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 )笑談醫師攝受病患的技巧
2012/04/11 21:14:03瀏覽1159|回應1|推薦25

     聽說從前有位醫師,醫術大概最多中上等,可是在病患眼裡快奉若神明了,原來他自有一套獨創的,說籠罩有點過分,些許誇大的攝受病人的話術。
    

     病人將別家帶來的檢驗結果呈上,醫師凝神專注地看報告,越看臉色越凝重,病人緊盯醫師的雙眼,心都跟著懸起來了。此時醫師非常痛心地開口責怪:你們怎麼才來(就診)?!語氣中頗多惋惜。

     病人心裡一驚,急問:怎麼了?醫師接著將病情的嚴重性特別加重解釋一番。病人越聽心裡越擔心,終於忍不住問:還有補救方法嗎?

     醫師話鋒一轉:你們找到我算找對人了,我幫你們解決這個問題,讓我試試看吧!

    本沒有很嚴重的病情自然醫得好,病人自是從此對他信服得五體投地。不要說醫術究竟有沒有高明,這樣一番七上八下的心理考驗,心藏不夠強的都快昏過去了,簡直可以稱為締造神醫三步曲了。
   

     現在這樣誇張的醫師已經不多見了,但是病人因為不懂醫學專業的部分,所以有些時候,還是在迷信醫師的名氣或者被醫師看診時的話術所折服而非醫術好壞。

     不管面臨的是名醫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年輕醫師,病人都應該注意觀察自己治療後的效果來決定是否繼續治療下去。

     既要給醫師一定的信任,給他兩三次換方調整的機會,又不要迷信名醫,明明方子吃了越來越不舒服了,為何還要繼續服用幾個月下去呢?

     最終面臨不好的結果的時候,是不是醫師和病患都有一定的責任呢?

     真正謙虛的醫師在面臨自己確實沒有辦法解決的難題的時候,會轉介病人去別家,或者直接請他們另請高明。病人自己也不該盲目,一個方子吃了一個月都沒有起色,那一定就沒有抓到病根,為何還要繼續服用下去呢?

     再優秀、再頂尖的醫師,都一定會面臨解決不了的疾病。
   

     怎樣才算是好的醫師呢?有的醫師對待病人好親切、好柔和,有的則是嚴厲斥責,一般人自然選擇前者,以為這樣一定是慈悲的醫師。可是您怎麼知道,那看起來嚴厲斥責並要求病人改掉不良生活習慣的和不許服用西藥的醫師,不是更具菩薩心腸?
   

     再好的中藥敵不過大量的垃圾食物和不良生活習慣,醫師大可以不必警告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病情反反復復不能根治,您就可以一直來他這裡看診,成為穩定的客源。已故滬上名醫曹穎甫先生的書裡有提到,有一種很不好的中醫師,他明明具備精准用藥治病的能力,卻為了多賺錢,故意延長病人就醫的時間,這種心態是不是非常違背醫師的職業道德?
   

     還有一種醫師,網路上有人寫過對他不好的評價。我並不了解他,但是以我自己看診的經驗,這樣的醫師未必不是好醫師。在給病人開藥的時候,他自己花較長的時間在拿捏究竟該加一味還是該減一味,這在有些病人看來不夠信心滿滿,不夠高明,也不如老師傅開處方那樣經驗豐富熟練,可是與那種締造神醫的誇誇其談的醫師相比,您要選擇哪一位?

     這是一種非常謙虛、負責的臨證態度,也是年輕醫師成長的必經過程。

     治病的效果不是由醫師開立處方的快慢決定的,而是服用中藥方子以後的實際效果。病人因為急於求醫,有時候內心渴望醫師給自己多些信心,這種心情容易理解,可是如果因此而信受愛自吹自擂的醫師,則是被蒙蔽了雙眼。
   

     笑談,大家就當個笑話聽聽好了。

                                                             小綿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6321789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病人,付兒子讀大學的錢
2012/04/18 18:28

以前讀過一個故事,

鄉村一個老醫生的兒子學醫畢業後

回鄉接老醫生的診所

一天,他向父親炫耀:

一位看了幾十年老病人的病,被他醫好了

父親聽了不以為然地回他:

你讀醫學院的學費,就是他的診療費付的

每次想到這個故事,我就不禁想:現在的醫生是否也像那個老醫生這麼滑頭

用這種方法來賺黑心錢?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4-18 20:43 回覆:
對!
現在有些醫師就是有這樣子的心態,還好不多。
中國歷代名醫仲景、孫思邈、華佗等都是以救人疾苦為己任的,慈悲心很重。
現代醫師,尤其學西醫的,
許多都變成是為了將來多賺錢才考醫學院,
單純投入的學費就已經很昂貴了,自然想回本。
假使在學校沒有多熏陶仁心仁術的部分,
只注重技術層面,將來醫院裡面就嗅不到濟世救人的味道,而是銅臭。
好的中醫的養成,需要的是通達傳統文化和天地之道理,
這裡面就包含了心性的部分。
可惜現代社會,西醫思路方式浸淫太多,傳統文化斷層,
導致中醫有些醫術不是很好,無力救人。
您的文章我有拜讀,寫得很深入,贊嘆!
也感謝您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