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兩岸路線若不移動,邱太三之任命即無意義
2021/02/26 08:01:37瀏覽308|回應0|推薦4
2021-02-26 03:00 

邱太三出任陸委會主委,外界解讀為蔡總統希望兩岸關係融冰。邱太三就職時,拋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的願望;次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春暖花開需要東風雨露,台灣的「先生們」應回到「九二共識」。陸委會則再提書面回應,呼籲對岸要為兩岸良性互動作出相對的承擔和努力。

外界注意到,陸委會的書面回應,比起陳明通時代的嗆辣,措詞要顯得溫和。這點,或許是邱太三性格使然,或許要為兩岸關係預留空間;其間虛實,仍有待繼續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認知依然各說各話。邱太三認為,並非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而是因為陸方對九二共識加了「新註」,使台灣人民無法接受。馬曉光則稱,「這位先生」(指邱太三)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是蓄意嫁接。這段對話,並非無意義的交鋒,馬曉光似有意將前年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九二共識脫鉤,認為這只是陸方對統一方案的表述,屬於「一中各表」的範圍,蔡政府不應將兩者連結而拋棄九二共識。

由此可見,「九二共識」仍是蔡政府無法繞過的路,就算換了陸委會主委,仍必須面對。再不然,蔡政府就要設法提出更新的破解或和解之道,而不是以為換上邱太三就能重起爐灶。簡言之,雖然換「鴿派」上陣,蔡總統要如何重砌對話基礎才是兩岸問題關鍵;若不處理九二共識問題,這個人事案恐怕只是維穩台美外交的對策,而非改善兩岸關係的藥引。

蔡英文初次參選總統,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歷經首次就任時的「維持現況,尊重歷史事實」,到連任選戰時的「聯美抗中」,這條路線已距離過去卅年兩岸互動基礎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甚遠,兩岸關係惡化已越過折返點。蔡政府的台灣意識形態版圖,明確跨入傾獨反統的國家認同;相對的,中共的戰略地圖則藉機艦演訓東擴,塗銷海峽中線的和平象徵,武統成為公開選項,撕裂兩岸人民情感紐帶。兩岸關係惡化的現實,豈可能因一樁人事案便回春?

蔡總統此際希望降低兩岸關係敵意,更大的盤算,是國內乃至國際的政治情勢所需。面對當前接踵而來的接班問題、派系環伺爭食、地方大選在即等重大進程,她一則透過大黨鞭柯建銘清理綠委的涉獨修憲案,二則扶持以太陽花成員為主的新興政團,三則又默許行政院在護照、大陸書籍、華航機身、海巡署艦艇大搞台灣正名。這樣的兩手策略,一手向對岸遞出橄欖枝,另一手繼續夯實綠營執政的精神土壤,展現的和平善意對北京而言,恐怕缺乏說服力。

蔡總統深諳如何在美中關係變動中求取平衡。美中關係雖從敵對往競合盤整,但雙方仍有根本的衝突因素,華府不致過度向北京傾斜。蔡英文的除夕談話,對台美經濟合作寄予厚望,也重申兩岸對話意願,還提醒「關鍵鑰匙也在中國手上」,並稱疫後「期待兩岸人民恢復正常有序交流」。這是過去兩岸白手套不時使用的復談訊號,但在對話基礎頹圮後,故技重施能否奏效,不無疑問。

蔡總統也許認為,調整陸委會人事,無須挪移兩岸政策底線,便足以因應美中台新棋局。然而,這兩年港中台情勢急劇惡化,已失去了投機空間。如果蔡政府不出手調整仇中民粹,閣揆仍滿口「武漢肺炎」,那麼邱太三的人事案將無異「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可能步上萊豬隻手決策的後塵,徒費周章,而無意義。

聯合報社論/兩岸路線若不移動,邱太三之任命即無意義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