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腰痛、腰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的自我復健
2015/03/21 08:32:40瀏覽5311|回應1|推薦17
      眼見周圍有些中老年人在受腰痛的病苦,甚至有人險些去做手術。末學可以遵循西醫的思路,從腰椎的解剖結構開始,從骨骼到韌帶,從韌帶到椎間盤,從椎間盤到神經走行,從神經到血運,再從解剖結構到椎間盤纖維環和髓核的變性,再到疼痛時局部細胞因子的分泌等等等,可以圖文並茂地講下去。
   可是,說了那麼多,除了彰顯西醫或者我自己似乎很有學問,您的病苦是否獲得了改善?您是否真得到利益?
   西醫教導一些肌肉鍛煉和用力方式是對的,但是在治療腰痛等這些問題的時候,無非止痛藥和開刀這兩種。
   止痛藥副作用很多,末學一直反對。也不主張動刀,開刀破壞身體經絡氣血運行的路徑,未來再想靠中醫解決問題就變得非常棘手。也有因為腰痛開刀的朋友,術後腰還是不舒服。在督脈上開刀,手術後一定記憶力和思考力變差!
   在中醫的觀念裡,沒有保守治療解決不了的腰痛和坐骨神經痛,除非已經是骨的惡性腫瘤和結核(但是這些一般也不會在腰椎發作)。
   
   如果您有難愈的腰痛、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請您先檢查以下多數醫師不會主動提醒的部分,這些屬於您個人生活習慣和生活細節的部分。不解決以下問題,醫師也常常是徒勞無功,時效時不效。
   1 足底受寒 常常赤腳  台灣不少人無論冬夏都是赤腳踩冰地板,寒氣直接從腳底入腎經。如果要追求自然原始,通地氣,那應該學習老一輩,夏天也要赤腳踩戶外滾燙的土地才對吧?
   2 床鋪問題  彈簧床墊常常讓人誤以為自己的床鋪得又厚又軟。當年齡增長以後,睡眠中肌肉松弛,全身放松,寒濕之氣不斷經由床墊侵襲到腰部深層去。中老年人可以蓋得單薄,不可以鋪得單薄。
 另外,北部濕氣重,當床鋪厚以後,潮濕的天氣裡,也要想辦法用電熱毯或者其他,除去床鋪的濕氣,除濕機並不能解決床鋪的濕氣。
   3  縱欲 西方文化的內涵遠不及中華傳統文化,追求西方文化的結果就是年輕人恣意享受床笫之歡,耗盡腎氣,年齡一大就很容易腰痛,甚至其他病都上身。
   中醫認為一滴精十滴血,看起來似乎有幾分誇張,其實一點也不,很清楚地告誡世人節制欲望才能延壽。精液絕對不是西醫講的那麼簡單。
   曾經有在歐洲的中醫師寫自己的行醫經驗,剛幫助病情很重的先生穩定住病情,太太就私下詢問和要求醫師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先生可以行房。命都快沒有了,怎麼可能舉?!
   4 過食生冷  在腰痛期間,應當減少或者完全不吃生冷瓜果。西醫擅長切割身體,不注重身體之間的關聯性;而中醫認為人的身體是一個整體,彼此互相關聯,互相影響。脾胃和腰部是相通的,平日正常的時候不覺得,等腰部受寒以後,要特別注意入口的食物要接近體溫。
   5 過食肉類等葷腥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想:生冷瓜果吃多了不好,多吃些肉類對身體應該會好些嗎?更不會好。腰腿痛的病人,腸道的蠕動很慢,過度食用葷腥會增加腸道負擔,容易便秘。甚至有些腰腿痛的病人,處理好大便,腰腿痛自然就改善。
   當您以上的生活細節都檢討和改善後,下一步才涉及到具體的自救方法。
 
   家裡准備套真空拔罐器,或者傳統的火罐。再有一個遠紅外線的烤燈、熱敷墊就夠。
   以舒服的姿勢俯臥在床上,讓腰部肌肉充分放松,自己或者請家人幫忙,在腰部,以腰帶所對應的那個節段為基准,上下一個手掌的寬度,沿著人體後正中線或者旁邊一到三指,逐一尋找壓痛點,找到後,拔個大罐。也許有兩到三個壓痛點,就都拔罐。
   然後取膝蓋後方中點的委中穴和旁邊的陽陵泉穴,分別拔罐。這些罐留置20分鐘,取下。
   對於坐骨神經痛的病患,要另外增加臀部壓痛點的自我檢查。想像臀部似乎有畫上縱橫很多、虛擬的平行線,就沿著這些線,短距離移動,細細地尋找壓痛點,找到後拔罐。
   在拔罐後,請用遠紅外線烤燈、熱敷墊等對著腰部的壓痛點烤20分鐘左右。
   這樣子處理過後,一般急性腰痛一次就好了。為了鞏固,而隔兩三天再重復一次。
   不論皮膚出現任何痧印,或者水泡,都不需要大驚小怪,那很正常。健康的皮膚,不會因為拔罐就起紅印或者水泡,起這些東西的一定是不健康的部位。淤血等毒素排出來都好過留在身體裡面。如果認為美觀遠比健康重要,那就去吃美美的西藥,保留美美的皮膚,留一副爛掉的器官給自己。
   
                                             小綿羊  謹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328/11/1585910_105286436.shtml                                                                      腰背何以委中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21659929

 回應文章

juanjs
2015/12/04 22:06
腰痛主要是命門 十七椎 腰俞 八髎,這些穴道區堆積壞血,只要淺刺表皮用真空把壞血拔出來就能根治,用拔罐及紅外線只能緩解。但目前醫療法禁止非醫生實施侵入性,就是刺破表皮也在禁止之列,但醫院找不到這樣的處置方式。(jianjs@yahoo.com.tw)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5-12-07 11:19 回覆:
感謝您的專業回復!


您講的是很有道理的。

有機會的話,我來實踐一下。


謝謝支持!

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