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胡桂枝干姜湯加味治療更年期綜合症(多汗、淺眠多夢)
2016/06/11 10:00:57瀏覽2811|回應0|推薦25

     患者女,體型胖,約五十歲。停經多年,為更年期綜合症所困擾,多汗,以頭面部為主,常自覺身中一陣燥熱,即大量出汗。多飲水,飲溫水。手心發熱,無汗。在停經前,就已經是常年夜間淺眠,夢很多。胃納可,二便調,最近開始胃酸、反胃,但是食欲倒也不太受影響。雙側脈細弱。舌苔沒有特別的印像。

    處方柴胡桂枝干姜湯加味,方如下:

    柴胡一兩、黃芩三錢、干姜四錢、天花粉四錢

    煆龍骨牡蠣各一兩、生黃芪一兩、吳茱萸一錢、甘草二錢

    三劑   水煎服

    三劑後,即回饋說第三天居然可以隨便沙發上躺一下休息,且是白天,就可以熟睡過去,出汗也減少了。效不更方,原方繼續服用五貼,諸症悉愈。

    此為一年前的醫案,本不想錄。有感於中醫日受人輕賤,特錄此案!

                                            小綿羊   謹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6116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