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力武術 同理心 Shawn
2013/04/11 01:25:25瀏覽750|回應0|推薦8

昨天去代課,小朋友好久沒看到我,很熱情的跑來擁抱。
(
這班以前敎了一個暑假的防身術)

很久沒看到Shawn,小二了吧,長高了,臉也圓了一點。

接觸Shawn時,他剛升小一,個子高高的,總讓我錯覺是小三的學生。
主任私下告訴我他有過動傾向,
他臉部似被拉長線條說明了一切,
他一進來上課,學生紛紛立刻表示不願意跟他一起上課:他都很吵、他會打人
連班上最皮的都告狀:「他上課都不聽話,害我們沒辦法學習。」
Shawn一臉無所謂的站在旁邊

上課沒多久,Shawn果然開始遊走嘻鬧,動手推打他人,
再怎麼制止,就是乖個1分鐘
同學不斷告狀:「老師你看,他就是這樣,不要給他上啦
我告訴同學:「Shawn不是故意的,就像有人感冒會忍不住打噴嚏一樣
同學似懂非懂的接受了,但沒多久又是抗議聲四起。

後續的課,對老師對Shawn都是一種試煉
暑假的防身術班很快過去了,我也交棒給下一位老師。

這次代課再看到Shawn,我看到了Shawn成長的一面。

話說剛進教室時,有位中班的小孩冬冬也躍躍欲試,
看到這小朋友的表情,怎能拒絕呢?就讓他一起上,
沒想到他哥哥很不高興,不斷排擠他:
「你四歲,你不能上。」「我五歲!」
「你四歲,媽媽說你四歲。」「我五歲!阿嬤說我五歲」要哭了
「你四歲,你四歲,我們不要跟他玩。」哥哥拉著同學跑到另一個角落
「我五歲!我五歲!」脹著臉追了過去。
我嘆口氣:「我們今天有緣一起練拳,再怎麼說也算是同門師兄弟,同門師兄弟要懂得互相包容尊重
好說歹說的才讓哥哥停止語言排擠,而Shawn在旁靜靜的看著。

我開始帶操,冬冬脹著臉,努力的跟著,有點辛苦,
只見Shawn站到冬冬身後,握著冬冬的手,把手把手的帶著,表情十分溫柔。
冬冬並不領情,被帶幾次後,就甩開他要自己做,
Shawn
抓抓頭站到他旁邊做操眼睛常常顧著他,冬冬一不會,Shawn就過去敎他,卻常被冬冬揮開,有時Shawn會閃過不悅的神情,但很快又恢復溫柔的樣態

下課後,Shawn在我旁邊穿鞋,我忍不住讚美他起來:「你還記得剛來練時,單腳站站的跌來跌去樣子嗎?」他笑著點點頭,「今天我看你可以站這麼穩,進步真的好大阿」又笑著點頭。「而且我看到你很有耐心的幫忙冬冬練拳,我真是以你為榮。」這次他很不好意思的搔頭。

離開時我跟班主任談起Shawn的表現,班主任邊摸Shawn的頭邊說「上課真的穩多了」。我知道Shawn的穩定度離一般的孩子還有些距離,但他卻表現出了罕見高貴的同理心,這讓我回家的路上,除了喜悅外,還壟罩在一股平靜包容溫柔的氛圍中,久久不散。

過動,對一般孩子來說是項負債。那天,我看到一位高貴的靈魂將之轉換為資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749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