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神通(改運、算命)
2015/11/27 20:39:42瀏覽2483|回應0|推薦25

平實導師在2015年10月27日週二講經時有提到,大意是:「我們學的是佛菩提,實證如來藏是無所得法!那如果有同修去學外道的有所得法如神通,那一定會趣向有所得法,道業會被耽擱!與我們觀念會不同,將容易與正法漸行漸遠。」那今天葛格我就來談談,我對於特殊能力或神通的看法,並且引用經典來證明!

那葛格我想談幾個重點:一、每個眾生往昔都有得過四禪與五神通!二、福德威德越大,有神通時才會越強大。譬如舍利弗尊者的神通比目連尊者還強!三、三賢位時先修神通那成佛速度會變慢!四、神通有時也會看錯事情!ˋ譬如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也有不小心看錯時!五、神通不敵業力!六、神通無關解脫與佛菩提智慧!

以下葛格一一解說:

一、每個眾生往昔都有得過四禪與五神通!

經典上中其實有說過,每個眾生都有得過四禪與五神通,只是因為沒有斷結證果,因此繼續輪轉生死!《佛藏經》卷2〈7 往古品〉:「舍利弗!無始世來無有眾生不得四禪」(CBETA, T15, no. 653, p. 796, c11-12)

因此我們這一世如果沒有神通,也不需要難過!因為往世就得過了!而且我們應該知道修集福德、定力與智慧比修神通更重要!如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每個眾生在無量劫中都有四禪與五神通,但每個眾生在無量劫中不一定有證悟過,有可能從來都沒有斷我見與證悟明心!也就是說,我們今生沒有通力,不用羨慕別人!因為往世我們也有神通!那如果我們今世有神通,可以飛來飛去讓世人恭敬,也不用因此起慢心!因為佛法的關鍵點還是在福德與智慧的修集,也就是斷我見與實證般若智慧,乃至入地後學一切種智。

二、福德威德越大,修神通時才會越強大!舍利弗尊者的神通比目連尊者還強!

再者,其實福德威德越大,那當有神通時才會越強!因此最好三地滿心後再修四禪八定與五神通,因為三地滿心修了四無量心有大威德,是世間中威德最大的眾生,除了比他修行更高階的大菩薩威德比他大之外,沒有眾生的威德比他還大了!因此我們關鍵應該是先培養福德,讓自己早日三地滿心,才來修神通!

在佛世時其實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他的神通比目連尊者的神通還強大!因為舍利弗尊者的威德比較大!但為什麼目連尊者被稱為神通第一呢?因為他最常使用神通,但其實舍利弗尊者的神通比目連尊者還強大!這我們也會引經典來證明!

有一次目連尊者要與舍利弗尊者比試神通,結果舍利弗尊者贏了!詳細過程很長,我們只談結果,過程請自行查閱經典,網路上有白話翻譯這麼說:

《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九中有一個故事,敘述有一天佛在阿耨達泉旁與眾大比丘集會,阿耨達泉的龍王發現舍利弗沒有來,就希望佛能喚舍利弗前來。佛於是派目連回祇洹精捨找舍利弗前來。目連用神足法須臾即至,看到舍利弗在縫補僧衣,目連告知來意,舍利弗答道:「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目連說:「大家都在等你!請你不要拖延立刻前往。」舍利弗又再說:「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這時目連就說重話:「是不是舍利弗你的神足之法能勝過我?不然今天怎麼會說叫我先行回去呢?假如舍利弗你不立刻動身,我就要抓著你的手臂飛到阿耨達泉了。」舍利弗於是對目連開玩笑的說;「我把衣帶解開放在地上,如果你能拿起我的衣帶,然後再談提我的手臂前往吧!」
目連於是就伸手拿舍利弗放在地上的衣帶,但怎麼也拿不起來,目連心中暗想:「難道我的神足退步了?我回去問問佛陀。」於是目連就捨棄衣帶以神足回到佛陀那,當他到時,看見舍利弗已經坐在佛陀面前。這時目連心裡又想到:「佛陀說我是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然而我卻不如舍利弗嗎?」,於是目連向佛:「我是不是神足退步了呢?為什麼我比舍利弗先從祇洹精捨出發,卻比他晚到呢?」佛回答目連說:「你的神足沒有退步,但是舍利弗所進入的神足三昧,是你所不了解的。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舍利弗比丘的智慧無量。你的心得自在不如捨利弗的心三昧神力。」目連聽了即時默然無語。】引用自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FeYVf8dk0jAJ:big5.xuefo.net/nr/article10/104026.html+&cd=2&hl=zh-TW&ct=clnk&gl=tw

那經典結果這麼說,我們看結果!

如《增壹阿含經》卷29〈37 六重品〉中云:【是時,阿耨達龍王白世尊言:「今此天地何故振動?」
爾時,世尊具與龍王說此本緣,龍王白佛:「此二人神力何者最勝?
世尊告曰:「舍利弗比丘神力最大。」
龍王白佛言:「世尊前記言:『目連比丘神足第一,無過是者。』」
世尊告曰:「龍王當知,有四神足。云何為四?自在三昧神力、精進三昧神力、心三昧神力、試三昧神力。是謂,龍王!有此四神足之力。若有比丘、比丘尼有此四神力者,親近修行而不放捨者,此則神力第一。」
阿耨達龍王白佛:「目連比丘不得此四神足乎?」
世尊告曰:「目連比丘亦得此四神足之力,親近修行,初不放捨。然目連比丘欲住壽至劫,亦復能辦。然舍利弗所入三昧,目連比丘不知名字。」】(CBETA, T02, no. 125, p. 709, b15-28)

這個故事也就是說,舍利弗尊者的神通力比目連尊者大,舍利弗尊者所入的這種三昧,目連尊者都不知道名字!這個故事在《大智度論》中也有介紹過,

《大智度論》卷45〈14 斷見品〉:【問曰:
佛將五百大阿羅漢至阿那婆達多龍王池,受遠離樂,欲說自身及弟子本業因緣,而舍利弗不在,佛令目連命之。
時,目連以神通力到祇洹;時,舍利弗縫衣,語目連言:「小住!待縫衣訖當去!」目連催促疾去;時,目連以手摩衣,衣即成竟。
舍利弗見目連貴其神通,即以腰帶擲地,語言:「汝舉此帶去!」目連以兩手舉此帶,不能離地;即入諸深定舉之,地為大動,帶猶著地。
時,憍陳如問佛:「以何因緣故地大震動?」佛言:「目連入甚深禪定,作大神力,欲舉舍利弗帶而不能舉。」
佛告諸比丘:「舍利弗所入出禪定,目連乃至不識其名;佛所入禪定,舍利弗乃至不識其名。」】(CBETA, T25, no. 1509, p. 384, b26-c10)

再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以前在部落格也提過很多次,電視弘法也提過很多次!在佛去世後七百年,當時有大阿羅漢祇夜多尊者,坐下有兩千位阿羅漢都有神通!當時有一隻大惡龍王,在國土中吵鬧,因此兩千位阿羅漢就用各種神通想要驅趕大龍王,但都趕不走龍王!結果祇夜多尊者來了只是彈指三下,跟龍王說:「龍!你出去!不要在這邊住!」結果龍就走了!兩千位阿羅漢就問尊者說:「我們與尊者都同樣是阿羅漢解脫果位!我們兩千位各使神力都趕不走龍王!為什麼尊者彈指三下,就能讓龍王走呢?」尊者說:「我凡夫以來就受持禁戒,乃至小小戒我都不犯,就如重戒一樣小心!你們不能動轉此龍,因為我們的神力不同!」

也就是說叔叔有練過啦!小朋友不要學!葛格我認為那祇夜多尊者大阿羅漢一定是入地的,他的福德威德力當然大過那些兩千位的阿羅漢!那有可能那隻龍王當過尊者往世的老婆或是弟子,所以很聽尊者的話,加上尊者的威德超大,龍一定聽他的!加上尊者威德福德很大,因此神通也比一般的阿羅漢還大,那龍一定怕怕!所以趕快先溜再說!

由舍利弗尊者神通比目連尊者強,以及祇夜多尊者的故事,我們應該知道修福德與智慧比修神通還重要了吧!那很有可能已證悟的菩薩往世的神通比未悟的菩薩還強!因為關鍵在福德與威德!

《雜寶藏經》卷7:「羅漢祇夜多驅惡龍入海緣
昔有尊者阿羅漢,字祇夜多,佛時去世,七百年後,出罽賓國。時罽賓國,有一惡龍王,名阿利那,數作災害,惱諸賢聖;國土人民,悉皆患之。時有二千阿羅漢,各盡神力,驅遣此龍,令出國界:其中有百羅漢,以神通動地;又有五百人,放大光明;復有五百人,入禪定經行。諸人各各盡其神力,不能使動。時尊者祇夜多,最後往至到龍池所,三彈指言:「龍!汝今出去,不得此住。」龍即出去,不敢停住。爾時二千羅漢,語尊者言:「我與尊者,俱得漏盡,解脫法身,悉皆平等,而我等各各盡其神力,不能令動。尊者云何,以三彈指,令阿利那龍遠入大海耶?」時尊者答言:「我凡夫已來,受持禁戒,至突吉羅,等心護持,如四重無異,今諸人等,所以不能動此龍者,神力不同,故不能動
。」

也就是說,菩薩的福德與智慧其實比較重要!因此修福德與智慧很重要,當福德與智慧越大時,當他有神通時也更大!因為他更有智慧知道怎麼用那個神通!所以威力會更大!

這就像一個強打者,他力量很大,如果有智慧很會選球又技術更好,他的全壘打會更多!

所以我們從每個眾生往世都有四禪與五神通,但不一定會有證悟明心的般若智慧!阿我們就知道我們應該先累積福德與智慧!神通的事情就以後等三地再修就好了!

三、三賢位時先修神通,成佛速度會變慢!

這我們以前有講過了!

菩薩先修神通還是先修智慧比較好?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3463541

導師在宣講《法華經》時也有比較過兩位尊者的成佛速度差別,《法華經》中說解經第一的大迦旃延尊者成佛速度比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快很多!

這段內容大家詳情可以看將來 平實導師出的《法華經講義》,現在已經出第二輯了!關於以下說的開示可能要等到二十四、五輯左右!因為我記得是最後面才說的!也可以先看這一篇少部分的大意介紹: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那我記得當時 導師是這樣開示,經中說明大迦旃延尊者再供養兩萬八千億尊佛後就可以成佛,而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是要再供養兩百萬億+八千諸佛後可以成佛,兩人相差大約快一百倍!而 佛陀剛好把這兩位尊者放在一起講,其實是有深意的! 佛陀雖然都會給弟子們很大的面子,絕對不會講細節,但為什麼兩人會有差距,就是因為目連尊者是神通第一,那當他的弟子也必須要神通很厲害才行!可是三賢位的菩薩要修神通會事倍功半,因此目連尊者要等三賢位弟子們成就神通也要花很多時間,如此也就拖慢了自己成佛的速度。

當然有的菩薩可能是戒定直往菩薩,所以他在三賢位中就有特殊能力了,那也是很讚歎!總之都會殊途同歸的!只是我們要用哪一種方法比較快成佛而已!

平實導師在宣講妙法蓮華經時,也講過三賢位中先修神通,那成佛的速度一定會變慢!

那如果不執著要早成佛,慢慢來也是很好的!因為這個過程中可以跟很多眾生結緣!那想要快成佛也很好,可以早點成佛度更多眾生!

四、目連尊者神通第一,但神通也有失準的時候

葛格我在網路上及律典《摩诃僧祇律》卷二十九上有查到目連尊者神通不準的時候,但因為我很尊敬尊者,所以以下引用網路資料,就不引用出經典原文了!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FeYVf8dk0jAJ:big5.xuefo.net/nr/article10/104026.html+&cd=2&hl=zh-TW&ct=clnk&gl=tw

網路資料說:【即使連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目連,在使用神通時也會有不准確的時候。《摩诃僧祇律》卷二十九中記載,有一次阿阇世王要攻伐毗捨離這地方,毗捨離城的師子將軍就去請問目連,請目連用天眼預測究竟是誰會得勝?目連告訴將軍是阿阇世王會得勝。於是師子將軍回國召募勇士,抱著必死決心應戰,而阿阇世王聽到目連的預言,心裡很放松沒有戒懼,就被師子將軍乘其不備的打敗,阿阇世王落荒而逃。回到國內,就批評目連比丘說:「都是因為目連不實的預言,害我兵敗。」,而毗捨離的師子將軍也批評道:「是目連以預言恐嚇我,我卻蒙受這不准確預言的好處。」當時諸比丘聽到這些批評譏嫌語,就一狀告到佛陀那說:「尊者大目犍連,明明不能預測誰勝誰敗而亂說話欺騙人。」,佛陀明辨此事,說目連的確沒看清楚,並告誡目連:「你應審慎!看清楚明白些。」。此外,目連有一次為人預測生男或生女,目連連著三次肯定產婦會生男。沒想到生下來是女嬰,那產婦就批評目連:「長夜作妄語,明明我會生女,為了討好信徒,就騙我說我會生男兒。」諸比丘也向佛陀指控目連亂預言,佛陀問明原委,也責備目連應該看清楚些 。】

這篇文章也說到另一個故事:【《眾經撰雜譬喻經》中有一個故事,記敘有一個屠夫向阿阇世王請求說:「大王啊!凡是國家節慶宴會有需要屠宰牲畜的事,請將這機會賜給我,我當盡力而為。阿阇世王好奇的問他:「屠宰的事,一般人是不樂意做的,你為何喜歡做還特別央求做呢?」,屠夫答道:「這是因為我過去世中是靠屠羊來維生,而由於屠羊的緣故,我曾在命終之後,生在四天王天;且天上壽盡後返人間繼續以屠羊為生,如此來往投生人間天上已有六次。這一切都是因為屠羊得來的福報,所以懇請大王讓我多多有屠羊的機會。」,阿阇世王聽了懷疑的問屠夫:「假如真如你所說的,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屠夫答:「我自識宿命」,阿阇世王就更不能相信了,他心裡想:像屠夫這般下賤的人,怎麼可能自識宿命呢?

後來有機緣見到佛,阿阇世王就把這件事向佛請教,佛陀回答說:「那屠夫沒有亂吹牛只是所見不明,他曾在過去第七世的時候,遇到一位辟支佛,心生歡喜發起善心,由於這樣的功德,使他往來人間天上六次,並且自識宿命,但這是因為他的福報先成熟的緣故。而他屠羊的罪報尚未成熟,所以他還未受苦,他此生命終就會進入地獄受殺羊的罪報。當地獄的罪報受完後,他還要一次次生在羊中來償命。這個人自識宿命很淺,只能看見過去六世的輪回,無法看到他過去第七世供養辟支佛的事,而誤認為屠羊是生天的原因。如此淺薄的宿命通,往往會誤導因果鑄下大錯。」

由屠夫的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因為神通力的獲得,有一種是「業報生神變」,屠夫的自識宿命就是業報神通,也就是說生來就有,不需要經過禅定修行的工夫。但就如這屠夫的宿命通般,這種神通力往往是很淺薄,所見不明,因而很容易誤導因果。因此依靠通靈來指引迷津,其結果往往會以盲導導盲;即使花錢消了災,也許是消了眼前災,但是否合乎緣起,以及未來的因果問題可能更嚴重,可不慎欤?

五、神通不敵業力

佛法中常說:「智慧度學人,神通度俗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真正的學佛人會往智慧發展,而不是往神通發展!神通境界可以吸引一般世俗人!譬如一個修行人有神通飛起來了,大家都會很羨慕!而一個修行人有他心通或宿命通,大家也都很羨慕趕快問他問題!這就是世俗人會喜歡的原因。

但我們有正法的正知見後,就知道神通不敵業力!

神通不敵業力!所以神通第一的阿羅漢─ ─目連尊者,他也無法救釋迦族的人,當琉璃王殺進釋迦族時,目連尊者用神通將許多釋迦族的人放進缽中飛在天空中,結果撥裡面的人都化為血水死掉了!因此神通無法抵擋業力!

另外神通都是依意識心而有,一個眾生神通再強!如果把他的意識心斷滅,打個麻醉針,他的神通就無法顯現了!

六、神通與解脫無關,神通也與證悟智慧無關!

神通與解脫無關,神通也與證悟智慧無關!古時候很多證悟的禪師都沒有神通!甚至佛世時的很多阿羅漢們也沒有神通!如蓮華色比丘尼是擁有四禪八定的俱解脫大阿羅漢,但她原本也沒有神通!差一點被壞人姦污!後來目連尊者教導她神通後她才飛走躲過壞人!

那以前有一位黃蘗禪師他也沒有神通,有一次他跟一位有神通的阿羅漢一起渡河,當時河水暴漲不能過去!神通羅漢就把自己的斗笠丟在江水上,然後他站在斗笠上漂浮著就過河了!黃蘗禪師看到他就罵:「你這個自了漢!早知道就打斷你的腳筋」這位阿羅漢聽了以後,乃讚歎說:「這位菩薩根性猛利,不是我所能到達的境界啊!」

昔日黃蘗和尚路逢異僧同行,乃一羅漢。至天臺,值江漲,不能濟,植杖久之。異僧以笠當舟,登之浮去。黃蘗指而罵曰:「這自了漢,我早知汝,定捶折其脛。」異僧乃歎曰:「道人猛利,非我所及!」】(《古尊宿語錄》卷四十八)

菩薩面對神通或境界法的態度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939370

七、不得已時才用通力幫忙菩薩們

那當然也有些通力菩薩是很慈悲,絕對不是自了漢!反而比一般人慈悲!譬如有通力的A師兄阿!他常常幫很多卡到陰的菩薩處理,所以卡到陰的菩薩有可能是跟鬼道好兄弟結拜,弄得生不如死!A師兄就幫他!讓他解決這個問題,重新過快樂的日子!

鬼道情緣:師兄的真實鬼故事 作者:正立師兄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0996790

A師兄也幫過一位菩薩師兄的母親,幫她順利往生淨土!因為那位母親之前有冤親債主來遮障,臨終前病苦!好險透過A師兄幫忙,加上好兒子的努力及佛菩薩的加持,因此她才能順利往生淨土。

〈母親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記實〉 作者:歐熊師兄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4052645

因此,神通或通力在很多時候也可以幫到眾生,有菩薩卡到陰時,或者身體狀況很不好又不知道原因的時候!有特殊能力可以幫很大的忙!但記得還是要好好修福德,因為神通不敵業力。

八、葛格結語!

由上述說的:一、每個眾生往昔都有得過四禪與五神通!二、福德威德越大,有神通時才會越強大。譬如舍利弗尊者的神通比目連尊者還強!三、三賢位時先修神通那成佛速度會變慢!四、神通有時也會看錯事情!ˋ譬如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也有不小心看錯時!五、神通不敵業力!六、神通無關解脫與佛菩提智慧!

我們就可以知道修集福德、定力與智慧比修神通更重要!如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每個眾生在無量劫中都有四禪與五神通,但每個眾生在無量劫中不一定有證悟過,有可能從來都沒有斷我見與證悟明心!也就是說,我們今生沒有通力,不用羨慕別人!因為往世我們也有神通!那如果我們今世有神通,可以飛來飛去讓世人恭敬,也不用因此起慢心!因為佛法的關鍵點還是在福德與智慧的修集,也就是斷我見與實證般若智慧,乃至入地後學一切種智。

當然神通在將來也是要修的,在三地滿心時會修四禪八定與五神通,三地滿心後就可以用大神通與大威力來度廣大眾生!

有通力的菩薩證悟後他的能力會更強,智慧也會更好!在 佛世的時候舍利弗尊者是智慧第一,他的神通還比目連尊者強大!而有通力的菩薩也看見今生某些已經證悟的菩薩,他們在往世乃至佛世時也是有神通的!因此我們這一世沒有神通,真的不需要去追求!應該要學 導師所說的在福德與智慧的修集,也就是斷我見與實證般若智慧,乃至入地後學一切種智。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4354046                                                                                                                     修福德與智慧比修神通還更重要的原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3700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