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寒從腳底生
2011/12/05 12:48:22瀏覽5933|回應2|推薦33

       天氣忽然變好冷,冬天真的來了。可是走到街頭會發現很奇怪的景像,有些人冷到身上穿厚厚的雪衣,戴圍巾,可是腳底卻光腳踏涼鞋、拖鞋。這也算是一奇景了,一個人身體上下呈現冬夏兩個不同的季節。
     

       老祖宗有訓: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
      

       我自己有體會,腳上穿暖了,上衣就不需要穿很厚。
      人體本身的設計是非常精妙的,如果您有機會仔細看解剖書,會很驚訝這精妙的程度。
      

       大概遠古的人是沒有鞋子好穿的,足底一直接觸地面,可能是為了避免被地面石頭樹枝割傷,也可能是為了保護人體免受寒涼,所以這個位置只有一條經絡經過---腎經。如果腳常踩在冰冷的地面,寒氣會直接進入腎經。無論冬夏,足底都要適度保暖。夏天在冷氣房,不宜貪涼踩石質地面;冬天天冷,更應該穿厚襪子。
     

       有些人習慣了光腳的生活,覺得自己並沒有感覺地面涼啊,很舒服啊。
要知道皮膚很快適應外在環境,習慣了就不感覺涼,但是不代表身體的熱量沒有被持續帶走,更不代表地面的寒氣沒有侵入。腳是不會冷,可是後續出現腰痛,膝痛,生理痛,您一定不會想到與赤腳有這麼強的相關性。寒氣從腳底進來,可以隨經絡侵犯到許多身體的其它部位的。
     

      或許有人說以前老人家有些常年連鞋都不穿,不也活得好好的。
      是這樣沒錯。可是社會變了。

      農業社會的老人家體力活動多,陽氣旺,現代的辦公室族多數是靜態的,陰氣旺,不注意足底保暖,會讓身體更寒;以前的老人家夏天也是不吹冷氣,讓身體流汗排寒氣,更會踩著滾燙的土地勞作,自然就取得了平衡,現代人有幾個夏天不躲冷氣間的,寒氣會一直累積。
      

       寒從腳底生這話也是多少先人總結出來的,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祖輩有很多寶貴經驗是可以傳承。在育兒方面,是忌諱幼兒長年赤腳的。小孩子會冒名奇妙地容易拉肚子,或者長得瘦小,發育比較慢,或者容易過敏,都跟這個有關系。雖說小孩子是純陽之體,要有三分寒,可是這個寒可以來自於衣服穿少一點,也不必冬天光腳,犧牲那麼大,因為這樣寒氣會直接入五藏。如果為了考量接地氣,可以穿純棉的襪子踩木制地板,不必那麼寒。
     

       如果沒有常常在運動,就要給自己的腳做足保暖,才會渡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寒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5900750

 回應文章

EVA
不好意思,請教您一個問題。
2012/04/15 11:06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下,

我兒子目前1歲2個月,常在地上爬,

我有幫他加上襪子,但小腿會跟地板接觸到,

因為他都用爬的,那需不需要穿薄的長褲呢?

還是基本上寒氣都是從腳底?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4-16 13:41 回覆:
您好:
    歡迎來我這裡逛逛,自己了解一些自然養生保健的東西,對您和您的家人都會有幫助。
    可憐天下父母心,您好愛自己的小孩。
    那我先要請問您的家裡是木質地板還是磁磚地板,如果是木地板,穿上襪子給他爬一爬應該沒有關系的。
    帶小孩的時候,要注意常常摸一摸小孩的手腳,如果手冰冰的,他可能穿得少了一點。如果腳摸起來冰冰的,那寒氣比較深,注意要生病了。在他爬地板的時候,您摸摸他膝蓋如果沒有很冰的話,就爬。如果冰,而小孩子又喜歡在地上爬,那可以為他購買賣場那種棉布車的薄毯子,拼布做的,不要化纖的。
    祝您的寶寶健康成長!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泡腳
2012/01/07 09:45
泡腳是冬天極佳的養生方法,睡前利用溫熱的水泡個二十分鐘,會讓血液循環順暢,也會更好睡。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1-09 01:24 回覆:
對!
您很懂養生,贊!
現代人習慣了淋浴,已經很少有人單獨泡腳了。
可是泡腳確實比較驅寒氣,
所以淋浴的時候可以放一個桶和小凳子,泡腳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