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比酬庸更糟的,是把國營事業當攬權工具
2021/02/24 06:59:46瀏覽410|回應0|推薦9
2021-02-24 00:56 

二月迄今,已有三名國營事業董事長及總經理宣布請辭,分別是台鹽董事長陳啟昱、中油董事長歐嘉瑞、及台船總經理曾國正。當事人自行宣布請辭,在國營事業是罕見的現象;正常情況下,應該是新舊人事安排妥當,由上級機關對外宣布交接。可見,這波國營事業高層的「請辭潮」,是操作手法惡劣使當事人心生不滿,因而先一步求去。

綜合各個相關訊息,這三人請辭顯然均非出於「自願」,而是受到不同政治壓力的結果。例如,陳啟昱宣布辭職前夕曾被政府高層「約談」,當日即自行宣布辭職。歐嘉瑞請辭,則與查德探勘產油成功卻因股權轉售案遭政風調查有關,另一說則指他與「英系」的前中油工會理事長有嫌隙。至於曾國正辭職,自稱「另有生涯規劃」,主要則是台船連年虧損及內部人和問題求去。總之,外力介入是這幾人主動求去的主因,聲稱請辭其實是「被請辭」。

放在大政治脈絡上看,這幾個請辭案都有清晰的軌跡可循。近兩年,行政院蘇貞昌對國營事業高層人事接連進行過幾波大整肅,其出手快狠,讓各界驚呼連連。二○一九年四月,他上任不滿百日,便一舉撤換八名公股行庫董事長,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土銀皆在其中,全然不顧主管部會財政部的人事權責。直到現在,外界還在猜測,當時是誰為他下了這盤「指導棋」。

去年,蘇貞昌更大剌剌插手更多國營或公股企業人事。諸如,交通部旗下的虎航、桃勤、桃機、華儲、台灣世曦工程顧問;經濟部旗下的自來水公司、中小信保基金;農委會旗下的農業金庫。這波異動,固然不乏「整頓」意味,將幾家公司治理不上軌道的公營事業主事者換下;但蘇貞昌也順勢拔除了桃園幫、新系和湧言會等派系的人馬,在民進黨內引發不少議論。

為了堵住外界的批評,蘇貞昌去年便大發豪語,說「政治人物不要再當國營事業董座」。表面上看,國營事業人事不要拿來酬庸,似乎是高尚且正直的原則,可使國營事業免於淪為派系分贓之獵物。然而,徒有漂亮的口號,並無法使國營事業免於政治蹂躪。以這次請辭的歐嘉瑞和曾國正為例,兩人之職務均非來自酬庸,卻要承受五花八門的政治壓力;一旦有人覬覦其寶座,從旁下點功夫便可將他們擠走。所謂「政治人物不要擔任國營事業董座」,根本是空話一句。

國民黨執政時代,國營事業或許存在人事酬庸的現象,卻不致完全不問專業背景,任意分封。但民進黨執政後,則把人事分封酬庸當成慣例,「沐猴而冠」者比比皆是。且看,國民黨時代有不少傑出人才出自國營事業,如孫運璿,脫穎成為經濟部長,甚至當上行政院長。而今,國營事業已淪為政治人物過路的茶水攤,完全失去培養人才、豐沛國力的意義,盈虧更被拋在腦後。

更糟的是,蘇貞昌的態度,幾乎把國營事業當成其個人的權力倉庫,要拿就拿,要給就給;他何曾思考過這些國營事業的自主性和存在意義?試想,每家國營事業各有不同的主管部會,高層人事異動原本應由各部會首長決定。現在,卻是蘇貞昌一手包辦,全部抓在手裡捏著,別人休想過問。這麼一個擅權霸道的行政院長,卻能喊出「破除酬庸」的虛假口號,真的比製作哏圖愚民還方便。

比酬庸更可怕的,是把國營事業當成攬權、鬥爭的工具,剝奪它們的自主權。從這波請辭潮看,國營事業士氣恐怕已到了潰散邊緣。

聯合報社論/比酬庸更糟的,是把國營事業當攬權工具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