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飯是否含防腐劑 檢驗10天才知
2015/10/01 15:15:00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壹週刊》踢爆高市甫洲米食工廠為延長保存時間,煮飯時摻入反丁烯二酸等物質供給高屏上百所學校,高市衛生局今指業者所添加的是「鮮保利」,其中含反丁烯二酸─鈉、無水醋酸鈉,全為政府核可食品添加物,依法可適量使用於米飯等食物。醫師則指在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大量食用反丁烯二酸有腎衰竭的隱憂。
 
高市衛生局昨會合檢調、食藥署人員到位於大寮的甫洲工廠查廠,當場查扣「鮮保利」,衛生局人員指「鮮保利」為複方食品添加物,內含反丁烯二酸─鈉、無水醋酸鈉等單方食品添加物,但上述三者均為合法食品添加物,可用於食品調味與延長保存期限。
 
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科股長陳月寶表示,昨到甫洲查扣的鮮保利等食品添加物,都是合法的,現要追查有無添加額外的防腐劑,檢驗結果約需10天出爐。
 
陳月寶指現依法主食例如米飯、麵條,不得添加防腐劑,但上述「鮮保利」、反丁烯二酸─鈉、無水醋酸鈉都非政府認定的防腐劑,依法使用無問題;對現高雄與屏東縣衛生局要求營養午餐暫停用甫洲米飯,陳月寶指這可能是教育單位有防範未然考量,但現查所有證據,得甫米飯暫無查到有違法之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雖反丁烯二酸─鈉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但動物實驗顯示,長期且大量食用丁烯二酸─鈉的老鼠,有致腎衰竭隱憂,政府應了解業者所使用劑量,而無水醋酸鈉有抑菌效果。陳月寶指目前食藥署未規定反丁烯二酸─鈉在食品中添加的上限量。
 
高市衛生局官員表示,在米飯中若添加反丁烯二酸─鈉過多,會讓食用者口乾舌燥無法下嚥,若添加無水醋酸鈉過多,則會讓米飯酸到口感極差,「實務上不可能加太多」。(吳慧芬/高雄報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56141747&aid=3184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