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詞戰國---「淺井三姐妹」(三)
2010/04/22 18:00:15瀏覽5908|回應0|推薦5

豐臣秀勝(15691592)死後三年,梅開三度的江(15731626),於文祿四年(1595)嫁給了後來成為二代將軍的德川秀忠(15791632),阿江與夫人就此誕生。

德川秀忠與阿江與夫人結婚之前,根據多聞院英俊(15181596)在「多聞院日記」中的記載,他曾於天正十八年(1590)時,迎娶織田信雄(15581630)的女兒小姬(15861591)作為正室。

這段婚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被迫劃上了句點。因為拒絕豐臣秀吉(15371598)稍候下達的移封命令,小姬的父親織田信雄,遭到沒收領地後流放下野國烏山(栃木縣那須烏山市)的處分。影響所及,德川秀忠也被迫與小姬離婚,結束了第一段婚姻。

而這位德川秀忠,雖然是堂堂二代將軍之尊,卻也是當時PTT協會的總會長。和福島正則(1561~1624)一樣,在正室夫人面前,不僅說起話來輕聲細語,而且永遠忠誠,絕對不會(或許該說是「盡量不會」)偷吃。(不曉得啥是PTT協會的人,請參閱:「關於猛將福島正則的另一面」)

事實上,德川秀忠生涯中僅有一位外遇對象,來自於德川秀忠乳母身邊的侍女。後來被稱為淨光院(15841635)的侍女,雖然生下日後的會津藩(領地約為今日福島縣西部全域,藩廳會津若松城,位於今日的福島縣會津若松市)開藩之祖保科正之(16111673),卻從未被納為側室。不僅如此,在阿江與夫人有生之年,保科正之與德川秀忠間的父子關係,也從未被承認

在第三段婚姻裡,夫婦倆一共生了二男五女,這裡面包括了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16041651)。在江戶幕府所有的將軍夫人中,唯獨阿江與夫人同時具備既是將軍正室、又是次代將軍的生母的雙重資格。和前半生的顛沛流離相比,阿江與夫人的後半生,應該是幸福的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從日常生活中取材、貼近生活實況的經濟分析【庶民經濟學

參加國家考試的好幫手:【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396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