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共諜案歪樓成洗錢之後
2021/04/11 05:23:14瀏覽451|回應0|推薦11
2021-04-10 03:22 

兩年多前「王立強」案沸沸揚揚,被他指為共諜的香港中國創新主席向心夫婦,遭蔡政府以共諜滲透罪攔下限制出境。豈料查了五百多天,北檢卻以「洗錢罪」起訴。「共諜」變「洗錢」,是從國安問題急轉直降為經濟犯罪,被外界譏笑「歪樓」到不行。

但歪樓成這樣不是沒原因的。其一,向心夫婦的境管到十三日即屆滿,再不找個罪名起訴,就得放他們揚長而去。其二,當初扣人風火神速,但查了五百多天查無共諜跡證,政府這個臉可丟大了。因此,無論如何得將他們安個罪名,多少挽回一點顏面。

歪樓沒關係,是洗錢也該偵辦。檢方指稱,向心涉嫌為上海「國太」旗下的中晉洗錢;但中共兩年前已將中晉一夥人以集資詐騙判處重刑,向心並不在共犯名單。若北檢能幫對岸偵辦出這起詐騙款被洗到台灣的後半段案情,倒也是大功一件。但要把兩案串在一起,除非兩岸互相交換證據;那麼,蔡政府願為此重啟兩岸司法互助嗎?

另一個辦法,就是引渡王立強來台充當共諜案證人。當初王立強說得活靈活現,隨即被揭穿他自己就是中共法院認證的詐騙犯;爆料之後,他在澳洲的資產也遭澳洲政府凍結,而今近況不明。王立強這個大說謊家,適不適合當證人,蔡政府也得思量一下。

聯合報黑白集/共諜案歪樓成洗錢之後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