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 )中風康復,勿錯失良機
2016/10/12 10:09:49瀏覽1419|回應0|推薦17

      中風一詞,其實是中醫原創的,本來有特指,但是普遍被西醫用來形容腦部中風。現代腦中風患者很多,網路上找得到各種西醫的資訊,包含分類、症狀體征、治療方法、治療的黃金時期、復健等等。有良心的西醫師會在他們本身受訓的體系裡面,盡全力來搶救患者,這是種基本的職業道德。

   

   但是末學想說的是,在中西醫兩種醫療資源同時存在的時候,西醫只看他們體系裡面可供使用的方法和藥物,但是中醫是怎麼看待中風的,中醫師有什麼手段方法來治療中風,這是西醫師完全不曾觸碰過的領域。講白一點,中醫怎樣治療中風,西醫其實是沒有發言權的!病家要如何給自己的家人一個最好的安排,各取其長,讓自己的家人可以獲得一個相對滿意的療效?

   

   中醫師越早介入,患者的復原越好。但是這在現代社會很難。那麼退一步,末學會建議在病人的基本生命體征,呼吸、血壓、心跳已經基本穩定以後,就盡快請中醫師,包含針灸師來治療。說句老實話,對於神經系統的損傷,西醫是沒有特效藥物可以真的實現神經細胞的功能恢復。據末學有限的知識面,所有那些跟神經組織相關的西藥,藥品說明上只敢說輔助神經修復,注意是 輔助 二字。醫院裡面用的藥物無非對症治療,控制血糖、血壓、溶解血栓等。

   

   可是在神經功能的恢復方面,中醫卻是相當有優勢的!對於身體內的血栓或者出血,可以靠服用中藥來解決。在神經損傷的部分,可以靠著穴道的刺激,來獲得一個比較滿意的療效。確實有患者康復後走路和說話基本上看不出來是嚴重中風過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好的效果呢?因為在神經系統受傷的時候,身體有個自身修復的機制,會調動體內很多的細胞和營養物質,傳送到這個受傷的部位,這些細胞和物質之種類和數量的繁多,西醫那幾種神經營養劑和它们比较起来,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了。如果及早用上針灸來刺激穴道,可以從多方面快速推動身體本身的修復機能。但是這個推動,也僅僅是病發以後的三個月左右,基本上過了這個時間,再怎麼努力,效果也不會太明顯了。就好像一個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如果營養不良沒有長高,錯過了青春期,以後再吃什麼營養補給品,只會往橫處長是類似的道理。

     

   另外,罹患重病的生死關頭,我們人類看到的只是有形的部分,看不到的背後其實還是有很強大的力量,懺悔誦經等佛事還是必不可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7752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