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質樸中藏真義
2015/10/28 11:13:49瀏覽1130|回應1|推薦19

   

  社會變遷,古人與今人的習性懸殊,致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不能傳承。古人可以一幅字畫、一塊美玉、一首詞曲,不斷反復品味,今人則唯恐不能推陳出新,甚至講求創新到與搞怪難分。這樣喜愛噱頭和崇尚表相的習氣令經方中醫不易顯揚。

  中華傳統文化的哲學基礎一向都是質樸的,陰陽五行,聽起來普通,更看不到,也摸不著,然而卻道盡這個物質世界的多數現像。西医、时方中医、经方中医、苗医、藏医,所有醫學裡面,只有經方中醫如同陰陽五行一樣質樸、簡潔,充滿智慧,卻一樣面臨被世間人輕視的命運。

   翻開《傷寒論》,幾乎就是那些藥在加加減減,桂枝、麻黃、葛根、芍藥、半夏、生姜、干姜、大棗等等,稍微變換下組合就是一個新的方子,然而多一味,與少一味之間卻是天差地別。如果一開始便學了時方那復雜多變、浩瀚如海的方藥大全,必定輕慢經方中醫,以为不过尔尔;若是換上時方常用的珍貴藥材,冬蟲夏草、鹿茸、雪蓮、海龍、蛤蚧等,雖貴如天價,卻未必能治大病,华而不实。因為,無法契合陰陽五行指導下的醫理,更無法洞察人體的病理狀態而連根拔起。

  當經方中醫的二位老师在講解中醫的時候,例如阴阳的道理、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我們會覺得自己早就已經知道了。但是真的明白了嗎?臨證時只要腦筋還是一團漿糊,就代表醫理基本沒有通達。

  醫術不能進步的症結,不在於去學習更多、更炫目的方法技術,而是對於真正正確的醫理領會到幾分。這便是陰陽五行的道理如何放到人體去做一個確切的觀察和體會。

  說到陰陽五行,這是倪海廈老師無人能及的貢獻。也許有不少的中醫名家有自己擅長治療的某些疾病和獨到的經驗總結,然而,可以站在陰陽五行的高度來詮釋和運用經方中醫的,唯有倪海廈老師。如同我們爬山,爬到顶看到的风景与山腰迥异。

   除了洞察陰陽五行的智慧,倪海廈老師的慈悲心,也是目前中醫界裡面幾乎無人可及的。以西醫藥的毒害來講,很多醫師,中醫或者西醫,自己是知道的,也許知道的沒有倪老師那麼透徹,也許知道了也不方便、也不願意講,等等。然而倪海廈老師卻願意站出來,廣昭告天下:西醫藥如何在毒害大家的身體。單單勸阻很多慢性病人人不吃西藥這一點,還不需要去開中藥的處方,倪海廈老師就已經救了很多人的性命。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個自愈的系統,遠離了西藥的化學毒害,各種自然療法,運動、曬太陽、天然食物等就可以產生效力。

   經方中醫並不排斥時方,大自然產生的各種藥材本來就各自有功效,本來就都是給人類使用的。然而必須要透過學習經方中醫以後的醫理通達,才能充分駕馭各種中藥材。

  學習經方至此,雖然仍是庸醫一個。然而在老師的幫助下,已經可以用小小、便宜的藥方,救助家人的病苦,這就是質樸的經方中醫,所含藏的真義。

  感謝倪老師在天之靈!

                               小綿羊 謹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34330591

 回應文章

祿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5:14

果真一鳴驚人,蟄伏很久,又見創作,真有看頭!

字也較大,老人家看得較不費力,謝謝關懷!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5-11-06 17:26 回覆:
謝謝!您過獎了!

感謝理解和支持!

抱歉常常忽略字體的問題!

敬祝您色身康泰!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