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又何懼,只求得個好死
2015/05/20 10:46:22瀏覽1468|回應0|推薦20

      幾年前有個胰臟癌病人,談起他那因小腦萎縮症,之後臥病在床的妻子,總是不勝唏噓。全家傾力治療,他也因體力透支而長期難寐,落下病根。
    某次他兒子來診,我問媽媽後來再度發病,為何要救呢?
 
    他無奈地說,大家都主張放棄,但父親不捨,堅持要救。結果「留來留去,留成了自己一身的病」。
 
    兩三星期前,一個四度中風者的太太來診,談起他先生,她說,現在就算要好也不完全,而他是要強的人;其實應該讓他走。
 
    但當時兒子說「要救!」我說,可苦的是你啊!
 
    第三次中風靠我的藥起來,完全無異狀,還能開車;豈知百脈已虛,完全靠藥硬撐。不想這當口碰上寒流、選舉情緒激動、媳婦生產,他如常活動,卻疏忽用藥,加上無甚明顯的外感,第四度中風只好緊急進加護病房。
 
    另一位長期抽煙患肺氣腫,僅剩30%功能的老先生,某次重感冒後急送加護病房,狀況危急。有修行的小兒子想讓他回家,都說好了,結果姊夫跳出來說,人家會說子女不孝,無奈只好打住。
 
    後來小兒子堅持再找中醫會診,二個多月後,終於可以回家了。但卻無法離開插管氧氣的供給,整整拖磨了一年八個月。在家一天只能離開氧氣筒二小時,其他時間就都得綁在氧氣筒上,活得很苦。他常要小兒子把他弄死,但其他人還是不捨。
 
    閒話一句很簡單,反正非照顧者,無關痛癢。為了不讓人說不孝、為了家庭和諧,病人就活該受苦,究竟有無把病人的權益擺前頭啊?
 
    某95歲退役將軍,在意識不清,直如植物人狀況,插管住院多年。有人問他時髦漂亮的獨生女,為何不乾脆讓他走了呢?原來是為了18%、還有高額月退俸,她怎樣也得把老父「拘」住啊!
 
    科技昌明,卻也因此造就許多肉體的「監獄」,讓靈不得超脫。雖生猶死,其苦卻更甚於死。

一、外感常是導致許多大病惡化的最後一根稻草,而西醫對治外感,只能壓制,進而衍申更多後遺症。比如住院多發性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急性肺炎)、腎水腫、瀰漫性水腫、尿閉…..。對老虛弱者只能說是雪是加霜。 
    外感,只有用中醫思維,才能徹底對治。
 
二、加護病房是多麼陰寒之處,負能量也常迂迴其間。
 
     不僅衣單被薄,許多治療也是陰寒有加。舉一個例子,加護病房有一項測量心輸出量的檢測,完全毋須家屬同意。
 
    心臟病患者會放置SWAN-Gans導管,其中有一個檢查可測量出心輸出量。準備5支以上0度以下的冰塊水,最好零下5度,每支5cc。
 
    將冰水經過導管直接注入心臟,因為血液與冰水的溫度差,間接可以計算出心臟輸出量,但每次病人都要忍受冰水直接注入心臟的寒冷。
 
    此項檢查毋需家屬同意書,醫師隨時可依照診斷需要執行,有些病人還一連做好幾天。
 
    這些都是我的資深護理師病人提供的資料。
以下是她目睹且照護的病人 
    初見阿婆,只知她沒什麼病痛,只是因為年紀大,心臟越跳越慢,服藥效果不明顯。後來醫師建議裝置心臟節律器。不知裝置過程到底是那裡出錯,反正阿婆意識昏迷,無法自主呼吸,被送到加護病房。
 
    來的時候已經插了呼吸管連接呼吸器,但阿婆的心臟節律器還是需要裝置,因為心臟的問題還是無解。所以到病房終於把節律器裝好了。但呼吸管卻拔不掉了,2週後取而代之的是氣切管。
 
    雖然做了氣切,但她的呼吸依然沒改善,而且還越來越腫,從一開始的瘦瘦小小到全身腫脹,我都快認不出來她原本的樣子。
 
    最後阿婆也是在我的班被家屬帶回家,那天心情很複雜,回想阿婆這些日子住院以來,一句話也不能說,又不會寫字,手也被24小時約束。
 
    照顧她這麼久,一直以為她會好起來,結果最後還是走了。
 
◎李醫師按:
 
    這是典型心腎陽虛的病人,只是年老陽氣衰憊,全身機能退化,心臟首當其衝。此時只消提振陽氣,機體自能運轉。那須裝啥機器,開刀住院陰氣日盛,微陽日損,最後只有死亡一途。
 
    那麼,請問這些治療是救治,還是合法的加速其死?而且死得如此痛苦!
 
三、急救是必要的嗎?
 
    病人生命徵象不穩,西醫會採取積極強勢急救措施,血壓低會灌水,加上升壓劑,把數字拉起來;灌到水腫,再打利尿劑。
利尿劑依病人情況,有時影響腎臟功能,最後再打利尿劑,水還出不來。 
    心臟跳不動,用急救藥來拉,有時打了幾十支還是不跳,只好人跳上去用壓的, 壓到病人肚子都鼓起來或是肋骨也斷了。
 
    如果家屬還不放棄,就借自動急救的機器來壓(力道幾十公斤重),直到整個身體發黑或瞳孔放大,家屬若同意放棄,醫師這才宣布急救無效。之後實在很慘,病人還會持續從五官溢血盈盆。這種強勢急救、只看數字的處置,有啥意義呢?
 
    還有一次小夜班,接到外科借床的開心case,一來的時候,胸部是被切開用外科專用的訂書針釘著,傷口用厚紗布蓋著。全身管路不下20條,每一條都有進有出,每小時都要記錄。
 
    結果到清晨3~4點,他心臟終於跳不動了,醫師所有能用的藥都上了,也調到最大劑量,實在沒招,結果只好把訂書針拆開,直接用手抓著那顆心臟按壓,最後病人當然走了。協助整理遺體的時候,那顆心臟已經變成黑色的了。
 
    雖然我跟那位病人相處不過幾小時,但我的眼淚卻在眼眶裡打轉,口罩越戴越高、腳步越來越重。實在不了解這病人接受這樣的醫療,對他及他的家屬到底有什麼幫助?當然這樣的念頭,很快就在忙碌中,被下一個從急診上來的病人給淹沒了…
 
四、安靜自然、無所苦地走完最後一程
 
    最好最自然的死亡,是如火炬隳燼,逐漸黯淡了下去,終於止息。
 
    就肉身而言,逐步減食減水,在安寧的空間裡,靜待那神聖的一刻降臨;如同出生,那短暫的剎那,承載了天地的祝福,這特別的、值得註記的當下,充滿了沉靜的奇特能量。到這時當然不必吃藥,只要維持最基本的生命元素,萬緣放下,等候轉化。
 
    著有「金匱博沽」的前中國醫藥學院教授王逸之,得知自己得肺癌後,諸事安排妥當,斷水斷食十日,安詳往生,遺蛻提供學生解剖之用。
 
    一般慢性、老虛患者,大約只需十日,漸進減食減水,即可自然往生而無所苦。
 
    生是命定,若非暴亡、橫死,死亡當然可以預備,它不會突如其來,必有癥兆可循。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如何走人生最後一程,卻是我們可以自行抉擇。這涉及每個人對生命的態度,有人瀟灑的活,不惜引刀逞一快;有人卻是好死不如歹活…
 
    若還牽涉周遭人等林林總總心智成熟度不一的建議,還有個人及家屬複雜錯綜的業力牽扯,那就只有一整個亂!
 
    如何善終是個需要學習的議題。越早清楚、越早準備,前提是要有面對的勇氣,認清親緣終必離散的現實。何時該走,果敢地在最佳時機,劃下完美句點,生死兩相安,這才是愛的終極彰顯。
 
    各家宗教哲學觀點不一,在佛家高段修行人可以自由來去,甚至倒立往生。並非肉體非得敗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要死,無甚病痛者也可以走,時間到了就該走。何必戀世,毋需活受罪!
 
    此生的最後一念,能決定靈魂的去向。臨終能否持定,不讓三毒障蔽,來路如何,在此一搏,這極其關鍵的當下,多少人勤懇修了一輩子,卻毀於一旦!
 
    連老參都可能失蹄,何況從無鍛鍊的我輩?這最後的分分秒秒,保持清明的覺知,是此生第一大事啊!
 
    所以,1.不接受無謂的過度、治標式治療,不接受插管、心臟電擊等強暴式急救;2.保持清明的覺知,安詳、無所窒礙地在家往生。
 
五、生前簽署自願放棄急救、插管等…意願書,最好經過公證。是否在家善終,都須經縝密規劃。不要把難題留給孩子,甚至造成他們彼此的紛爭。
  
    也看過已簽署自願放棄急救、插管等…意願書的病患,家屬仍無視其意願的狀況。所以這作為人之尊嚴維護的最後防線,應該且必須具有法律效力。老人世代迫在眉睫,這問題不能不三思!
 

http://blog.udn.com/mobile/rubyskylark/22071164     李璧如中醫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2335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