育的責任感,已不如上一代父母那樣願意含辛茹苦養育兒女,造成對結婚意願的降低。因而也造成一些想結婚的年輕人,喊著苦無適當結婚對象。對此國內也開始吹起盛行在國外「巴士戀愛」的婚姻活動,透過一連串的橋段活動,來撮合出一對對佳偶,以便走上紅壇成家生子,以提高結婚率。

    「巴士戀愛」的旅行是現在最夯的旅遊方式,不但可以節能省碳,還能把自行開車出遊的疲累省下,而省下的時間可以拿來和鄰座新認識的異性朋友盡情聊天,或在車上一同歡唱卡拉OK和玩個小遊戲,「這也可以放鬆心情,卸下心防,多爭取情感交流時間」。這是這個活動一個最重要的潤滑劑,等到了目的地後,大家就已經有幾分熟絡。活動達人會引導成員們一起在場地內趴趴走,無論是烤肉控窯,還是大地團康遊戲,都是為單身男女量身打造;透過兩人友誼及默契的建立,讓愛苗逐漸滋長增生,配對成功機率大幅提升。這是最近興起的一股有別於「相親」的姻緣交友活動。像我便是透過「相親」,沒想到一「相」,就成「親」了。不過這一路走來,還是倍加辛苦。畢竟是兩個不同家族,又是兩種不同信仰的融合,拜觀音菩薩的和信基督教的結姻緣,這真是信仰的一大試探和挑戰。這個婚姻給我一個信仰的功課,就是信與不信的同負一軛,婚姻一路走來是備加辛苦與試探。 

    今天,我們要看另一對姻緣的撮合,是在耶和華上帝的祝福下建立的,是親上加親,且信上加信,這事是神安排的,也是神所祝福的。以色列這個國家,也就是從這一對婚姻結合的家族開始建立的,於是就建立了今天的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它最後也成為一個以色列國。所以,如果要知道以色列國這個國家,這個國家名稱的出現,就必須看來這一段聖經的婚姻記載。原來這個國家的建立,是神安排的,是神一個奇妙的婚姻撮合開始,最後才成為第一個在地上建立唯一以「獨一真神」信仰建立的國家。直到今日,以色列國仍然一直都是信奉獨一真神上帝的國家。 

上帝媒撮之姻緣

    我們應該參加過不少親朋好友的婚宴請客的,想必在為新人包禮金的紅包外,都會寫一些祝福吉祥的字句,來祝福喜筵的這對新人。常見到的賀詞不外有,「天賜良緣」,「天撮之合」...等等。今天這對姻緣正是「天撮之合」,只不過這個「天」,是真有其人,這個「天」指的是天上的上帝,是耶和華真神上帝。這個婚姻一開始看起來好像是,雅各順從父母的婚姻安排;其實不然,如果你細細讀幾次幾遍,你會發現這是上帝一個奇妙的安排。因為經文很長,所以就只選讀前面9節,廿八1~4

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父親以撒要雅各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這是順從上帝旨意的第一步,也是神喜悅的,這事上帝已經啟示過了。以撒自己的婚姻也是承續了父親亞伯拉罕的意思。可以說,祖父孫三代婚姻,都遵照耶和華上帝的旨意。申七3~4

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4 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上帝曾應許亞伯拉罕成為萬國之父,萬國之福。這一個國度絕對是事奉耶和華為獨一真神的國度。所以,亞伯拉罕除謹守血統上的純一外,還堅守信仰上的純一,這是蒙福的首要條件,也是上帝的至始至終的心意。新約的律法也是如此定規。林後六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要知道,信主的和不信的人,一個是往這一邊走,另一個往那一邊走。一個往屬天去,一個往世界去。一個是要得屬靈的祝福,一個是要得世界的豐富。這樣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如何能同心合一一起敬拜上帝。只能落得你拜你的神,我拜我的上帝。你禱告你的神,我禱告我的上帝。禱告後,當事情的結果蒙應允了,試問,這是誰的神、誰的上帝應允答應的?都可以,都差不多另外,信主的和不信主的人,看法自然常常也會不一樣的,主張也會不一樣的。不單如此,可能連道德的標準也不一樣,是非的標準也不一樣,很多的地方會都不一樣。尤其是對真理的看法,有些地方絕對是基督徒必須堅持的聖經原則,絕不能違背聖經真理的。當這兩種信仰互相較力,偶像與真神互相較力,多神與一神互相較力;你認為,最後誰的信仰較容易被拖下去,隨風而去?很可能是基督徒的信仰。因為通常信徒的信仰是很軟弱、很肉體的,常常就隨波而去了。要知道,信主的和不信的人,其信仰生命本質完全不同,有如油和水不能融和在一起,不要自欺欺人。在台灣,今天有所謂的各個宗教一起來合一禱告,一起來為台灣、為國家祈福,這正中魔鬼陰謀。這舉動這種合一不是神喜悅的合一祈禱。還記得巴別塔的建造,正是同心合一對抗上帝。所以,當教會同心合一做上帝不喜悅的事工,這樣的事工,反而讓許多未信的人找到褻瀆上帝的機會,信徒應當要小心。所以,當各個宗教一起以自己信奉的神名義,來為台灣為國家祈福禱告,這件事正像巴別塔合一的事件一樣,它會讓我們信仰模糊掉。以為沒有所謂絕對的真理,沒有所謂絕對的信仰,沒有所謂絕對的獨一真神;誤以為只要祈福國家、祈福台灣,這是好事一件,有何不可呢。你祈求你的神,他祈求他的菩薩,我求我的上帝;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都是為國為民位台灣祈福,都失愛台灣;這是好事一樁;有什麼對錯?有什麼不妥? 事情有這麼嚴重麼。 

      這正中撒但陰謀詭計,撒但對亞當夏娃豈不是這樣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什麼什麼?」 當我們一起與各宗教領袖站立,以自己的神明一祈福求國家平安,這正是將信徒所信仰獨一真神上帝,自貶與其他宗教的神祉齊頭平等看待,這是何等褻瀆耶和華上帝。

    要知道,當亞伯拉罕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在夜間殺敗敵人四王。將他姪兒羅得及婦女、人民和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最後一句,「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這是宣告,這場長途爭戰完全是耶和華神的作為而大大得勝的。亞伯蘭知道當榮耀歸與耶和華上帝,這一切得勝的戰利品,當完完全全屬乎耶和華上帝的。怎麼是一個敗王所多瑪王的一句話,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拉罕在信仰上做了一個明確的切割,一個明確的分別。不是你所多瑪使我富足。今天家中有兩種信仰,今天台上有一群以自己的神名義祈福,最後結果得平安福祉。試問究竟是何神使我們得平安富足?你說是你的神,他說是他的神,那我們要說什麼?亞伯拉罕說:「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這正是我們應當分別為聖的時刻啊。我們也當這樣說:「免得你說,你的神使我得富足與平安」、或者你應當這樣說:「免得你說,你的神使國家得富足與平安。」懂我意思吧! 

    我在台灣常常看到這種現象,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著。小孩子唸小學,父母為孩子們找好的導師。等上國中,父母為孩子們找好的學校唸,最好能進一些特殊的好班級,像資優班、或數理班等等。等考上好高中,再為他們找好的補習班、王牌名師。等孩子上國立大學後,父母終於放寬心了。從小孩子唸小學開始,信徒父母就精心安排他的唸書升學計畫,一步一步帶領孩子讀書挑老師選學校的。唯讀信仰信徒父母採取最民主方式,任由小孩子自己做信仰選擇的。各位信徒父母的,當孩子大學畢業出社會做事,誰能在旁邊隨時隨地照顧他、指引他、提醒他。是父母麼?還是無所不在的上帝阿。上帝的話可以成為他的腳前燈、地上光,可以提供事業上的智慧指引,婚姻上的安排指引。不是麼。創廿八8~9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二

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你看這個雅各的哥哥以掃的這一次婚姻,為了配合父母的信仰,娶了自己的家族的女子,這會是一個上帝撮合祝福的婚姻麼?這只是親上加親,但絕對不會是信上加信。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因為雅各的婚姻是上帝安排的,而且上帝還是他們男女雙方的介紹人,上帝安排了一次相親的機會。當雅各第一次遇見拉結,後來她就成了他的老婆。創廿九6~7

6節,雅各說:「他平安嗎?」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7<!--[endif]-->「雅各說: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

    拉班的女兒拉結提早來放羊,因為日頭還高,還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但是拉結提早出來放牧,沒想到雅各跟拉結第一次見面,就很對眼,應該是互相都很愛慕。雅各甚至願意為拉結服事舅父拉班七年。

神祝福的婚姻

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上帝喜悅「聽命勝於獻祭」的人。凡願意遵守神的吩咐的人,神都樂意賜福給他。你知道上帝為什麼賜福給亞伯拉罕那麼天大的福氣---「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麼來看創世記廿二16~18

16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17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最後一句說什麼?「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因為人聽從了上帝的話,上帝就賜福給這樣的人,甚至不但賜大福給他,也給他的後裔。你願意你的孩子蒙上帝的祝福,父母就必須先成為蒙神祝福的人,如何做?父母先成為一個聽從上帝話的人。否則,你的小孩子不可能會被父母教導成為一個願意聽從神話語的人。

    我晚婚,有一個很重要因素,因為對婚姻有一個恐懼感。後來,漸漸睜眼看清我父母的婚姻為什麼這麼蒙恩祝福。他們的孩子們、女婿、媳婦都很有成就,兒孫滿堂,各各表現不錯。這個家族很特別,各個學歷高、家庭子女美滿,因為上帝特別祝福爸媽的緣故。因為我找到爸媽他們得福的原因,就是爸媽他們的婚姻有共同的信仰。剛剛所讀的經文提到,做父親的以撒對雅各說:「願神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這裡說到一個祝福的延續,一個福氣的延續,這福氣一直延續到第三代。第一代亞伯拉罕,第二代以撒,直到現在的第三代雅各。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信仰傳承,信仰見證。為什麼神一直賜福到雅各這一代和他的後裔呢?因為雅各也是一個願意聽從上帝話語的人。今天經文 創廿八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雅各聽從父母的話,父母聽從上帝的話。這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家庭?是一個蒙神祝福的家庭。父母對神的信仰正確,父母走在上帝的旨意中,那他們的孩子聽從父母的話,就準沒錯;因為也必會行在上帝的旨意中。阿們~~ 箴言十四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兒女的祝福在耶和華手中,將來兒女的避難所也在耶和華懷中。

    現在年輕人的婚姻走在那裡?走在自己的旨意中,走在自己的喜好中,他們少有會將婚姻放在禱告中,放在上帝手中的。其實我們當中已結婚的父母,一開始也是靠自己選擇、努力結交另一配偶,才走在婚姻的紅壇上。今天的離婚率那麼高,家庭要負最大的責任,尤其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所有為孩子的預備,像教育金、壽險、平安險,醫療險,甚至結婚的嫁妝、房子,父母常常都預備「便便」;獨獨欠缺孩子的信仰的教育金。為孩子買聖經、為孩子買屬靈的書籍...來給孩子們看。為孩子報名參加教會夏令營或培靈會,甚至參加聖經的研習課程等等,信徒父母少有這麼用心為孩子的信仰分憂解勞的。今天信徒父母的婚姻本身就不是很蒙福,多苦難多貧窮。我說的這個「苦難」,是家裡有很多的不順遂的事情發生。而多「貧窮」,我指的不是金錢上的「貧窮」,而是指靈裏的貧窮。所以信徒父母這一代並不是一個蒙福的一代,那做父母的如何可以賜福給下一代呢?那是不可能的。今天的婚姻,神已經不在他們婚姻上有份,婚姻中掌權。你知道人類的第一個婚姻,我們看創22「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我們一起唸最後一句-「領她到那人跟前」。上帝親自領夏娃到亞當面前,上帝親自參加了這一場婚姻,更為這對新人亞當夏娃他們祝福。現在,年輕人只想借用教堂的氣氛,相片上徒有教會華麗的外貌,裡頭而沒有上帝。他們的婚姻根本不要上帝,他們只要上帝給他們祝福就可以了。他們要的是祝福,卻不要上帝;聽懂我在說什麼?福氣的源頭來自於神,祂是萬福之源。伯廿二21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最後,來十一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 雅各信仰的傳承來自於父親以撒,以致雅各的信仰不致偏差,一直到老,仍扶著杖頭敬拜神。神為雅各預備一個美好的婚姻,雖然一路走來很辛苦,可是都在神的保守中。神配合的婚姻,神自然祝福這個婚姻,這個家庭。阿們

      神最關心的事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702&prev=703&next=701

      上帝的第一家庭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698&prev=700&next=-1

      一切意義在於神  http://tw.myblog.yahoo.com/lekal-lafin/article?mid=22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