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
2009/02/24 15:24:37瀏覽758|回應4|推薦27

改變,從認清自己的責任開始

前一陣子一個辦訓單位和我談:

「現在的企業都會要求訓練成效耶,你會怎麼做?」

「我會據實告知,要得到訓練成效,業主和講師各應該付出什麼責任」

有位想報名我 IMP 高效學習法的考生:

「你這個有沒有保證班」

「沒有」

「人家某某補習班都有保證班耶」

「哦?」

「他們保證一定考上,如果沒考上就明年免費喔」

「所以他們保證的不是一定考上,而是明年免費」

我並不喜歡跟學員談保證這兩個字

因為那只是尋求個心安而已,而這樣的心安會造成忽視了自己應負的責任

好似只要傻傻的跟著,就能西方極樂

如何到西方極樂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要到哪裡得自己張開眼睛、並且付出行動

沒有任何人能爲他人擔負任何責任

耶穌上了十字架爲人類流血洗罪

而今人類讓地球物種平均每年消失數十萬種

… 平白得來的午餐,只是延後下一次飢餓的時間而已

過度的保證只會害了對方

佛家講「依法不依人」

要的就是開眼

張開眼睛看清楚該走的路在哪 (法)

人只是見月忘指的指」而已

敎專案管理課程剛開始時,學生要求「你是講師,你應該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人生的路上有誰能時時刻刻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嗎 ?...

… 我要培養的不是專案技術,而是專案管理中最重要的全面思考能力」

只有經過思辯,才能內化改變,這些技術才能變成派的上用場技能

而思辯最重要關鍵的就是認清自己的責任是無可推卸

我們不能推給耶穌

不能推給佛

不能推給上師

當然也無法推給講師

所以講佛慢

必須要把自己當成佛一樣的看待

佛是不會把責任賴給任何一個人的

只有在確認自己的責任後,才會願意負責而進行思考

 

改變,從認清自己的責任開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681697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連想
2009/06/21 08:58

有些連想。

正向的宗教信仰啓蒙人心。

凡世有各種不同的困頓。"懊悔過去"常屬慘困纏心的其一。基督信仰者說"罪負"之一,需要"救離",佛的覺者說陷入"我執"的"過去心"是吧;看似不同,焦點其實一樣。

基督信仰言"救贖",是用特殊語意啓廸 那陷入我執於過去,似無能塗抹的負擔。耶穌說衪是"路"(引向上帝,天人合一),說衪是"中保"(天人間的橋樑) (──約翰福音末數章),實清晰的說終止幽黯的過去心,勇於向未來,向上帝負責。這樣的承擔全沒有卸責的意味啊!

請不嫌這連想的分享。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6-22 10:25 回覆:

謝謝你 這是非常好的分享

向上帝負責 與榮耀上帝一樣 是很好的救離

那是讓人脫離我執 貪嗔癡 很好的方法

但是我看過一部份的人拜拜

都是要神或上帝向他負責(我像你拜 祈求了 所以你要...)

本應救離  卻因心念不同  卻生罪負

這是最可惜的了


PM-Joan
引用老師這篇文章
2009/03/07 15:18

引用老師這篇文章...分享給東海PMA的同學

您知道我是誰哦???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3-07 15:42 回覆:

好ㄚ

沒問題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3/02 11:47

禮敬的武者善知識

說的好, 給您拍拍手

這樣的師者, 打著燈籠找不到第二個, 遇見您, 必是具足三生燒香來的福氣

現在的學子都講速成和保證班, 太過天真彌爛...

玄奘西行之前的行者, 枉死在風沙路, 烈日當空之路上交迫, 不知凡幾

玄奘憑著堅毅求法精神及求生意志僥倖成功...

反觀現在的佛子...祈求的盡是要安定的虛浮名利...看不破, 學不透, 修不足

嗚呼哀哉    觀世音及諸佛不語

隱士合十頂禮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3-02 22:43 回覆:

禮敬隱士大善知識

我等不才 蒙隱士器重

學佛路上 牙牙學語 蹣跚學步

一切成就 皆為善知識引導

一切過患 皆為自己未圓所致

還望隱士多加指導

   武者合十頂禮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09/02/24 18:58

武者吉祥

很有同感    現代人錢多

平常不動    樓梯不爬    住家附近不走

山裡  海邊邊不去   運動一定要冷氣  真怪了

是不

祝如意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2-24 22:45 回覆:

居士您好

是阿

金融風暴擔心消費緊縮

我認為金融風暴的原因是消費極度擴張

鼓勵不必要的消費 引起不必要的金錢需求

不必要的金錢需求產生過度的金錢追求

--->這是金融風暴的真正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