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 也可以成為一位 優秀 的 廣播人!
2008/09/06 16:47:47瀏覽832|回應0|推薦8

藍斯絡爵士 之 廣播能量實用手札


細談主持廣播節目之技巧

作者: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Sir Lancelot Khan

製作廣播節目

首當其衝是主持人的主持功力(跟態度比較有關)

如何主持,能讓來賓感覺「賓至如歸」?

1.創造讓來賓感到舒服的錄音環境 (舉刺客合唱團/金城武/吳奇隆/蘇有朋為例)

2. 讓對方感受有被重視的感覺 (舉法國歌手Elsa為例, 說她的母語, 讓她覺得被尊重)

3. 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其著想 (舉王力宏/劉嘉玲為例, 配合對方的其他活動, 在外收音)

4. 事先要做好功課了解對方資料 (光芒萬丈 Mia, 與盧貝松合作過多部片, 如第五元素之動作指導)

5. 一定要用心如果敷衍對方感受得到(有的主持人會這樣, 沒看過電影試片, 談電影時心虛或胡謅一通, 是大忌)

怎樣主持,能夠滿足聽眾「知的慾望」?

1. 用心與聽眾交朋友, 才會知道他們要什麼! (如藍斯絡音樂邦聯節目的空中KTV單元與評審你來當單元)

2. 要看節目屬性與主持人的風格而定(願意長期聽妳/你的節目, 表示她/他的Tone跟妳/你蠻合的)

3. 以大部分聽友的需求為主要訴求, 決定保留哪些單元?

4. 不必在意少數過路聽友的主觀評論(舉安在旭JW為例, 有其他的影友會Fans抗議我對他太好, 殊不知是因為我答應過他本人還有他的Fans--每週至少播一首有關他的歌, 做人要守信用嘛! 對不對? 如果有其他優秀的藝人或好聽的歌曲, 我當然也很樂意推薦給所有聽友, 但是至少要提出要求, 讓我知道吧! 不要只是一味的批評, 萬人迷不表示人人愛, 對不對? 每個藝人成功一定有她/他值得學習的地方)

5. 唯有上進肯學的主持人才能吸引同樣優質的聽友 (跟主持人的生活/工作經驗/人生歷練有關, 勇於嘗試, 舉 任達華 / 周華健 / Raser X / Tom Cruis 來台為例)

6. 擅用媒體(如製作電子報or網站) 提供受眾多重選擇, 光用聽的, 往往記不住, 加上平面的輔助工具, 效果會好一點!

7. 培養多元化的興趣, 與聽眾一起成長!

究竟主持人須具備那些條件與特質?

1. 豐富的內涵

2. 旺盛的學習心

3. 回饋大眾的熱誠

4. 多種語言

5. 寬廣的價值觀

6. 虛心受教的心態

7. 一定程度的知識水平

8. 願意與受眾互動的親和

9. 口齒清晰, 講話有吸引力

10. 幽默感佳

11. 耐心

12. 組織能力

13. 隨機應變能力

14. 對時事與流行資訊的敏感度

15.守時守信很重要, 受眾才會有信心

平時應該做那些準備功夫?

1. 收集各種有用資訊

2. 持續不斷的學習

3. 讓自己更有趣

4. 隨時充實單元內容

5. 無時無刻都想請別人給節目建議

6. 擴大生活圈

7. 增加與受眾間的有趣話題

8. 多聽音樂

9. 學習說該說的話

10. 隨時調整說話速度

11. 自我覺察

想成為廣播人不可不知的招式之一

1. 用心

2. 心中有愛

3. 愛廣播

4. 播該播的正面能量

5. 量身訂做

6. 做個無可取代的廣播人

7. 人人愛聽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PS, 以上是我給 世新大學 傳製社 的學生們, 演講的提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celotKhan&aid=2195251
 引用者清單(1)  
2008/12/05 23:19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正聲電台爵士藍斯絡訪問如晞~談華梵盃及部落格可以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