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經濟」是法國人民的核心價值
2007/05/09 09:28:23瀏覽4013|回應0|推薦1

經濟要振興,社會福利才有保障

法國總統大選,右派的人民運動聯盟沙克吉擊敗左派的社會黨賀雅。這次法國總統大選最大的焦點,在於沙克吉是否能改變法國人傳統保守的社會福利政策觀念。事實證明,法國人做到了,贊同沙克吉的主張,希望「小而美的政府」,重視市場經濟的活力。

                                                                                                                            

雖然落敗的賀雅主張以減少勞動時間,增加薪資為訴求,但是人民還是選擇沙克吉「工作愈多,所得愈多」的理念,例如沙克吉主張廢除每週35工時的限制,增加超時工作者加班費及免課稅的政策。

                                 

在創造國民財富政策上,賀雅主張調高國民年金,把股票的買賣收入加以課稅作為發放的財源。但是沙克吉的自由主義經濟路線,鼓勵人民創造財富,讓有錢人更有錢,因此主張減少4%的所得稅,把高所得者的稅率從60%的上限,調降為50%。

                                 

沙克吉政策不同於賀雅的精神,最主要在於沙克吉認為國家有錢了自然就能做好社會福利,要讓國家有錢,就要鼓勵人民勤奮工作,打破人民過去坐享政府發放福利津貼的觀念。

                                

法國的傳統的民情恰似台灣這幾年來的寫照,78年前台灣經濟傲視全球,所憑藉的是台灣人勤奮、節儉的性格,不過政客為討好選民,漫無止境的加碼各項福利津貼,造成社會出現重福利,輕經濟的怪異現象。

                                 

沙克吉在法國總統大選中,勇敢提出扭轉法國人傳統價值觀的新政策主張,沙克吉改造法國頹喪的國力的努力將可預期。

對於馬英九與謝長廷而言,這場法國總統大選所帶來的啟示是什麼﹖

 

( 時事評論財經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Chin&aid=94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