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氣與應許之間
2013/09/18 08:07:14瀏覽331|回應0|推薦0

血氣與應許之間                 經文:創世紀 161~15

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18 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21 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22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10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12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一、人血氣VS神應許 (十六115~16)

  台灣在過去半個世紀前或更早前,一個婦女如果不能生,夫家為要傳宗接代,很可能會休妻的,或者先生可能會再娶小老婆,以便傳宗接代。這樣的傳統在其他國家,或者在今天這個故事裡的以色列民族的家庭裏頭,也是如此,對於一個以色列婦女不能生育,更是以為恥。

  亞伯蘭在75歲時,上帝呼召他離開哈蘭,並應許他將有後裔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結果十年過去了,連個鬼影子也沒有,夫妻倆又更老十歲,這時已是該要有子孫來承接亞伯蘭的家業了,可是卻膝下無子嗣。妻子撒萊便要求亞伯蘭與使女夏甲同房,為自己立後嗣。亞伯蘭應該知道上帝曾在哈蘭親口應許他會成為多國之父。這事他有無向妻子提起過,我們不得而知。可是這時亞伯蘭應該可以趁此提起上帝曾說過的應許之話。顯然,亞伯蘭也按捺不住了,以為上帝忘記了這事而耽延下來。既然現在妻子提議續絃為要傳宗接代,正好可以名正言順。不但可助上帝一臂之力,也沒有違背上帝旨意。兩全其美,豈不美哉。撒萊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她不能生育的問題,而亞伯蘭順理也可成就上帝對他的應許。兩人各懷計謀,其實正好是同心對違抗神的旨意,神的應許啊。 

  在伊甸園,亞當早知上帝曾禁令不能吃善惡果,理當在妻子夏娃拿善惡果要給他吃的當下,就應嚴厲斥責,說這是違背上帝命令的。結果呢?夫妻倆人同心對抗上帝的禁令。另外一件事,是一群人同心合力建造巴別塔,為將名傳揚出去。結果這事大大驚動上帝,上帝從天上下來觀看究竟,最後變亂他們的口音,以免繼續得罪神。信徒常在教會彼此規勸提醒要同心合一,但如果這個同心合一是違逆上帝旨意,那是同心合一得罪神啊。教會得不著上帝喜悅與祝福,很可能原因之一就是出在這裏。

  當上帝的應許遲遲未應驗,往往試探就悄悄臨到我們身上。撒萊獻計給丈夫,表面看似乎是解決傳宗接代立竿見影辦法。但結果來看,卻是後來整個家族紛爭的肇因。創十六4~5「「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亞伯蘭夾在大小老婆之間紛爭,最後他就任由撒萊處理善後。這家庭紛爭,可以說是從亞伯蘭的沉默並順從妻子提議續絃的那一刻,便已開始種下惡籽了。十六章2節說:「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這是肇因。亞伯蘭選擇聽從妻子的話,不聽從上帝曾對他說過的應許之話。不聽從上帝而聽從人,下場是就是這樣。創三17上帝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 這個亞當順從妻子做出違逆上帝旨意,貽害至今。弄得今天你我需要終身勞苦工作,才得以餬口過日子。你看,撒萊也嘗到血氣帶來的愁苦;是她建議丈夫可以「與使女夏甲同房得子」的。結果自己嚐到了一輩子的苦果,自作自受。而且這個惡果貽害到今天。今天以色列仍然要面對邊界很多的武裝衝突的爭擾,而這些周圍國家正是是使女夏甲所生兒子以實瑪利的後代所建立國家,禍害千年啊。難怪聖經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這個不順從神所付出慘痛代價太大了!林前二14:「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是的,屬血氣的無法成就神的事。當人越過是上帝要做的事」企圖來幫上帝,成就上帝應許,結果為自己造成更大的災難。亞當夏娃越過神來作事,就造成人類的墮落與咒詛。而這亞伯蘭續絃一事,造成以色列三千多年來種族間不斷的衝突與傷害。信徒啊!不可不慎察。是不是有很多的事情,常常越過神來做事。 

  往往人的意念轉向看環境或憑血氣,對神的信心就容易軟弱下來,就會轉而用自己的辦法解決事情,甚至還以為是在成就上帝的事,看為一件美事。憑自己能力或私慾作事,無論它本意是多麼美善,都不能討上帝悅納。因為這只會加增人的驕傲;血氣和情慾不能榮耀上帝的應許。撒萊本知現狀環境是出於上帝 「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就應當安於現狀,等候神的時間。而往往這種功課最難學,最難熬。主耶穌在傳講天國福音事工上,有時受到很大的挫敗,有時被人拒絕趕出城外。但祂仍不灰心,繼續傳講天國的福音。祂向上帝禱告說:「你的美意本如此」(太十一26)。是的,我們既知是出於上帝,就當感謝神:「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當耐心安靜等候神。如果天氣變壞成豪雨是出於神,「感謝主,你的美意本如此」。如果生病或遇苦難,是出於神;「感謝主,你的美意本如此」。我們有這樣的信心和把握麼? 信徒只有棄絕自己的所有和所能,完全信靠上帝,才能產生出上帝所要的「以撒」,也才能有真實的喜樂。否則帶來的是,血氣所生的「以實瑪利」,徒增困擾,禍害無窮。

二、人的時間與神的時間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 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亞伯蘭75歲,上帝就應許他會多子多孫、多福多土地,要成為多國之父。一直到這個經文說到,這時亞伯拉罕99歲,整整過了24個年頭。而且創世記第十六章裏提到上帝重申先前十年前(亞伯蘭75歲時)的應許,必定應驗。上帝親自以燒著的火從那些立約被切成兩半對立的肉塊中經過,表明絕不失約。這件事也已是10年前的事了。為什麼上帝的應許總是拖這麼長,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很可能十七章第一節是關鍵答案:「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完全人」是什麼意思?就是應當在上帝面前過完全信靠上帝的生活,不憑血氣行事,不看環境事物。顯然亞伯蘭還沒有做到上帝滿意的地步-「完全人」。他還有很多肉體上的軟弱和缺點要學習,很多地方他還是憑血氣做事。 

  還記得亞伯蘭當他抵達迦南地時,恰逢飢荒,就下到埃及去。「迦南地」不是上帝的應許之地麼?怎麼應許之地會遭飢荒呢?這正是上帝給亞伯蘭的第一個功課。初信者往往也會疑惑,怎麼信主之後,常生病、投資失利、家庭不和等等,比不信主之前還要更多更糟糕。信徒啊~這是你要學習的功課。亞伯蘭避飢荒下到埃及前,要妻子撒謊,說她是亞伯蘭的妹子,避免可能遭殺身之禍。真可笑,如果下埃及可能會招來殺身之禍,為何還要下埃及去。這是對上帝應許的惡信,懷疑上帝。這是上帝給亞伯蘭第二個功課。後來,妻子撒萊提議可以和使女夏甲同房,便可得子嗣承家業。這個提議,亞伯蘭從開始就一直保持緘默,表示她也願意這樣做。這是對上帝應許的最大懷疑與不信任。這是第三個功課。諸如此類一切一切,都顯示出亞伯蘭的天然人還有很多血氣上的軟弱,這血氣會攔阻上帝應許之約的成就。 

  一般初信者,由於信仰靈命尚初淺幼稚,信心是很容易軟弱,有時上帝暫時遷就我們的軟弱。但這並不表示祂接受我們的血氣行事,或上帝已改變祂的心意。上帝有時會透過很多管道指明我們的錯謬偏差,另一方面也用我們的錯謬偏差來管教我們。以實瑪利的後代日益昌盛繁多,竟成往後以色列人的苦難,直到今天都在嚐受這苦果,不得安寧和平片刻。加拉太六8:「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人為自己設定計的謀私慾,結果是多多愁苦。

  「撒拉生兒子」乃是上帝在24年前既定的旨意。而在這十七章,上帝終於說出應許的應驗時間是明年。神終於講出明確的時間表,就是還要等一年。也就是亞伯蘭100歲,撒來90歲時,才要開始要實現應許。信徒啊,我們學到什麼功課?-「神的時間」。十七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聖經把這個時間寫的清清楚楚,這是所有信徒要學習的功課-「上帝的時間」。上帝所配合旨意、計劃與應許,都有祂的時間表。上帝安排的時間,高過人的意念與智慧。我們不都能全明白,亦都不能參透完全。當人用盡一切一切辦法,連一私一毫希望都絕了。此時,正是上帝要成就的時刻到了,神開始動工。上帝要人清楚知道,這是神的應許。神的應許,就要用神的方法來達成。人不要越權上帝的時間,越過上帝的權柄。否則換來的,只是上帝的「任憑」人胡作非為,到頭來一無事成,徒增愁苦。與其說亞伯蘭等了25年,不說是上帝足足等亞伯蘭25年。主耶穌復活後對門徒囑咐說(徒一4)「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結果信徒用禱告等後40天,這時應許應驗了。在五旬節聖靈便降臨,教會一瞬間大大復興興旺。神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耶路撒冷教會。信徒啊,上帝的應許是有時間表。人當耐心等候神,不要擅做主張;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一樣,耽延了上帝的時間和應許。

  今天很多教會的事工,常常做的都不是上帝的心意。所以,上帝就保持緘默等候人的轉念。天國什麼時候後才到,等到人悔改歸向神。不是神耽延時日,乃是神等後人。信徒常說,「上帝的時間」還沒有到;其實是人耽延上帝的時間。是人心剛硬,是人不信任上帝。人用盡一切方法、手段,做了很多神不看重的事。馬大很忙,忙的昏頭轉向。馬利亞卻安安靜靜聽神的道,結果馬利亞得到主耶穌的稱許。亞伯蘭和撒來這對夫妻,做了很多很的的事,好像都是對上帝的應許有助益的,上帝就任憑隨意他們去做。上帝等他們轉念,足足等了25年頭。當使女下甲所生的以實瑪利13歲的時候,這13年來,亞伯蘭也只有這麼一個獨子而已。多子多孫的盼望,可以說是幾乎無望了。此刻,上帝再次降臨對亞伯蘭說:「我是全能的神」。顯然這是對亞伯蘭一個提醒,一個當頭棒喝。亞伯蘭你是無能的,你是毫無辦法的。亞伯蘭終於謙卑下來了,神就開始談到祂的計畫,祂的時間表。懂了沒?學到功課沒?十七章3「亞伯蘭俯伏在地」,這時我相信亞伯蘭真正開始明白,這25年來的血氣之勇,不能成就什麼事。此刻的亞伯蘭終於改變了,成了上帝口中的「義人」、「完全人」。也就在這個時刻,亞伯蘭的生命完全不一樣了。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上帝親自為亞伯蘭改名字為亞伯拉罕。從此刻,他是新造的人,有一顆全新的信心,他足當應許的多國之父。而接下來往後的考驗,也都證實亞伯拉罕他配得「信心之父」的美名;亦配得可以成為祝福人的管道。阿們! 

三、都在神的掌權中

18: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18:12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18: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18: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當人自認毫無作毫無盼望時,上帝才開始介入作事。撒拉承認自己「豈能有這喜事」,上帝回應:「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是的,整個故事整整歷經了25年。上帝等後人25年,等候人完完全全放棄血氣和驕傲,神才介入才開始動工。林前一章25~29節,

25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雖然上帝在這25年的靜默等候人,任人操弄破壞上帝的應許,但上帝的應許絲毫不受減損影響。以實瑪利不是應許之子,只有以撒才是神所應許之子。人的血氣干預神的計畫,只是把人要領受的應許祝福延後耽延了;吃虧的是人,上帝仍然掌權這一切,應許之約仍掌權在上帝手中,神親自宣告:「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 

  信徒常常把這句話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掛在禱告中、口中。結果錯解「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反倒綁架了上帝。信徒把要禱告的事項一件一件交託清楚後,便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這種禱告要避免啊,不要把這句話當作禱告的口頭禪。因為我們不知道禱告的內容是不是出於上帝旨意,禱告應允與成就,是出於上帝的主權。

  信徒可能也忘記了神在人身上有美好的應許,這個曾經只有你知道、上帝知道,其他人都不知到的應許。可能要好好找回來,這是上帝跟你之間的事。如果人輕忽不在意,將一輩子得不到這個應許福分。今天我們是在新約時代,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升天後的世代。主耶穌親自帶來一個全新的應許,這應許早在舊約時代就已經隱約預告啟示人了,只是到了新約時代就完全顯露表明出來。這應許就是,人只要願意悔改認罪,就可以重新回到人該有的身分地位,就是成為「上帝的兒女」。人原本就屬上帝兒女,只是人丟失掉這名分。這是因為罪的緣故,使人跟上帝的關係破壞了、斷絕了。彼得第一次開口向以色列傳講悔改的福音,使徒行傳二章36~41節,就這樣說。

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若是出於神的應許,那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當人對自己還覺得相當有把握的時候,神就不進入你的生命來動工,不會在人身上有任何作為。當天然人能力越是減少,上帝就願意向人開始動工,開始進入到人的生命裏頭。當人完全斷絕了用人的方法,上帝才開始神的作為。否則,人總會以為是憑自己才能成就神國的事。當人自覺還有辦法解決事情時,就不容易感到上帝同在。上帝會保持緘默,任憑人去做。上帝可以緘默25年,也可緘默40年,也可以緘默2500年,才讓以色列在1948年五月十四日復國。只有人在神面前過完完全全信靠神來過生活,不憑血氣行事,不依靠任何環境事物,單單依靠神,神就開始動工,應許便開始啟動實踐。上帝對亞伯拉罕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上帝也是這樣對所有信徒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當人說,這一區塊做不來,讓神來決定來解決,就推給神做。而另外一個區塊我可以有作為,便要上帝不要介入不要插手,自己就可以決定搞定。要知道,這是呼喚上帝做這不要做那的。人真是狂妄自大啊! 往往人不讓上帝插手的事,正是得罪神的事,是延宕神應許的時間。

  當亞伯拉罕完全信靠神,甘願被『約』來束縛,神也樂意被「約」來約束。當人終於看見人的不能、有限時,神就動工了。教會很多事工成效與否,不在於事情難易,乃在於是否出於神的旨意。若教會是神的家,是神掌權的,我們有這樣看待這一位教會的當家麼。不然怎麼人的血氣之爭常發生在執事會,發生在董事會,發生在牧師辦公室內。血氣之爭,不能成就神國的事。出於血氣,很可能就是人的一時大熱心,不是神的心意。保羅拿著公會的權狀抓拿基督徒,他以為是為上帝的事拼命熱心的。結果正好違背神的心意。教會的信徒啊,當好好靜下來,一起用禱告來尋求上帝,找回上帝的應許,與神同工一起成就上帝的應許。最後,我用一句經文,作為結語。約壹二25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這是新約的應許,也是永生的應許,人今天就可以得著這個應許。今天起,人就可以不必在「血氣」中過日子。不再憑血氣做決定,憑血氣做事,憑血氣禱告。今天起,就可以做一個完完全全的應許之子,讓天父上帝幫你打理生活的一切一切。過一個完完全全屬神兒女的生活,在神的應許中,真實經歷這位真神上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