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之觀後感
2012/01/13 13:22:16瀏覽656|回應1|推薦8

"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 是一名前舞者, 李存信的故事. 我看的是電影版本, 看完後原來這是改編自其原著傳記.

李存信是生長在共產主義思想的中國大陸的1960年代, 他十一歲時, 被共產黨挑選進入北京舞蹈學院學習, 初學習時十分辛苦, 後來他也參加學校公演, 但令我訝異的是, 話說是學習芭蕾舞, 但在共產主義的薰陶下, 美麗的芭蕾舞在他們學校公演中完全看不出來, 變成另類宣傳毛澤東思想的演出. 原來在1970年代的中國大陸, 真的事事遵照毛澤東思想與共產主義, 雖有耳聞過, 但沒想到實際真是這麼嚴重.

後來他被學校挑選到美國德州休士頓的一家很有名的跳舞學校觀模學習, 原計畫三個月就返回中國大陸, 但他到美國後就發覺, 美國自由多了, 並不如從前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那麼淒慘, 所以他後來選擇留在美國, 但這過程也是十分曲折, 中間也被軟禁. 但後來美國還是說服大陸當局讓他留在美國.  代價是他永不能回到中國大陸. 但後來他變為一個很有名的舞者, 再加上大陸那的政策改變, 到最後他還是回得了家鄉的. 看到後來我也掉淚了, 因為感受到他內心思念家人的辛苦.

這讓我想到我們是何其幸運出生在自由民主的國家, 不用付出代價就可以享受自由的空氣, 思想自由不侷限. 也佩服他勇於挑戰當時還算不怎麼開放的中國大陸. 但我覺得他付上的代價終究還是值得的.  這是部感人勵志片, 我大大的推薦喔, 真的很棒.

電影片名: "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又名"末代舞者"或"最後的舞者"  (Mao's Last Dancer) 2009 or 2010 的片子

原著書名: 毛澤東時代的最後舞者 2009年出版

圖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ENN&aid=602907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21:49

很認同您的看法。

多年前,陳傳道在北加州也看過這部電影...

還有,李存信是山東人嗎?我記得根據電影、當局是到青島找到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