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美的安息日
2014/02/27 09:45:35瀏覽223|回應0|推薦0

[最美的安息日]                                 馬可福音三章1~6

1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2  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3 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4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6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按以色列在當時的習俗和那個時代,是必須靠手工做工來謀生的,在今天也是如此。如果一個人如果沒有手,幾乎是很難生存的,凡事要靠別人養生的。對一個男人而言,工作就代表他的尊榮。不是麼? 就是兩千年後的今天,這個道理還依然存在。我們看到有人可以開公司有工廠,可以當很高位階的主管,我們還是會很羨慕這種人的。經文的這個人,在路加福音更講到,他是右手「枯乾」的。「枯乾」在希臘原文是完成時態,表示那手並非生來就枯乾的,可能因為受傷或患病,導致現在肌肉呈現萎縮的狀態。所以他不但失去工作權,也失去自己的尊榮,被人看為吃軟飯的人,無路用的人。但是耶穌不但治好他的手,也恢復他的生計,也恢復他尊榮,也恢復他在家裡的地位,成為一個有路用的人。

     但是有一些人跟不在乎這人的地位如何? 光景如何? 他只在乎人有無遵守摩西律法,遵守上帝的律法,這些人就是法利賽人和文士,以及急進派的希律黨的人。在場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不是沒有看過耶穌的醫治能力,他們不懷疑耶穌的能力。他們看過痲瘋病得醫治,看見癱子當場立刻起來,收起褥子走回家去。法利賽人這群人,他們是企圖不良。7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可是他們卻窺探主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根據摩西律法,安息日是不能做任何工,這是上帝的十誡的第四誡,要將安息日分別為聖。但是以色列人和這群人都誤會上帝十誡律法真正的意義,弄錯上帝的心意。上帝這樣定規,是要人知道上帝看中人要在安息日好好親近上帝,不要做私事。誡命的真正精神是「愛上帝和愛人」。法利賽人看中上帝的律法,並非愛上帝。他們愛律法過於愛上帝。愛律法過於憐憫一個人的需要和關心。一個愛上帝的人,就有上帝的憐憫,就會有一顆憐憫人的心,就會愛鄰舍,愛仇敵,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愛那些被人忽略看不起的人。「治病」是幫助人,拯救人,這是一件善事,更加是上帝歡喜的事。卻還在考慮是不是安息日,法利賽人和文士要來窺探主耶穌是否違反安息日的誡命。要找機會/縫來告耶穌,說他違背摩西律法。

     3節,耶穌對那手枯乾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好行歹,命害命善行惡,救命害命,哪一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耶穌受氣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硬,就對那人說:「伸你的手!」他就伸去,手就好好。耶穌從來不違背上帝的律法。事實上,當耶穌醫治好那人的手,正是耶穌彰顯律法的精隨 上帝是愛律法的總結,就是愛。這天,行做這個人最美的安息日,因為他得到真正的安息日。法利賽人這群人在安息日,卻完全沒有得到真正的安息。

     有些人來教會聚會,把教會當作是敬拜的地方,是聖潔的地方。卻忘記,教會也是上帝愛人的地方,是上帝釋放愛的地方。當教會已經不再講愛,不再愛人,這已經沒有上帝在的教會了。法利賽人和文士這群人,徒有宗教的外表,他們謹守安息日的規條,遵守這不可做,那不可做的,看起來對上帝非常的敬虔。內心卻是「空」的,空空的,對人完全沒上帝愛住在他裡面。

所以,在馬可福音第三章提到,耶穌提問在安息日行善救命,可不可以? 竟然會眾都不作聲。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這群人是心裏剛硬,只有行律法的行為,卻完全沒有憐憫人的心。這些人和法利賽人心裏面,心完全沒有安息,只有懷疑,心剛硬。我們看到敬虔宗教的行為,是無法改變一個人去愛上帝,去愛鄰舍。除非人讓上帝進到人的心靈內底。

     聖經說人是聖靈的殿,上帝喜悅住在人的殿。所以來教會,不是來開口唱詩歌,心卻是完全沒上帝同在。來聽上帝的話,卻不要上帝住進人的內心。這樣的禮拜,事完全享受不到上帝的同在和安息。就像法利賽人一樣,在安息日,心中卻在忙別的事,心完全享受不到上帝的安息。我們來教會,是不是心中也忙著其他的事,想著其他的事,很多愁煩都放不開。這樣的敬拜是失去意義,完全無視於上帝的存在。難怪也享受不到上帝的安息,上帝所賜的平安。馬太福音十二章7節「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 <<我愛憐憫,不愛祭祀>>。祭祀本身本身沒什麼價值。祭祀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引人到救贖主耶穌面前,使人重新和上帝和好。另外,也不要被教會外表,教會的裝潢,教會禮節儀文,教會辦的愛宴,行作吸引你來教會的理由。這些都不應是你來教會的理由,這些東西不應該佔據人的心思,這些外表的東西,只會破壞上帝跟人的親近。教會是上帝的家,有上帝臨在的地方。你來上帝的家,就是要來親近它。

     每年媽祖繞進台灣祈福,許多善男信女跪在地上,讓神轎從身上過,以為就可以得福,可以避災。真的是這樣麼? 人要是不認為自己是個罪人,這外表的宗教行為並沒真正赦免人的罪。人心沒有上帝,這些宗教行為都無法使人安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gah0926&aid=1138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