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被識破的黑臉白臉
2021/03/02 07:12:47瀏覽432|回應0|推薦6
2021-03-02 02:57 

蔡總統年初帶頭陸續向對岸釋出「善意」,如「兩岸同屬華人」的春節談話,如悄悄修飾的「武漢肺炎」措詞,乃至陸委會改由被認為「溫和派」的邱太三主掌。長期販售「反中芒果乾」的蔡政府,似乎不再鐵板一塊。

矛盾的是,蘇內閣的作為卻反其道而行。除「武漢肺炎」拒改口,蘇貞昌對陸發言保持強硬,甚至越權「指點」邱太三未來工作重點。防疫方面,陳時中亦持續對大陸抱持敵對立場,與總統的路線大相逕庭。

府院兩岸立場各行其是,若非蔡總統「默許」,就是蘇內閣敢於「逆鱗」,挑戰總統權威。但從蔡英文一向緊抓兩岸大權看,蘇貞昌仍安坐閣揆寶座,即證明不存在「挑戰」之說。可以說,這只是一場「黑臉白臉」大戲而已。

如此精心布置,做給誰看?一是美國新政府,二是對岸,三是民進黨支持者。堅持無限制抗中的川普下台,拜登政府要求兩岸重啟對話;但支持者被餵食反中理念不可逆,蔡政府只能用口頭善意來搪塞。於是,有了「黑臉白臉」的兩面手法。

鳳梨事件證明,這場大戲已被對岸識破。陸方對此並不埋單,才以「介殼蟲」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對民進黨而言,這雖多了一個「反中」談資,但戲演得如此賣力,主要觀眾卻直接「無視」,這才尷尬。

聯合報黑白集/被識破的黑臉白臉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