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爵士 從日本 戰國三雄 談到 社團 的 經營管理之道
2009/06/23 23:21:35瀏覽693|回應4|推薦27

老朋友 大多知道, 爵士 即將在 七月一日 接任 國際扶輪3520地區 第十三分區 的 助理總監

其實, 社團的管理, 與 營利事業單位 的 管理, 有很大的不同!

在上個禮拜的 助理總監餐會裡, 爵士 與 其他的 助理總監、副助理總監同學們 分享了一個 爵士 發現的 社團管理秘訣, 而且是 取材於 日本 戰國三雄 喔!

在此, 也跟大家 分享、分享!

對日本戰國時代稍有研究的朋友應該知道, 當時出了相當多知名的 武將, 每個武將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都不太一樣; 日本的時代劇, 對此也多有著墨!

其中, 以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三人, 最為知名! 影響 近代的日本, 也最大!

真正的

織田信長  燒天下布武豐臣秀吉  陰騙得天下 德川家康 忍等到天下! 

此三者, 不但互有關聯, 彼此之間的主從關係與愛恨情仇, 也相當地精采!

織田信長 最早出頭, 豐臣秀吉 還是 野武士 的時候, 就投靠 織田信長, 好長一段時間, 還擔任他的 廚師長! 後來在 桶狹間會戰 立下奇功後, 才開始被 織田信長 重用其 戰略方面的長才。

德川家康 則因為 家鄉 三河戰敗, 很年輕就被送到 織田信長 家 當人質, 也因此跟 織田信長 培養了深厚的友誼; 在 信用 與 盟約 薄如紙 的 日本戰國時代, 織田信長 與他的 三河兄弟 德川家康 之間的盟約, 可說是 極少數沒被 背叛的 稀有典範

一般人, 對 織田信長 的印象, 多半停留在其 好戰又殘暴 的部份, 總愛把他 妖魔化, 認為他殺了太多不必殺的人, 甚至各國的 忍者 因為他死者不計其數! (這部份有很多電玩可以玩) 也因此, 有些人甚至以 <魔人信長> 稱呼他。

剛好有機會曾經從不同角度研究 織田信長 的 爵士 卻不這麼認為, 認為這種看法對他, 並不公平! 只能說他這個 軍事天才......可惜 生不逢時 吧! 不可否認的是, 如果他當時有點私心, 願意成立幕府, 而且活得夠久的話, 現在日本的國力, 可能不會輸美國太多!

曾經深入了解 織田信長 的人, 應該知道, 爵士 所言不假, 至少與事實相去不遠!

不過既然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停留在 <戰> , 我們就用 <戰> 這個字來代表 織田信長 吧! 

如果大家不反對, 爵士 想把它衍生成另外一個意涵, 那就是 無比的熱情、永不止息的衝勁 與 無可救藥的使命感! 屬 !

豐臣秀吉 人腦筋不但靈光, 交遊廣闊, 善於溝通, 所以, 之後能夠官拜 關白大人。但因為 生性猝狹、多疑猜忌且氣度不夠, 導致日本 長期鎖國, 他本人也只短暫地統領天下一段時間。

之後, 在 慶長五年 (1600年) 九月十五日 的 關原之戰, 豐臣秀吉 終於輸掉了霸者的地位(表面上是 德川家康 與 石田三成 之間 爭奪天下之戰, 實則不然)。自此, 德川家康 取代了 豐臣秀吉 成為天下的 新霸主, 奠定了後來 德川幕府 長達 二百六十五年的統治 (1603年~1868年) 。

豐臣秀吉 溝通力超強, 與其說是 打天下, 還不如說是 用溝通的策略, 拿下天下! 爵士 想用 <和> 來代表 豐臣秀吉,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適應環境能力極強, 跟水一樣, 注入什麼形狀的容器, 就變成什麼形狀,!

德川家康 為人 表面隨和, 但 城府極深且奸巧, 且 忍功一流(堅毅不拔), 表面上是 祈求天下太平, 實則只是爲了替自家的千秋萬代做準備, 爵士 想用 <忍> 來代表 德川家康

他的妻子 因為勾結 欽命要犯 欲將 織田信長 除之而後快, 不但自己白白送了性命, 還連累 兒子也被殺, 孰可忍, 孰不可忍, 但爲了活命與得江山, 德川家康 連這樣的屈辱都能忍, 就 跟 大地 承受一切似地 忍受一切的痛楚, 衍生的意涵是 包容 與 承受壓力的能力, 屬 !

看到這裡, 大家應該很清楚, 這三位影響日本近代史將近 三百年之之久的 戰國三雄, 各自屬於什麼性格的人了吧!

織田信長, <戰>, ! 無比的熱情、永不止息的衝勁 與 無可救藥的使命感!

豐臣秀吉, <和>, ! 溝通力超強,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適應環境能力極強!

德川家康, <忍>, ! 忍受一切的痛楚, 包容 與 承受外在壓力的能力超強!

根據以上三者 的 經驗值, 如果活在現代, 依您來看,  哪一位比較 有可能成為頂尖且卓越的 社團經營管理之神 呢?

爵士 一個答案吧! 爵士 想聽聽您的看法!

放心! 最後, 爵士 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一個 爵士 自己領悟到的答案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Khan&aid=3070517

 回應文章

大黑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淺見
2009/06/25 03:40

   土者宜掌主位  水與火則宜幕僚   相輔相乗

真是上了一堂好課啊!!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LancelotKhan) 於 2009-06-26 01:16 回覆:

其實, 土 & 火 & 水, 都能掌主位, 也都能當幕僚!

端看其 心志 的 純度 與 度量, 能彰顯到什麼程度!

不知道您能否理解 爵士 的意思!

還是那句話, 一切都沒有 標準制式 的 答案!

晚安!

藍斯絡爵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6/24 13:15

大概是家康這種人能撐到最后吧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6-24 12:50 回覆: 刪除

XD恩啊,爵士也要注意安全哦~

謝謝你的關心!

祝如意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LancelotKhan) 於 2009-06-24 23:32 回覆:

呵呵!

歡迎 過來走走!

其實, 並沒有標準答案!

畢竟 社團 是 柔性的團體, 所以, 上述這三種精神, 都必須同時具備, 缺一不可!

管理起來, 會比較 圓融!

也祝  一切平安順心!

藍斯絡爵士 敬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衝勁 己立立人
2009/06/24 12:04
忙中看:這實在應該交融互用,但若只能取捨1則,
那因人時地而易, 現代我挑熱情衝勁為先;
但終歸: 還得有為有守,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積極些:有己立立人的修為, 更理想
!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LancelotKhan) 於 2009-06-24 23:28 回覆:

呵呵!

鳳姐 不愧是 老先覺 (先知的意思)!

沒錯! 其實, 現代的管理, 尤其是 社團, 由於是 柔性的團體, 所以, 上述這三種精神, 都必須同時具備, 缺一不可!

能夠有像您這樣的前輩可以學習, 實在是 太棒了!

感恩!

希望您在遠方, 也能夠過得很好! 有機會請記得代我向 僑領們 請安喔!

藍斯絡爵士 敬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有點不對
2009/06/24 02:58
豐臣秀吉沒有丟掉江山,是他兒子丟的 … 這又扯到傳位給哪個兒子的問題,越扯越遠了。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LancelotKhan) 於 2009-06-24 03:15 回覆:

您說的也對!

但, 當時 豐臣秀吉 已垂垂老矣, 再也無力討伐 德川家康, 所以就 江山 而言, 關原會戰......戰後, 豐臣家族 的 天下即將不保, 卻是 不爭的事實!

感謝您的回應, 請多多指教喔!

看來遇到位 高手 喔! 呵呵!

有趣! 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