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 骨折或軟組織損傷如何快速康復?(充分利用既有的醫療資源)
2016/05/09 10:43:54瀏覽1391|回應0|推薦19

    最近常有朋友受傷去做手術,聽說也有人從頭到尾都是給正骨師父看診快速康復的,當然是全程用中醫藥的,康復以後比較沒有後患。不過,在骨折的部分,尤其開放性、不穩定性骨折,末學是不反對手術的,處理 的改變,本來就是西醫所剩不多的長處。就算很復雜、很嚴重的骨折,高明的正骨師父一樣也是能妥善處理,但是,一來,這樣的師父不好找;二來,傳統外固定方式有時候會增加患者家屬護理的難度,反而不如直接手術內固定。

   

    在做了手術以後,後續就一定只能接受西醫的治療嗎?

    不是這樣,病人還是可以充分利用中醫藥的醫療資源,來加速康復的過程。     為什麼呢?

   

    我們大家都知道血液循環的重要性,所有的營養物質和廢棄物質的代謝,都要靠人體的循環系統來輸送,在骨折或者軟組織受傷,損傷的當下,局部的血管、淋巴循環等,就已經被外力所嚴重破壞了。在手術的過程中,醫生為了要顯露骨折的斷端,要把皮膚、皮下組織、淺筋膜、深筋膜、肌肉間隙、骨膜都一層一層切開、剝離,切開的過程中,小的出血就直接用電刀燒灼止血,大一點的血管,要切斷結扎,這其實是一種二次傷害,嚴重破壞局部循環。

   

    這些被破壞的血管網、淋巴網路會不會重新建構起來?當然會!

    但是西醫藥沒有任何藥物可以來促進這個過程!中藥可以,中藥裡面的活血化瘀藥、利水消腫藥、接骨續筋藥,不單單可以幫助患者的傷處重建側枝循環,而且可以促進骨折斷端的愈合,增強成纖維細胞和成骨細胞的活力。這都是過去有文獻研究記載的,為了省時間,末學就不再檢索文獻附錄在後了。

   

    所以,何樂而不為呢?在養傷的時間裡,找不錯的正骨師,或者中醫師,熬煮些中藥來吃,其實是兩條腿在走路,遠遠勝過單純西醫藥的處理。

   

    另外,中藥在患處外敷,或者在骨折愈合的復建期,用中草藥浸泡患處或相關關節,都可以幫助患者快速康復,效果很好!

    單純軟組織損傷,請勿用冰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5627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