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嗆久了,都不會對話了
2021/03/01 04:39:16瀏覽379|回應0|推薦8
2021-03-01 02:59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進口。表面理由,是多次查出帶有介殼蟲;深層原因,也可能是藉此向蔡政府施壓。我方對此反應激烈,蔡總統立刻表示譴責,陳吉仲激動指責對方做法不符國際規範,農民更是剉著等。

陸委會剛換上新主委聲稱要改善兩岸關係,但蔡政府這些回應,似乎皆未脫「膝反射」。近年來,兩岸互嗆久了,如今似連怎麼恢復對話都忘了。諷刺的是,閣揆蘇貞昌第一時間將此定調為「檢疫」問題,希望勿上升到政治層次,倒還顯得比較理智。相形之下,喊出「兩岸對話」的蔡英文,立刻就把自己的宣示忘光光。

蔡政府要把此事搞得很民粹,立刻能發酵;連外長吳釗燮都摻一腳,呼籲國際購買台灣「自由鳳梨」。但如果接下來,釋迦、蓮霧、芭樂,乃至於其他農漁產品都遭到波及,政府光憑譴責、甩鍋、大內宣,就能止血嗎?

除了互嗆,兩岸別忘了彼此還可以透過「對話」來解決問題。無論介殼蟲是老問題或新現象,我防檢局都應要求出口商確實檢疫,而不是以「將加強訓練管理」等託詞來敷衍對方。換成台灣,我們也不希望進口農產品夾帶病蟲害。

「會做事」的政府,請證明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吧!鳳梨目前只是暫停進口,千萬別搞到拖累其他農民。

聯合報黑白集/嗆久了,都不會對話了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