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言戰國---「家臣被殺、身為主人理應幫他報仇,這可是君臣之義啊…」
2012/08/02 19:10:25瀏覽8806|回應1|推薦46

您知道嗎?日本戰國時代支配中國地方(約為今日日本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和廣島縣及山口縣全域)的霸者,後世稱為「謀神」、「戰國第一智將」的毛利元就(14971571),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

當時的毛利元就,和父親居住在多治比猿掛城(廣島縣安芸高田市多治比)裡,年僅七歲的他在那時養了白雞作為寵物。

某天,毛利元就發現他養的雞不見了!

幼小的他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在附近神社後方的小山丘上,發現狐狸的巢穴。而且巢穴前散落一地的白色羽毛告訴他,這些雞已經成為狐狸的盤中飧!他看著滿地的羽毛,立刻蒐集附近的松葉。憤怒的他先在洞穴前堆滿這些松葉後,再放火點燃它。

大量的濃煙立刻竄入狐狸的洞穴,洞穴裡的狐狸被濃煙一薰,立刻想往外逃,但洞口的熊熊火光,阻斷狐狸唯一的出路。狐狸就這麼地被活活嗆死在自己的洞穴裡。

費了好大的功夫,毛利元就終於從洞裡拖出全身焦黑的狐狸,把牠帶回去給養母杉大方(?~1545)看

篤信佛教的杉大方,在聽完事情經過後,看著焦黑的狐狸屍體,告訴毛利元就「冤冤相報何時了」,希望他不要這麼殘忍地殺害狐狸。

沒想到,毛利元就是這樣回答的:

「冤冤相報何時了我當然知道這個道理!可是對我來說,雞就是我的家臣,家臣被殺、身為主人理應幫他報仇,這可是君臣之義啊

歷史沒告訴我,誰是毛利元就的啟蒙老師,能讓七歲的毛利元就擁有如此想法,我還真想知道他的教育方式是甚麼?!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典籍一把抓、作文隨手寫:【圖解國文: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6684960

 回應文章

林家凱。雅逸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毛利隆元的當年秘密
2012/10/13 03:37

野史推敲猜測記載

毛利隆元是被自己的父親解決!

因為攻打尼子家有了歧見(家臣互相有派系摩擦)

毛利元就本來是想把他迷昏而已.....暫時失去戰局的主導指揮權

但不料,藥粉和酒一混和產生反作用(毒)~~這是A說法

B說法:中間被調包了藥粉.(毛利元就本身有研究中醫,韓國醫學)

C說法:毛利隆元不勝酒力,攙扶回去歇息,突然尼子忍者來突襲暗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