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
2012/10/04 18:54:03瀏覽369|回應0|推薦5

前陣子利用星期日的時間上台北上些課程,
分小組討論時,有位媽媽說
「我最自豪的就是越來越懂得如何做自己」
這下引起我的好奇,我問他「什麼是做自己?」
「就是想氣就氣、想哭就哭、想説就說不用顧忌

接下來分享為何參加這課程?
媽媽說「我女兒的情緒很不好,我不知該如何帶她
」初次見面,也不好多說。

很多人被「做自己」這三個字唬巄了,
要做自己,得先清楚什麼是自己?

有人以為情緒就是自己,所以隨意發洩情緒就是做自己,
事實上,情緒從來不是自己,
巴普洛夫的狗一樣
只是一種被訓練的反應,
例如,有人被蚊子叮會很憤怒的打下去,
她的家人通常帶著這樣的情緒處理蚊子的叮咬。
這憤怒是被訓練出來的,不是這生命原有的,不是自己。

有些人認為想法就是自己,
而想法只是經驗簡化的累積、情緒合理化的說詞,
不是這生命原有的,不是自己。

並不是認為有情緒不好,有想法不對,
而是要清楚他們不是自己,
也不用排斥,要學會與之共存,
與之共存的方法就是先學會承認,
承認不是被情緒帶著跑,要怎樣就怎樣,
承認是正視,和情緒、想法為友,理解他
正視後就會看見情緒的起因是什麼?想法的源頭在哪裡?

靜坐一直是許多人了解自我,提升自我的方式,
並非宗教儀式
靜坐中看見光、看見佛、耶穌不是重點
重點是當心靜下來,
才看的見心湖反映出什麼出來,是什麼倒映在上面,
會看見憤怒只是一個被預埋的點被啟動了,形成能量的流竄而已,
就會知道憤怒不是我、我也不是憤怒。
會看見想法之前還有個想法,後來的想法只是合理化而已,
因為不願正視原始的想法,才有後來種種虛造衝突。

有些人會想:「阿!認識自己這麼麻煩阿,我還是圖個爽快就好。」
但稍微觀察下這些人的臉,幾乎刻滿憤怒的印痕,
即使笑都帶著怒氣,何時真爽快了?

日常法師常嘆息「眾生真是顛倒」

指的就是要的跟做的完全相反,再把自己當成受害者,謂之奈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91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