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戰國---淺井三代記(十八)
2011/03/25 18:00:38瀏覽2038|回應0|推薦5

在淺井家中,淺井久政(15261573自始至終都是反對與織田家結盟的,他在結束竹生島(滋賀縣位於琵琶湖北方的小島)的隱居生活後,被淺井長政(15451573)安排住在小谷城(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內。當織田、德川聯軍向朝倉義景(15331573)發動攻擊的消息傳來,他立刻與志同道合的家臣們,連袂求見淺井長政。

沒有誰喜歡遭到背叛的感覺,淺井長政當然也不例外,此時的他,正在考慮要如何表達自己對這件事的不滿,是該派使者去質問?還是派兵幫助朝倉,從此與織田決裂?其實他也拿不定主意

一開始,要求攻擊織田軍的眾臣們,在淺井久政的帶領下,七嘴八舌地要求淺井長政下令攻擊。理由從織田信長(15341582)背信忘義開始,一直到朝倉家從淺井亮政(14911542)時代起,數度解救淺井家於危亡,此時朝倉家有難,淺井家萬萬不可見死不救等等。講到後來,不顧彼此的主從身份,連淺井長政其實是PTT(怕太太)協會會長,所以不敢下令出擊的話都出口了總之,大家異口同聲地,要求淺井長政「懲罰」違背誓言的織田信長。

「罷了!你們大家先退出去吧,讓我跟長政大人好好地討論一下

眼見大家的勸說似乎起不了作用,淺井久政要求眾人暫時離開,他打算親自為淺井長政剖析利害。

當大家離開之後,父子倆彼此眼光相對,卻沒有人願意先開口就這樣,淺井久政率先打破沉默:

「我知道與織田家相比,你認為朝倉家比較靠不住。朝倉軍受到地形與氣候的限制,冬季時會因大雪影響,無法越過國境前來相助。不僅如此,朝倉軍還得跟領國內不時蜂起的一向宗作戰,要他們隨時幫助我們,確實有些強人所難

不等他把話說完,淺井長政立刻接著說:

「我聽說義景大人每天只會吟詩作對、沉溺於醇酒美人,根本不問政事,朝倉家在他的帶領下,聲勢暮氣沉沉,哪像如日中天的織田家?!我認為這次的事情,雖然令人遺憾,但我們派個使者去信長大人那兒,質問、責備他一下也就夠了,犯不著和信長大人決裂啊

看來,淺井長政在自己的父親面前,毫不忌諱地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唉所以我說你成不了大事!撇開我倆不談,若現在的淺井家,是由我的父親亮政大人主持,我相信他早早就率兵出擊、一馬當先地攻向織田、德川聯軍了」淺井久政苦笑著說:

淺井長政不禁開口反問:「為什麼?」

「所謂雙拳難敵四手!你看!!在義昭大人的合縱連橫下,遠從西方的毛利、東方的武田,稍近一些的上杉,甚至是織田周邊的本願寺、三好三人眾等人,大家都齊心合力地反對織田家。織田家就算實力如何堅強,它有辦法和這麼多的敵人相抗衡嗎?這麼一來,淺井家若繼續跟織田家站在同一陣線,恐有亡國滅族之禍啊

「我以為淺井家若想維持家名,勢必得與反織田勢力站在一起。但甚麼時候過去,關係到我們淺井家的未來。你想想若兵臨城下時我們才認輸易幟,就算家名得保卻也不免遭受他人恥笑

「若趁織田、德川兩軍攻擊朝倉家時,我軍以織田信長背信忘義為由、以幫助盟友朝倉為名率先攻擊織田軍。由於我們是從背後急襲,合朝倉軍之力攻擊織田軍,要取織田信長的項上人頭,相信就如探囊取物一般。這麼一來,不僅朝倉家對我們感恩戴德,就連義昭大人、不!就連毛利、武田等人,也不得不對我們刮目相看。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都是淺井家千載難逢的機會啊

淺井久政的這席話,讓淺井長政啞口無言,只能低頭沉思。

「長政!下決斷吧!!」

… … …

「長政!快下決斷吧!!機會可一不可再啊

面對淺井長政的低頭不語,淺井久政決定趁勝追擊..幾番問答之下,淺井長政還是沒有辦法做決定,於是,淺井久政起身來到他的身邊,低頭、小聲地對他說:

「長政!相信父親吧!!我不會害你的這麼作都是為了淺井家、都是為了你

此時此刻,淺井長政還是低頭不語

於是,淺井久政站起身來,用力拍了拍自己大腿,大聲地說:

「太好了!長政大人!!您做了英明的決定!!!來人啊擊鼓通知大家,目標是織田軍,大家準備出兵了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501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