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分享︰中醫界的摧邪顯正(作者黃元御)
2011/02/20 14:27:12瀏覽2012|回應0|推薦14
      醫自岐伯立言,仲景立法,百世之師也,後此惟思邈真人祖述仲景《金醫》之法,作《千金》之方,不失古聖之源.其餘方書數百種,言則荒唐而訛謬,法則怪妄而差池。上自東漢以來,下自昭代以還,著作如林,竟無一線微通者。

     今之庸愚,習用諸方.如四物、八珍、七寶、六昧、歸脾、補心滋腎養營之類,紛紜錯出,不可勝數。是皆無知妄作,誤人性命,而下士奉行不替。百世不生聖人,千里不產賢士,何凌夷以至於斯耶﹗

     驚悸之證,其在傷寒,皆得之汗多陽亡。惟少陽之證,相火郁發,或以汗下傷陰,甲木枯搞,內賊戊土,乃有小建中、炙甘草證,重用芍藥、生地,以清相火。

     至於內傷虛勞,驚悸不寐,俱緣水寒土濕,神魂不藏,無相火上旺而宜清潤者。即其千百之中偶而有之,而究其脾腎,終是濕寒。

     嚴用和(南宋濟生方作者)冒昧而造歸脾之方,以補心血;薛立齋(薛己 1487~1559)又有丹皮桅子加味之法。張景嶽、趙養葵(赵献可)、高鼓峰(著有醫宗己任)、呂用晦(吕留良),更增地黃、芍藥之輩。複有無名下士作天王補心丹,肆用一派陰涼。

     群兒醉夢不醒,成此千秋殺運,可恨極矣﹗

     夜熱之證,因陰旺土濕,肺胃不降,君相失根,二火升洩。錢仲陽乃作六味湯丸,以滋陰虧。薛氏推廣其義,以治男女勞傷,各種雜病。張氏、趙氏、高氏、呂氏,祖述而發揚之.遂成海內惡風,致令生靈夭劄,死於地黃者最多,其何忍乎!下至二地、二冬、龜板、黃柏諸法,不可縷悉。·

     究其源流,瀉火之論,發於劉河間,補陰之說,倡於朱丹溪。二悍作俑,群凶助虐,莫此為甚!

     足之蘭陽,自頭走足,凡胸脅壅滿,上熱燔蒸,皆足陽明少陽之不降也。李東垣乃作補中益氣之方,以升麻、柴胡升膽胃之陽,謬矣。而當歸、黃芪,亦複支離無當。薛氏輩傚尤而習用之,遂成不刊之法。

    風寒之證,仲景之法備矣。陶節庵妄作九味羌活之法,雜亂無律,而俗子遵行,天下同符,棄圭璧而寶斌失,那可解也.

    諸如此類,連床充棟,更僕難明。

    昔徐世績少年作無賴賊,逢人則殺,檢閱古今方書,何其無賴賊之多而仁人君子之少也。設使賈太傅尚在,不知如何痛哭矣!

摘錄自清朝名醫黃元御著作--四聖心源

黃元御,山東昌邑人,聰穎好學,本有仕途前途似錦,因眼疾被庸醫誤治瞎掉一隻。不為良相乃為良醫,遂十年研讀  內經  難經  傷寒雜病論經典。曾治愈乾隆疾病而進太醫院。因才高八斗,傲視庸醫,多揭批庸醫之邪見誤人子弟而為時醫所不容,致其學術思想未能成為主流思想傳播後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490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