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言戰國---「老人家的皺紋與皺紋之間,藏著名為「經驗」的寶物。」
2012/05/25 13:50:56瀏覽5875|回應1|推薦29

湯淺常山(17081781)在「常山紀談」裡,曾經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

有位出身伊豆名為鹿島傳右衛門(?~?)的武士,從年輕時便以武勇威震四方。告老還鄉後、搬到伊東一地,剃去頭髮自號「久閑」,準備終老於此。武田信玄(15211573)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派人以三千貫的俸祿,去邀請鹿島傳右衛門加入武田陣營。

「我已經是個年老力衰的老人,哪裡值得三千貫的俸祿?我只想終老於此,還請代我回絕此事!」

面對使者,鹿島傳右衛門是這麼回答的。

「快告訴他!千萬別這麼想我不是要他上馬殺敵、也不是要他去治理民政。只是老人家的皺紋與皺紋之間,藏著名為「經驗」的寶物。我希望他能來到這兒,作為我談話的對象,分享他的經驗

帶著武田信玄的答覆,使者再度風塵僕僕地趕往伊東,在一番說明後,終於順利請回鹿島傳右衛門。

「常山紀談」提到:從春天到秋天,鹿島傳右衛門每晚都和武田信玄一起分享,自己在戰場所知的一切。武田信玄不只聽得津津有味,還常常自己動手做成筆記。

名將之所以是名將,由此可見一斑

參考資料:

「戦国武将逸話集 訳注『常山紀談』巻一~七」 湯浅常山 、大津雄一、田口寛 訳注201002、勉誠出版)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典籍一把抓、作文隨手寫:【圖解國文: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6486712

 回應文章

小葉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2012/07/15 21:20

老人家過去的經驗往往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難題,正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但是能夠放下身段傾聽別人意見並重用他人的信玄公,也是我喜歡他的地方

金澤城的月光(KuenLong1213) 於 2012-07-16 08:21 回覆:

是啊!信玄公也是我喜歡的武將之一呢!

謝謝您的回應,希望您有空可以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