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鳳梨介殼蟲易抓,兩岸事務難治
2021/03/02 07:19:42瀏覽468|回應0|推薦10
2021-03-02 02:49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的「春暖花開」和大陸國台辦的「東風雨露」才過完招,大陸海關總署拋出三月暫停台灣鳳梨輸陸的震撼彈,農民欲哭無淚,其他果農更擔心被波及。儘管府院黨立刻一字排開擺出鳳梨田作秀的陣仗,撥出十億元基金穩定價格,並宣稱要打造「鳳梨國家隊」。然而,當作秀時間結束,最後會不會像新南向政策一樣一場空?

台灣鳳梨遭禁,讓人聯想到去年中國和澳洲之間的貿易戰爭。當時,澳洲呼應川普政府要求調查新冠病毒在中國的疫情起源,中國對澳洲採取一系列經濟報復措施,煤炭、葡萄酒、牛肉、大麥、棉花、龍蝦等紛遭制裁。大陸上月以台灣進口萊豬而禁止台灣肉類產品輸入,現又停止台灣鳳梨進口,接下去還會有更多制裁項目嗎?共軍機艦擾台已常態化,兩岸對立難道將蔓延至經貿領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向支持大陸脫貧人士致謝,特別提到台灣,言猶在耳。中共上月的對台工作會議,除不變的反獨旋律,也強調要打破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的阻撓,「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讓台胞有更多獲得感」。因此,大陸學者認為,無論是禁止台灣豬肉或鳳梨輸陸,非關經濟制裁,而是正常自我保護,防止萊劑和介殼蟲入侵。但中共如果是出於政治考量,不僅是習近平感謝台灣同胞的心口不一,也將把兩岸心靈距離推得更遠。

台灣方面,府院第一時間的反應也不同調。近來調整兩岸布局頻釋善意的蔡總統,譴責對岸「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而「剩一支掃帚也要拚」的閣揆蘇貞昌,反要求定調為檢疫,不升高為政治層次。錯落的步調,顯示蔡政府對陸方的實際態度判斷落差極大。事實上,台灣過去也曾因檢出蠹蛾,而暫停美國蘋果進口,故希望鳳梨事件只是單純檢疫問題。另一方面,又認為大陸舉措不合常情,懷疑另有政治考量,更擔心禁鳳梨只是對岸禁止台灣農產品的起手式。

無論如何,鳳梨事件也是一面照妖鏡。馬政府推動兩岸經貿交流,被民進黨痛批是「出賣台灣」。但蔡政府時代台灣對大陸出口屢創新高,市場更集中,民進黨卻說「證明中國需要台灣」,根本是自相矛盾。蔡政府在政治上以兩國論踩著灰色地帶,經濟上卻很「靠勢」;ECFA未被終止,似乎讓蔡政府認為中共不會對台灣農民出手。但鳳梨本列ECFA早收清單,如今暫停輸陸,誇口的「中國需要台灣」呢?

面對鳳梨農的恐慌,農委會迅即祭出兩招:一是砸錢十億行銷補助,一是呼籲各界吃鳳梨。但台灣農產行銷世界的牛皮已被蔡政府吹破,鳳梨外銷市場九成五集中在大陸,一時間如何轉移市場?外長吳釗燮推文呼籲全球挺「自由鳳梨」,更只是「喊燒」的政治操作。至於民進黨第一時間即做出「全民買台灣鳳梨挺農民」的哏圖,除證明「有政府,會做圖」外,最後恐怕還是收購「去化」,進行所謂「多元循環經濟利用」。

民進黨多年來一再批評馬政府賣台,但這次大陸暫停進口鳳梨,卻是通過馬政府與大陸簽署的「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通報我方的。這個平台,恐怕也是蔡政府與對岸溝通解決鳳梨及其他農產品問題的僅存機制。兩岸政府應拋開政治考量,務實解決問題。大陸應知,若真的打起經貿戰,將把兩岸關係推向不歸路。而台灣反制的本錢有限,更應知鳳梨介殼蟲易抓,兩岸事務難治。

聯合報社論/鳳梨介殼蟲易抓,兩岸事務難治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