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戰國---「淺井三代記」(廿一)
2011/06/22 17:34:16瀏覽3217|回應1|推薦11

元龜元年(1570)六月廿八日上午六點,姉川之戰(滋賀縣長濱市野村町)正式拉開序幕。兵力處於劣勢的淺井、朝倉聯軍,在淺井軍先鋒磯野員昌(?~?)的率領下,以織田信長(15341582)所在為目標,果敢地發動突擊。另一方面,德川軍以酒井忠次(15271596)、小笠原長忠(?~?)為先鋒,向朝倉景建(15361575)率領的朝倉軍發動攻擊。

一開始的戰況,對織田、德川聯軍不利。先是德川軍與朝倉軍陷於膠著,然後是淺井軍在磯野員昌率領下,一口氣攻破織田軍坂井政尚(?~1570)、池田恆興(15361584)等共十一處的佈陣,甚至柴田勝家(15221583)的陣地也被淺井軍突破

千鈞一髮之際,織田軍中原本負責包圍橫山城(滋賀縣長濱市石田町)的稻葉良通(15151589)等人,暫時放鬆對橫山城的包圍,猛擊淺井軍側面,終於成功遲滯淺井軍的攻勢。另一方面,將士用命的德川軍,在一番血戰後順利擊敗朝倉軍,使得原本膠著的戰況,就此演變成追擊戰。

根據太田牛一(15271613)在「信長公記」中的記載,姉川之戰於當日下午二時左右結束,織田、德川聯軍一直到距離小谷城(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五十町(1町為108公尺,大約5.5公里)左右,才在織田信長命令下停止追擊。

或許是朝倉義景(15331573)沒有親自上陣的緣故,朝倉軍在整場戰役中,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反觀淺井軍,除了磯野員昌之外,遠藤直經(15311570)在淺井軍已呈敗色之際,取下陣亡的淺井軍武將首級,偽裝成織田家武將的模樣,企圖混進織田信長的陣地,伺機暗殺織田信長。

由於他的偽裝十分成功,沿途通行無阻地來到織田信長陣地前十幾公尺處,才功虧一簣地被竹中重矩(15461582)識破,在逮捕後遭到斬首的命運。這位竹中重矩,就是名軍師竹中半兵衛(15441579)的弟弟,當初兄弟倆離開齋藤家後,曾經在淺井家當過食客,因此知道遠藤直經的長相,才能在緊要關頭讓織田信長逃過一劫。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53529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4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