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動兒的故事
2008/12/28 23:25:44瀏覽1195|回應3|推薦41

這是我專案課程學生的故事

很棒

(同胞,不好意思,幫你寫了,分享好東西是不能拖的)

她是位嘉義來的老師,一臉堅毅,班上有一位過動兒

三不五時跑去摸摸別人,撲打他人的書

無片刻安靜

這樣的學生,被許多老師所排斥,

而學生怎會不知老師怎樣看待他呢

排斥碰上對抗,老師生氣,而學生受傷累累

但這位老師,跟學生約好

今天 只要坐在位置上5分鐘就好,其他沒關係

過個禮拜,再加個3分鐘

一學期下來,孩子已能坐在位置上一堂課,不騷擾他人

現在這個孩子已經順利長大到國外讀書

媽媽非常感謝這位老師

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有人願意包容他,愛他

孩子知道,除了家之外,還有地方是接納他的

這對孩子來說,意義非凡

比起這位孩子,之前一位學員的孩子就辛苦了

過動兒,老師視他為寇仇

要求他和其他孩子一樣守規則,上課安靜,乖乖掃地

孩子怎做得到?因此不是打罵,就是冷嘲譏諷

此時我突然覺得同情這樣的學生,或許更應該同情這樣的老師吧

因為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只有斯巴達,沒有愛

所以只知道規矩,卻不知道怎麼愛人

(同胞 以下講沒關係吧 對很多人有幫助的)

那位順利帶起過動兒學生的老師

並非科班出身

她有的,是一位愛他的父親

小時候,也是位過動兒

幼稚園時,常被老師揪著頭髮摔打

父親覺得奇怪,為何女兒的身上總是傷痕累累

偷跟去幼稚園才知道

滿心悲痛

當下跟老師說:「我自己的女兒,我自己帶回家敎」

她說,能順利長大,因為有位愛他的父親

教學後遇上過動兒,沒有專業訓練,有的其實只是同理心

自己看書研究,願意為這樣的孩子盡一份心力而已

這位人眼中不幸的過動兒何其有幸,遇上這樣的老師,學到了包容

這位幼時飽受傷害的老師何其有幸,有這樣的父親,學到了愛

而這位「正常的」老師,又何其不幸,因為她的世界裡,只有規矩裡的黑白冷硬,沒有愛的繽紛色彩

幸與不幸,該怎麼說呢?

(同胞 如果說錯了,講一下,就改;如果不喜歡,講一下,就下架)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2515150

 回應文章

cherry
詢問
2009/03/27 13:08

您好我想跟你請教導過動兒呢??

因為我剛接家庭輔導一職..

遇到了一位這樣的學生,所以我想請教如何教育會比較好??

這是我的-e-mail:awdrgyjilp20050815@yahoo.com.tw

謝謝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3-28 12:06 回覆:

很抱歉

雖然從小很過動  但我沒有輔導過 過動兒

但就我了解  應該先接納他的不同  師長的接納 會讓其他學生也學會接納

他感受到接納 才會有後來的轉變

文中敘述的是ㄧ位我學生的故事

方便的話  是不是請他和您討論呢


Teppy
過動兒來了!
2009/01/01 16:05
大家好,我就是那位教過動兒的過動兒,Teppy,我的學生從幼稚園大班上我的兒美課程至國小一年級,上課總是靜不下來,喜歡到處亂跑,到處踫同學,找同學麻煩,很多老師都拿他沒法。小時候我也很好動,不喜歡讀書只想玩,每次寫作業我都不會,老師只喜歡聰明的學生,我不聰明又調皮,老師就常抓扯我的頭髮叫我到外面罰站,那時念幼稚園只有點心時間最開心,家父對小孩的觀察非常敏銳,查覺我上學不開心,從來不曾請假的父親,向學校請假跟蹤我到學校,偷偷觀察我上課情形,當他發現老師再次扯我頭髮時,他衝進教師,有禮貌的跟老師說:我自己的女兒,我帶回去自己教。在家教育一年後(不給棍子只給蘿蔔),我上國小一年級,成績名列前芧。
  同理心,我先了解該生的需求,他喜歡找人講話,我給他機會,他想玩遊戲,我想各種教學活動,但,規則由我定。讚美,只要他表現好,我就向大家讚美他;鼓勵,表現不好,我就說:我們再一起努力吧!下次一定會更好。久而久之,我們建立信任感,他的行為,改善了。
(這孩子還在台灣念高中,沒出國啦)  
有了家父的用心,還有學生的進步,就是這樣,激起我教學的熱忱,沒有修過教育學程,自己買書研究,與同行讀書會。在一偶然的機會,到某高職任教,擔任導師,學生家庭大部分都是社經地位較低(隔代教養、單親、外籍配偶子女、原住民、低收入戶...等),感謝校長願意給沒有修學程的我一次機會,兩年內班上學生每人平均八張證照,畢業時,最高者二十一張,家庭因素考量,捨台科大,現就讀雲科大。
推薦書目:賞識你的孩子 作者:周弘 上游出版
(值得家長及教育者一看)

Teppy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9-01-05 14:55 回覆:

Teppy

這書我有看  值得推薦的好書

跟你一樣 值得推薦的老師

哈哈 加油了

課現在上的如何?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08/12/30 13:06

班上也有過動兒,但我不了解,以為他只是愛搗亂,愛捉弄同學,也曾大聲喝斥,無法靜下來的他,坐上一分鐘已經是要他命了,後來和家長溝通後才知道,孩子是過動兒。

當時很愧疚,但也沒多餘的時間沉浸在愧疚裡,馬上改變教導態度,請他當我的小助手,請他當我的跑腿小弟,吼~不得了,嚇嚇叫,搞ㄉ他沒時間搗亂.....這才瞭解因材施教的道理。

既然選擇教育,就要知道這條路是不輕鬆的,愛每一個孩子,得從心開始。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08-12-30 19:55 回覆:

沒關係啦

我代替月亮原諒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