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勝戰國---竹生島與「淺井三姐妹」
2010/07/28 16:30:23瀏覽4388|回應0|推薦5

竹生島,位於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的北端。在日本戰國時代(14931573),這裡曾是淺井家的領地。永祿三年(1560),因為對淺井久政(15261573)的軟弱外交心生不滿,淺井家家臣們擁立其子淺井長政(15451573),並強迫淺井久政於此處隱居。

根據成書於承平元年(931)的「竹生島緣起」:天平十年(738),在聖武天皇(701756)的命令下,僧人行基(668749)於此處建立寶嚴寺(滋賀縣長濱市竹生島),一開始是以供奉佛教的四大天王為主,到了平安時代(7941192)晚期,寶嚴寺的主神變成觀音與弁才天。

日本的弁才天,既是水神、也掌管福德、學業與音樂、甚至財運。除此之外,弁才天更是日本「七福神」裡唯一的女性。永祿八年(1565),淺井久政根據弁才天在「金光明最勝王經」裡的形象,向寶嚴寺捐獻了八臂坐像的弁才天木像。和手持琵琶的雙臂立像弁才天不同,這座弁才天的八隻手臂,分別拿著弓、矢和矛等等武器,感覺上是尊武神。

「難波戰記」裡曾經提過,織田信長之妹阿市(15471583),在嫁給淺井長政之後,每年六月都會到竹生島參拜弁才天。每一次都會向弁才天祈求:「男生也好、女生也罷,請賜給我能夠左右天下的小孩!」

大家都知道,靈驗的弁才天並未讓阿市夫人失望。阿市夫人後來生了所謂的「淺井三姐妹」,姐妹三人雖是女流之輩,卻也不讓鬚眉地在歷史上留名。(詳情請見:---淺井三姐妹系列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426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