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力武術班 防身 Ailsa
2012/03/16 11:38:59瀏覽208|回應0|推薦3

Ailsa是早期的學生,女孩子小四吧,

來練拳的時候都躲在後面,怯生生的,不像是熱愛武功的小孩,

練的時候練,能抽空跟同學講話時,也從沒放過,

看不太出來有練拳的熱情,除了休息玩遊戲的時候,

對於她想來練拳總覺得納悶,

練了三四週後,有次Ailsa在上課集合時,突然高聲說:「現在我哥都不敢欺負我了。」

我嚇了一跳,還沒回神,她又驕傲的說了一次「現在我哥都不敢欺負我了。」

我有點擔心,孩子是不是出手打了哥哥?哥哥有沒有怎樣?

基本上雖然敎武術,但總鼓勵孩子用智慧解決紛爭。

Ailsa昂著頭說:「沒有阿,我都沒有怎樣,是他現在都不敢動我了。」

哈哈,效果快的讓我有點訝異,短短幾週,孩子的氣勢就不一樣了,

這就是以防身為主的模式產生的教學效果。

 

我讓孩子學武,並不是以表演為主,所以一招一式怎麼用,慢慢來,講清楚,

有的孩子太小,動作做不到位,沒關係,觀念先建立起來要緊,

慢慢長大了,練習多了,在觀念正確下,動作自然會越來越到位,

習武的氣度與氣勢,自會從行為舉止中顯示出來。

若說武術有任何表演藝術價值,也是從內隱而外顯,並非從「這樣打比較好看」來,

 

若一開始即從表演為目標,會讓許多武術的攻防要領喪失,力點失焦,

只會越練越懷疑「我這樣練到底有沒有用?」

連帶應該從中習得的武術涵養、武德精神也跟著喪失,這是我們不樂見的。

 

Ailsa的經驗是我們眾多學生共同有的,

要讓霸凌遠離,並不需要氣勢凌人,也不需要炫耀挑釁,

我很高興的是,我的學生至今沒有哪個被投訴打架的,

一則是本身散發出來穩健的氣質讓好事者遠離,

二則是長拳動作特有的協調性,不僅讓肢體協調平衡,
由外到內,也會讓內心協調,和外界的紛爭自然減少,這才是武德的源頭,

也是最佳的防身效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62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