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黑白集/外交部的牛皮破功
2021/01/14 06:10:22瀏覽446|回應0|推薦6
2021-01-14 03:23 

幸虧,美國務院在最後一刻取消了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否則,蔡政府要強迫人民觀賞這場奇怪的外交接待秀,大家喝采也不是,唱衰也不是,尷尬極了。

從國務院的新聞稿看,取消本周所有官員的出訪計畫,主要是為了「確保未來八天能順利交接」。這就點出了要害:「有效期限」只剩八天的政府,本該進入「看守期」,辦好交接。何況,川普召喚暴民搞得舉國不安,此時出訪能臉上有光嗎?

深一層看,克拉夫特沒法來台,其實也是被國務卿龐培歐拉去陪葬。這些天,龐培歐自己也打算出訪比利時和盧森堡,並會晤歐盟和北約高層。但發生川粉暴動後,這些歐洲領導人批評川普是「政治縱火犯」及煽動民主動亂的「恐怖分子」,拒絕會見龐培歐。龐培歐自己無法成行,只好順便喊停克拉夫特訪台。

就在前一天,外交部長吳釗燮還吹噓說,克拉夫特來訪,是要和我方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然而,克拉夫特僅剩一周的任期,她又不是職業外交官,要如何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個牛皮不免吹大了。

事實上,多數民眾都覺得這個訪問「怪怪的」,我們的外交官員卻說成大突破,不覺得判斷太離譜嗎?歐洲領導人都不想見龐培歐,事關榮譽,道理還不明白嗎?

聯合報黑白集/外交部的牛皮破功 | 社論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