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碧玲籲政府應視「魏、胡二人」,是「歷史的拾荒者」
2016/03/08 17:23:42瀏覽25786|回應0|推薦9
文件不是贓物,也無涉機密 要求檢方馬上對魏案簽結

針對最近不斷浮現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史料,立委管碧玲今發函國家檔案局出面瞭解浮出檯面的檔案,也要求國發會責成國家檔案局瞭解,管碧玲表示希望國發會與檔案局依循這樣的理念去處理這些國家史料。

管碧玲指出依循同樣的道理,魏先生只是歷史的拾荒者,這些文件不是贓物,也不是機密文件,魏先生根本不是犯罪嫌疑人,她要求檢方應馬上簽結此案。

管碧玲表示此次憲兵野化事件,讓舊書市場行之多年的史料買賣機制浮出檯面。由於檔案管理在我國尚屬新生事務,公務員或者善意的無知,或者惡意的選擇之下,讓有史料價值的檔案,遭到銷毀的處置。這些檔案銷毀時,會送到水銷廠,有些東西,水銷廠會賣給回收廠,然後懂得淘寶的某集團會去再收集,再賣給古書商。

管碧玲指出熱愛歷史文化的民間人士很多,從事歷史研究的學者也很多,他們面對政府檔案揭露的態度封閉而保守,很自然的會在古書市場、跳蚤市場流連。

她以她的好友鄭德慶為例,鄭長期搜集高雄有關的文物,她在高雄文化局長任內在就曾經與鄭合作出版高雄老明信片、高雄老地圖等書。

而據聞中研院台史所去年出版的二二八新史料保密局臺灣站林頂立檔案就是跟電視上這位胡先生買的。管碧玲指出這個市場,上游到下游,每一個涉及的人,她都稱之為「歷史的拾荒者」,心中對這些人滿懷感激。而今天,他們竟然被國防部當做罪犯,與以威嚇強制,手中的史料,也被強奪而去。

管碧玲指出這些事件突顯軍事現代化刻不容緩,轉型正義的史料保護也刻不容緩。這些都是大議題,而此案要說的是一個細節,就是:像魏先生、胡先生這樣的人,他們是「歷史的拾荒者」,我們應該尊重他們、感謝他們,並且,視他們手中的史料為私人的資產。其中若有具政府典藏必要者,所有人願意無償給予,應視為捐贈,給與稅之減免,並予表揚;如果他們希望有償出售,也應尊重,以合理的價格買回。

管碧玲表示她已去函檔案局出面瞭解浮出檯面的檔案,國發會已責成他們去瞭解,希望他們依循這樣的理念去處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4929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