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能剝極而復
2006/01/27 23:21:07瀏覽970|回應3|推薦56

轉載民生報社評

每到歲暮年終,人們總免不了對過往的歲月,有些留戀,有些懊惱;當然,也會趁此機會回顧行止,反省得失,失者戒革,得者勵進。 

即將步入陰曆丙戌年,由於國際情勢波譎雲詭,兩岸關係僵持惡化,國內政治攘奪爭鬥,經濟財政低迷衰弱,社會秩序混亂失衡,再加上新閣初成,方向難明,大家心中難免不安。

歲月雖然推移,希望仍未變易,值此時光遞嬗的轉捩點,也應適時對未來描繪願景,編織計畫,下個決心。新內閣上台,我們於此表示幾點願望,企盼台灣能剝極而復,迎接新歲月到來。

落實做事:大家要明白,在除舊布新之際,無論許下多偉大宏願,說了多吉祥話語,問題不會自動解決,困難不會自己消失。不論國際處境、兩岸僵局、政黨惡鬥、經濟困境,還是個人健康、家庭、人際關係、工作事業上的難題,都不是換本日曆,就會變好。必須付出決心、努力、認真行動,才能改善。

務求公道:雖然過去台灣在經濟上有些成就,常以為亞洲四小龍自詡,而今已成過眼雲煙。只有振衰起敝,實踐公道,才能重新締造佳績。

創造和諧:政客們只顧遂行個人的野心、謀求自己的利益、堅持對立的意識形態、製造無端的仇恨、挑撥潛藏的情緒。但社會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合理對待,追求全民福祉,締造友愛社會。

重振人文: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但疏忽了人性的發揚,造成人文與科技的落差。人文精神要培養和發揚的是,廣博的知識、文雅的語言、藝術的素養、人格的尊重、慈悲的關愛、人格的塑造,應為當務之急。

「舊歲今夕除,明旦迎新歲」,願大家作好準備,迎接不一樣的明天。

後記:在異鄉的中國年,少了過年的氣氛,多了思鄉的情懷。

在此祝福所有朋友狗年行大運。也願許多人有著很強的善念。或許可改變一些政客們給人民帶來的困境。深深祝福家鄉國泰民安,而這國泰民安須要人民的覺醒,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須要平常多注意台面上那些人的言行,做一些記錄也是有必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V2288&aid=1625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願
2006/02/04 10:36
台灣有如一隻小狼狗,成天對著巨大的恐龍猛吠,除了沒必要更是不智之舉。我不管政治,只希望小孩成長後仍有一塊乾淨樂土。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壞下去要出人命了
2006/01/29 20:18
希望今年能否極泰來,否則,我和我的一些朋友都快撐不下去了---

凌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穩就是好消息
2006/01/28 08:18

樂觀的執政黨,以前讓我頭皮發麻,但隨著揭弊案四起,讓我升起一股「持穩就是好消息」的祝福心態,反而心裡平安。

盯著看時好累,彼時捨不得未來公共財被消耗殆盡,但擔心又如何,還是樂觀一些,呵,這樂觀可沒被申請專利。

非常謝謝你常來看我,在網誌裡,快樂似神仙,丟了就跑正符合了不擅哈啦的我,歲末年終,祝福平安喜樂。

拜年凌怡9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