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泥巴
2010/12/18 14:39:27瀏覽2506|回應24|推薦182

我沒有彈琴作畫的父母,他們來自貧窮的農村,一切以務實為主。當兒女的一直都不知道他們有什麼風花雪月的夢想,只感覺他們把藝術當成毫無價值的東西。似乎有點諷刺, 藝術除了填補他們日常的空虛之外,一點用處也沒有,他們甚至拒絕承認那幅畫好看,那首歌好聽。平常他們就聽聽收音機,看看歌仔戲,連續劇,就因為是免費的。問他們看了聽了爽嗎?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很多人不喜歡長大像他們的父母,有趣的是年紀越長,越是發現自己遺傳了不少父母的缺點,譬如在我的字典裡沒有relaxation(休閒)這個字,也許relaxation(休閒)是個西方的理念,在我父母那一代不存在, 我也好像在成長的過程把我父母的價值觀念照單全收,。所以我的觀念一直是作每件事都要有意義。所以說,坐在那兒休息,浪費時間!買個蠟燭點個情調,浪費錢!看小說雜誌,浪費精神!每一分鐘都對要生命有貢獻是我的座右銘。

很多人也從他們的父母身上學到警訊,人生當如何,不該如何,像我看到我爸媽退休後,生活沒有個重心,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嗜好,我警戒我自己退休以前一定要找個嗜好,所以退休後才不會像我爸媽一樣無聊。    其實像他們一樣我也不真正了解什麼是嗜好,也不知道我有什麼嗜好,   我只是想大概是要有點事做。 

有點基因突變的是,我喜歡買點零雜的陶瓷雕像。有點違反他們不喜歡花錢習性.

瞎拚(shopping)對他們不會帶來任何的樂趣,只會讓他們心疼(因為辛苦賺的錢不見了,即使不是他們賺的錢也是一樣)。有一次大哥大嫂體會他們一張書桌用了很久,都生銹了,所以買來一張新的,特大尺吋,上好木材的書桌給他們,母親竟然哭了,我們以為她是高興的哭了,問了之後才了解,母親心疼大哥花很多錢,說是那舊書桌還很好用。真是頭大,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媽愛錢如命。可是好像把錢的地位放高了點吧。我看看我自己,因為我也不熱衷瞎拚(shopping),心想慘了,我也是守財奴一個。

不過有點僥幸,有個千密一疏的地方,沒被他們早早視破,加強管教矯正。

雖說家有明訓, 傳家美德尚需吝嗇成性,面對華服珠寶我可以眼睛眨也不眨, 可我對古代的仕女瓷相,卻有份不可抗拒的迷惑,好在都是粗鄙的價位,省個幾餐就買得起。我爸媽一定想也沒想到,同樣的教誨,在所有的孩子裡,到我居然有個漏財的習性,我想那就是身為家中的老么的一點好處,因為到我出生以後,家裡的經濟狀況就改善很多,所以那時候爸媽的錢就只打二十個結 (不是二十一個結),所以造成我長大後還有些花錢的衝動,雖然盡花在我父母眼中最沒用的東西。


  

    

  

那一年我的工作觸礁,我由工作狂頓時變成萬分怨恨我的工作,心裡很痛苦,卻不知如何踏出去。那時的精神非常的繃緊,甚至無法閉目冥想(meditation)放輕鬆。想找個逃避痛苦的方法,所以就到社區大學及成人學校學點喜歡的東西。

有一門在成人學校的入門陶土雕塑課,看似有趣,是個來自阿根廷的自由藝術家開的課,整個六個星期的課的目的,就是作一個陶土面具,從中學習如何雕塑人的臉。班上大概有十個學生左右,只有一個兩個是重複的學生,其它都是新手,所以進度非常慢,老師講解示範以後,還對每個人親自指導,所以有很多等的時間。

當我第一次把手指在陶土上按下,我就有很特殊的感覺。老師一堂課的進度是臉部的一個部位,眼睛,鼻子,嘴巴。陶土真的是很神奇,兩個大姆指按下去就是兩個眼窩,加上一點陶土當上眼簾,一點當下眼簾,中間放一顆小陶土球當眼珠,然後用手指將他們和周圍(臉夾)的土融合,再用雕刻刀,將眼簾眼珠的陶土融和一下,最後雕出一雙活生生的眼睛。

學習和親手作的過程,讓我對陶土雕塑產生很大的興趣,自己就是躍躍欲試,所以學期結束時大家都只有一個面具,我的卻是一個人頭。我還把家裡一個房間改成工作室,課停後繼續創作。第二個學期作的是浮雕,我選擇了在雨中騷首弄姿的美女作為噴水池的雕像,我也是等不及老師的指導,自己就拼命的作,其實作完雕像就算交差了事,我卻趕著連水池的盆子都作,還設計得很精巧,不像人家的四四方方,我的盆子有點像法國家具一樣,幅度造型都很優雅,上面還貼有幾朵海芋。

  

回到家我就給好友海倫作個Martha Stewart的浮雕,因為她是Martha Stewart的迷。

想學更多的陶瓷雕塑,便換到大學裡的手工藝工作室去學,在那裡開始學作太陽臉,有上釉的是學校裡作的,沒上釉的是家裏作的.

  

然後有陸續作了陶碗,花盆.

     

家裡創造出來的花盆

  

燈籠。

  

紙巾holder和gravy boat

  

還有兩隻很討人喜歡的癩蛤蟆,送給好友了。

之後因為不能常拿星期五下午的假,就又換個地方作印第安人的陶器。其實一點也不像印第安人的陶器,因為我把它現代化了。

    

玩了一段時間的泥巴後,工作開始忙碌的不行,不得不暫停,不過覺得往後還有戲唱,等我退休以後再來專心研究。


MusicPlaylistView Profile
Create a playlist at MixPod.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Yeah&aid=46868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塑陶
2011/04/12 11:00

我自己原來是學工的 , 在臺灣的傳統學習環境裡長大 ~ 就是凡事講實際 , 是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  , 快速解決面對的問題 這才讓人稱羨. 所以我們這裡凡事爭先恐後, 不願意等待的慣性, 是可以瞭解的.

直到我生完兒子從職場上退下來 , 專心持家帶孩子 , 有了自己的時間可以隨意運用. 才發現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有多麼好 . 這段期間跟著兒子女兒上美術班 , 帶著她們去看展 , 受惠最多的反而是我 . 如今新認識我的人 , 都不相信我是理工科系的, 算是變身成功.

我自己對於藝術體會是  , 並不是價格高, 或者置於廟堂之上才是藝術. 應該是一種心情的紓發和從現實中出離 , 盡情有意識的完成心中要爆發的意念 ;  作品由心而發, 能引起觀賞者的感動 , 就是藝術.

妳提到不計時間 不只是交作業 , 而是作到心中認為的最好 , 每一刻都是妳的創作新嘗試. 精神上 不停的打破自己 , 好中再求好 , 這就是藝術的過程啦.

有人說 , 藝術是作一些  外人看似沒有用的東西 , 藝術家本人卻是自得其樂 ,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 親切不自高 .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4-17 14:13 回覆:
藝術,如你所言是感情和意念的表達,能不能引起別人的感動,對藝術家相信並不重要,可是能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卻是讓一個藝術家得到欣賞的要素。玩藝術的要訣,就是讓自己放空,讓你的想象力操作方向盤,這樣就能把你心中的感情,發揮得淋漓盡致。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
2011/03/01 07:57

很喜歡     花盆系列 ,給了豐富又沉著的色彩,

還有樸拙趣味的造型。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02 11:39 回覆:
作陶瓷的樂趣之一就是顏色常常讓人意料之外,尤其是高溫燒出來的陶器,釉的顏色在未燒之前是和泥土一樣的顏色,所以顏色的調配完全只能在腦子裡打草稿,等燒出來以後才知道真正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2/27 14:57

和一群好友,曾在鶯歌的陶藝教室學過,

當時的作品還保留著,很有"成就感"喔,哈!!!

您 的作品真美,看得出還是有著濃濃的有念舊味。

感謝您的來訪,歡迎常來,請多多指正。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3-02 11:29 回覆:
Yeah, 從泥土到成品,可以和造物主媲美!也可以說從無到有,雙手萬能!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嗜好
2011/01/21 20:56
我也跟著女兒玩過一段時間燒陶,但我玩的名堂太多,家裡堆積很多物件成品,又得要一件件往外送。現在只挑不佔空間;不需很多工具的工藝來玩。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31 06:19 回覆:
是啊,東西捨不得丟,捨不得送人,搞的沒地方放,那就得換房子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出月刊喔?
2011/01/19 13:43
都沒有新文?
過來幫您撢撢灰塵。

真羨慕您有雙巧手, Amy 啥都不會。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20 14:02 回覆:
你是部落格發文警察啊?出來巡邏了?可別亂開罰單啊!謝謝你來撢灰塵,可是灰塵不只在部落格,家裡到處都是,厚得還可以寫字,因為工作忙碌和沉迷部落格,很快就可以在家裡來個玩泥巴派對。趕快RSVP,不用自己帶吸塵器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6 15:18

很是佩服
雕塑難在於3D立體
妳寫到手指頭的觸感...真叫人感動
或許手作的快樂就是在這手指與心連結的這一份感受裡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17 13:41 回覆:
也許辦公室坐久了,喜歡勞點筋骨,用手創造喜歡的東西,帶來很多精神上的滿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實現理想
2011/01/16 12:23

退休才是實踐自我理想的開始

我已退休6年

日子過得愜意又有成就感

退休真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17 13:27 回覆:
希望退休也能和你一樣,日子過得愜意又有成就感,就種花雕塑和學第N國外語吧。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玩泥巴
2011/01/09 10:35
哇, 真的是有夠厲害!  Martha Stewart 像到爆
雙手萬能, 真不是假的!
我沒什麼藝術天分, 看到像妳這樣可以秀兩手的人, 真的是十分佩服
有開放接受訂單時, 一定要告訴我喔!!

(不過, 看到妳的標題 "玩泥巴"
倒是讓我想起 Ghost 裡的 Demi Moore & Patrick Swayze)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10 12:51 回覆:
哈哈,你抬舉了,作來自愉而已,欠缺修飾,離能賣還一段時間,捨不捨得賣還不得知。玩陶土這東西不能憑電影情節或者聽人家描述,要親身體會,才知道其中的樂趣。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雕塑
2011/01/08 12:13

雕塑是很好的「嗜好」,可以終生享用不盡!

我很喜歡觀世音菩薩的造型,可以媲美西方的維納斯女神。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09 13:36 回覆:

喜歡坐著休息的觀音,感到非常nirvana。希望有一天也可以雕塑一個。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
2011/01/02 13:49

捏陶藝術

由泥土到成品出窯既期待又怕受傷

個中滋味真是玩泥巴者各不相同啊!

您的作品真美!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LeYeah) 於 2011-01-04 13:38 回覆:

耐心鐵定要有的,雕塑完還得把過多的土刮掉,還得刮得平均,一不小心刮了個洞又得修補,釉的顏色千變萬化,那才是期待,明明要紅色,卻燒成別的顏色,很多學習的地方,樂趣無窮。

看來你也玩出點心得。還是多才多藝的玩家,喜歡你那兩只玻璃花瓶,你是自己blow the glass 還是只作etching. 字好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