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哀悼國醫張步桃先生
2012/07/10 16:49:31瀏覽9044|回應2|推薦12

      一年內走了兩位泰斗級的中醫,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對於風中殘燭一樣的中醫界,少了一盞明燈,多了幾分寒意。


     台灣不乏好中醫,但是除了自己診所的業績,還能有心弘揚中醫,為中醫的傳承盡獻己力的是屈指可數的那幾位。張醫師為弘揚中醫寫了許多淺顯易懂的中醫書籍: 張步桃開藥方、張步桃治大病、張步桃解讀傷寒論等,他讓病患和普通中醫學人看到中醫藥的威力,讓人知道西醫不能解決的,原來優秀的中醫可以做得到。


     中醫講究自參自悟,或者師帶徒,跟西醫比起來,比較容易形成一盤散沙的局面。而西醫的養成和運作體制,非常容易形成一個利益相關的大集團。在面臨西醫鋪天蓋地的錯誤宣導的時候,一些投降派的中醫,因為功夫不濟和利益,去抱西醫的大腿,求得自保和生存。而鐵杆的中醫,在看清楚西醫的利與弊之後,想的是如何繼承祖先留下來的寶貴智慧。

並非西醫完全不好,但是除了診斷、創傷、急救等少數方面,在多數的疾病面前,西藥是增加人體的負荷的,並非一個真正究竟、徹底的醫學。


     中醫學人,不應該拘泥門戶之見,執此非彼,有心為中醫的傳承做些事情的,都應不遺余力。
     祝願張醫師再來投胎,繼續弘揚傳承中醫。
                                                                             小綿羊

                                       

http://blog.udn.com/LEELEE123/6176296 

沉痛悼念倪海廈醫師!

http://blog.udn.com/LEELEE123/6312258 

女人不可以學藏密的理由!  

 

☆男女雙修的廣論、偽藏傳佛教、西藏密宗、喇嘛教秘密大公開☆

http://blog.xuite.net/kc4580455923/wretch

顯教? 密教? 混淆視聽的千古謊言

http://blog.udn.com/LEELEE123/796187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6615344

 回應文章


很難過
2012/08/09 22:30

我是那邊的常客

我都叫他張爺爺

他每次看到我都能馬上第一時間就看出我的病症

對我很好很好 還會送我東西吃

他這一走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好難過 真的  好難過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8-15 01:14 回覆:

您那麼幸運還能常常去給他看病,我都不曾有機緣遇見他本人。

沒關係,生命的結朿,代表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只要彼此有緣,還是會再相遇。

張醫生會以另一種全新的面貌再來與我們相遇

期待中......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張醫師
2012/07/11 11:43

小綿羊

謝謝你來

我很訝異張步桃醫師走了

大約20年前  邀他座談  身體很硬朗  很會保養身體的  每天吃黑豆與蘿蔔的

在你格上的留言我刪除了  是覺得他走了  我貼出來  對你又是一個傷害記憶啦

所以我貼到自己格裡來

關於做菜  我想您也是忙人的  簡單做  簡單吃  尤其夏熱  對吧

希望你一切都順利喔


紫微陳瑩珍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7-12 11:00 回覆:
好中醫太累了。
不弘揚中醫,只怕再來投胎更難遇到好中醫。
這幾天干干的熱,其實我還蠻喜歡的,
因為有太陽,有風,在陰涼處風一吹好舒服,
那種沁人心脾的涼風是冷氣房裡永遠感受不到的。
祝您夏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