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有數十位PMP,見証高鐵成功案例
2009/03/21 10:09:58瀏覽732|回應2|推薦11

民國 96 年 1 月,全球最大的 BOT 案台灣高速鐵路完工,這是繼台灣十大建設後,最大的交通建設工程,不僅為台灣的交通寫下空前絕後的輝煌歷史,更讓台灣的一日生活圈成型,繼世界第一高樓 101 後,為台灣 PMP 專案管理應用實例寫下新的里程碑。

台灣高鐵公司工程處副總經理謝致德表示,不管從在任何標準來看,這都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這項大型的 BOT 計畫,不僅計畫龐大複雜,涉及不同專業領域(包括工程、財務、保險及法律等),且又為國內第一個 BOT 專案,正因這是一場全國矚目的 BOT 案,必須要和時間競賽,如不能如期完工,影響的不只是營運,還有地方經濟圈發展。因此高鐵擬定專案管理的手法(涵蓋九大知識領域)及發包策略,控管所有的品質及風險。

台灣高鐵以「國際標」方式,網羅全球最優秀的人才,全案共有 28 個團隊參與投標,由國內外大型營建公司合作來聯合承攬,藉以引進國外大型工程管理能力,各團隊都擁有專案管理專業人才,如國際專案管理師 PMP ,以確保高鐵工程之施工品質;而台灣高鐵公司也網羅來自 22 個國家的專業人才,投入高鐵工程的興建與品質管理。

謝致德表示,當時有日本、德國、美國、英國等大型營造商,語言的隔閡、文化的衝突,光是溝通及磨合就有困難,而設計團隊與工程團隊要在同一平行線上,共同運作這一起大型工程。其困難度及磨合期可想而知。

尤其,對高鐵專案而言,所有完成的土建工程必須合乎安全要求,並容許高速列車在各種不同的結構(高架橋、隧道、路堤及路塹)上進行安全的高速運轉。設計必須要依循一定的標準,有必要由合約來規範。

專案管理在此時發揮了抽絲剝繭的功能,計畫主持人站在所有專案的制高點,在專家諮詢的協助下,先做好風險規劃,並了解所有的風險種類、大小及應變措施。也就是層層理出所有工程中會出現的問題,事先做好預防措施。

謝致德表示,這有史以來最大的工程標案,所用的專案管理手法絕對也是國際級的,從初期的計劃階段、時程管理、成本管理、工程管理、品質管理、合約管理與風險管理,高鐵透過嚴密的規劃與切實的執行,逐步落實在每個階段中。

發稿人: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專案管理師協會 第二屆 理事長 周龍鴻 roger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766745

 回應文章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來全不費工夫阿~~
2009/03/24 11:21

終於抓到你這ㄍ自稱會翻譯火星話的精神病患~~來人阿,扛上擔架!

下次不要再逃出來了,乖!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3-24 15:47 回覆:
阿拉晡七 阿拉晡七 趙!!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回應什ㄇ~~
2009/03/23 21:16
嘰哩瓜拉嘰哩瓜拉~~哈!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3-24 09:44 回覆:

感謝火星人 西藥 的回應

我來幫他翻譯:

寫的好ㄚ 寫的好ㄚ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