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戰國---「淺井三代記」(廿二)
2011/12/06 13:31:39瀏覽5075|回應0|推薦6

元龜元年(1570)九月十六日,淺井與朝倉聯軍,為了呼應「三好三人眾」與織田軍的戰爭,兩軍揮別三個月前的敗戰陰影,以織田家的宇佐山城(滋賀縣大津市南滋賀町)為目標,準備襲擊織田軍後方。

負責防守宇佐山城的森可成(15231573)相信,面對十倍以上的敵人,僅有千名守軍的宇佐山城,若憑城死守絕對會屍骨無存。遂領兵五百離開宇佐山城,與織田信治(?~1570)、青地茂綱(?~1570)等人的二千兵力會合於鄰近的坂本(滋賀縣大津市),共同對抗敵軍。

戰況原本如同森可成的預想,僵持在坂本一地。但石山本願寺(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公園)的一向宗、以及比叡山的僧兵,於十九日前後加入戰局,敵軍總數就這樣膨脹到三萬名以上。遂讓寡不敵眾的森可成等人,於廿四日兵敗身死。

雖然宇佐山城內仍有織田軍負隅頑抗,但誰都看得出來,只要再加把勁,就能徹底擊敗織田軍

當織田信長(1534~1582)焦頭爛額之際,讓我們把焦點放到小谷城(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大家都知道,此時的「政略婚姻」,常是兩家結盟的保證。理論上來說,一旦雙方關係破裂,這段婚姻也會宣告結束。在淺井與織田兩家,已經兵戎相見的此刻,阿市夫人(15471583)理應結束婚姻回到織田家。淺井長政(15451573)的第一段婚姻,便因淺井家與六角家的關係破裂而結束。

很令人意外的,淺井長政與阿市夫人,並未受到這件事的影響,兩人如膠似漆地一直到最後,甚至在小谷城最後的幾個月裡,她還為淺井長政生下么子萬壽丸(1573~?)。

另外,既然談到小谷城,當然不能忘記淺井久政(15261573在促成淺井、織田兩家決裂之後。他老人家暫時拋棄外界的紛紛擾擾,不只找來能樂師森本鶴太夫(?~1573)學習能樂,還忙著舉辦鷹狩等等活動,好整以暇地享受隱居生活。

歷史就這麼地前進著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典籍一把抓、作文隨手寫:【解國文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59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