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拜登能否帶領美國走出川普噩夢?
2021/01/22 07:07:23瀏覽492|回應0|推薦9
2021-01-22 03:38 

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他立即簽發十七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的決策,包括停止退出世衛組織、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等,並要求民眾戴上口罩抗疫。隨後,美股齊演慶祝行情,以示對新總統的期待。但川普留給拜登的噩夢太巨大了,包括衰頹的國際形象、仇恨深埋的美國社會、野火燎原的疫情和公義敗壞的民主;拜登要振衰起敝,任務艱鉅。

在拜登就職前倒數幾小時,川普利用他最後的總統特權特赦了七十三人,包括前白宮顧問巴農在內,並對另七十人給予減刑。川普任內四年的任性與濫權作風,維持到他下台的最後一刻,還變本加厲。不僅如此,他揚言退出共和黨另組新政黨—「愛國黨」,給自己的同志留下恐嚇炸彈。川普臨去之際,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高達兩千五百萬人,四十一萬人死亡,是越戰死亡人數的七倍;但他對此毫不在意,還誇稱疫苗的發明是他任內的「偉大奇蹟」。

川普下台時,罵名滿天下。他是美國歷史上唯一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此外,還有數不清的訴訟案件在等著他。儘管美國社會仍有三成多的死忠川粉對他不棄不離,但更多人恨不得他能立即從美國消失;很久以來,沒有其他美國總統把國家撕裂得這麼厲害。國際社會對他的觀感也一樣兩極,北韓、墨西哥與巴西的民粹元首把他當成知己,但西歐國家領導人則視他為異類,對他不假詞色。即在台灣或華人社會,川粉的狂熱程度恐不亞於美國,不因他下台而變心。

川普任內,並非毫無政績。他在任時鬆綁政府法令,減免企業稅收,讓美國經濟恢復了可見的繁榮。此外,他的中東政策促成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進一步鞏固反伊朗的聯盟,做到先前美國總統做不到的事。尤其,他對中共採取強硬對抗策略,受到舉世矚目,甚至不得不跟進。問題在,他很容易走火入魔,因自負而不斷走向極端,讓人難以忍受。最嚴重的是他的個人素養,他蔑視其他族群、貶抑女性、任用親人、私肥企業,包括敗選而不認輸,甚至最後卸任前的大量特赦還傳出天價的交易說。川普個人道德倫理水準之低下,史上罕見。

相形之下,拜登並非像柯林頓或歐巴馬那樣天資聰穎、頭角崢嶸的領袖,曾多次爭取提名未果。這次,他乘著反川普的浪潮一舉攻下白宮,可謂是「時勢造英雄」。但拜登已七十八歲,是歷來年紀最大的總統,其體能能否承受像先前兩任的民主黨總統那樣與幕僚通宵開會,仍是一個問號。亦即,拜登必須要懂得選人、用人,靠著經驗、授權和集思廣益,才能應付美國總統的繁重工作。

再說,美國目前面臨的困難與問題遠遠超乎想像:在疫情失控的情況下,連帶拖垮經濟的正常運作;天文數字般的紓困經費,使政府負擔沉重。更糟的是,美國內部的分裂與對立更甚以往,除了川粉持續抗爭作亂,民主黨內的激烈左派還在推動難以實現的政綱。對外方面,由於川普四年來標榜「美國優先」,恣意拋棄美國應盡的國際義務,讓國際間對美國的領導力產生懷疑,而暴民攻擊國會事件更使美國的民主形象急劇下墜。

這次拜登的就職典禮,是在兩萬五千名國民兵的保護下進行,這具體而微地描述了拜登的尷尬處境。國內外的挑戰正紛至沓來,此刻接任的拜登,未必會是個偉大的總統;但美國要從川普的噩夢中醒來,需要一個喘息回神的片刻,這是拜登可以扮演的穩定角色。

聯合報社論/拜登能否帶領美國走出川普噩夢?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