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壞死」? 孕婦控診所感冒藥害兒命
2012/11/29 09:59:22瀏覽4127|回應1|推薦7

台中市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幸小姐,指控原本健康成長的小寶寶,日前因為感冒,服用診所開給他的感冒藥,沒想到4天後胎兒沒了胎動,再到醫院檢查,院方竟然告訴她寶寶「壞死了」,幸小姐不滿,質疑是醫院開的感冒藥,裡頭有嚴禁孕婦服用的止痛藥,才會胎死腹中;醫院則是回應,使用的止痛藥絕對安全,不可能造成死胎。

手裡拿著寶貝兒子還在肚子裡拍下的超音波照片,但現在還來不及看到他出世,就已經胎死腹中,幸小姐怎樣也無法接受。

孕婦幸小姐:「我小孩子不可能平白無故就這樣子沒有了,因為我每次去產檢,他們都說正常、正常,連羊膜穿刺都說正常,那你今天就一句說,小孩子壞死了,就說我小孩子沒有了,我怎麼可能接受。」

幸小姐說,11月初她已經懷孕6個月,到婦產科診所進行羊膜穿刺檢查,8日因為感冒不舒服,再到醫院看診,醫師開了感冒藥,她服用2包之後,隔沒幾天發現嬰兒不再有胎動,14日到醫院檢查,醫生竟然只跟她說,「你的孩子壞死了」。

幸小姐:「就跟我說孩子壞掉了,我就覺得醫生怎麼這樣講話,孩子又不是一個水果,怎麼能跟我說寶寶壞掉了。」

幸小姐不滿醫院沒有任何解釋,自力救濟查詢,發現醫院開出的止痛藥「雙氯芬酸鈉」,嚴禁孕婦使用,質疑就是這項藥品害她胎死腹中。婦產科診所李醫師:「雙氯芬酸鈉是一種很常用的止痛藥,這個是屬於B類,沒有問題。」

醫院回應,止痛藥不會造成嬰兒死胎,而專業婦科醫師也說,胎死腹中多數是因為臍帶繞頸或基因缺陷,藥物大多是造成胎兒畸型,造成死胎機率不高,目前這些藥物將交由衛生局送驗,安排孕婦和院方調解。

以上新聞文字部分引用: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vbs/20121128/index-13540746777433539009.html

 

 

請看維基百科對雙氯芬酸鈉的介紹:

雙氯芬酸鈉(Diclofenac)

是一種衍生於苯乙酸類非甾體消炎鎮痛藥。本藥用於骨節炎骨膜炎骨骼肌炎關節炎痛風風濕

一般建議用美洛昔康(Meloxicam)來代替雙氯芬酸鈉。因Diclofenac除了在人體使用會產生副作用外、也來自於禿鷹吃了食用Diclofenac的家畜後所造成禿鷹死亡等案例之影響。

成藥商標

  • Arthrotec:加入Misoprostol合用。
  • Voren (台灣)
  • 諾華:Voltaren扶他林(中國大陸)

禁忌

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血友病、肝病、心病、腎病者禁用。本藥孕婦禁用。服藥期間出現過敏、噁心、瀉肚困難時應立即就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8C%E6%B0%AF%E8%8A%AC%E9%85%B8%E9%92%A0

 

小綿羊說句公道話:
受害者很不幸,喪失腹中期待已久的胎兒,是莫大的身心痛苦;
醫師也很冤枉,本來也是想治病救人的,怎麼事情會演變成這樣?!
誰之過?
您可曾深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7083126

 回應文章

taihom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11/29 16:22
醫院裡的醫生對於用藥的知識,該當進一步的深造進修才行,西醫裡的藥物,如過江之鯽般,不斷地推陳出新,誰能識盡之;藥廠敢告知訴求對孕婦及胎兒有影響,表示該藥真的有副作用存在,醫生竟然還是給藥,真的不知道還是白癡的不知道。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11-30 06:55 回覆:

西醫師很難做,
當他們面對病人病苦的時候只有西藥這個選項,
而基於統計學意義上研發出來的西藥,
遇到病人敏感體質的時候會完全破功,危害甚大。
我同學懷孕的時候不過就是在實驗室裡堅持做實驗,
結果後來就驗出胎兒畸形,選擇人工流產。
因為實驗常呼吸和接觸到有毒的化學物質,
這種毒害大過酒精,
而分化發育中的胎兒細胞對環境中的毒素是非常敏感的。
以一個不健全的理論體系指導臨床,
最終的結果就是常常令醫師很難做,
不如去做風險低又好賺的醫美,四大皆空是必然的趨勢。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11-30 07:01 回覆:

(原創)從新藥研發流程談拒絕服用西藥的N個理由

http://blog.udn.com/LEELEE123/4054424

中藥使用了幾千年,為啥沒有耐藥性?

http://blog.udn.com/LEELEE123/6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